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32:35 访问量:428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星火一中  李水清

老师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学生,这实际上就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有高素质。本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教学上刻苦钻研,并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水平。但现代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素养还不扎实,教育科研及计算机整合教学方面也比较薄弱。为了使自己的专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等实现自主化、有序化发展,使自己对所从事的职业始终充满激情,我运用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了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用以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一、现状分析

1.个人的教学素养还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学科能力不强。因理论功底以及对新课改的认识不足,对于课程开发研究的能力还只是停留在较浅的层次。我认为在教学方面还要特别加强

2.缺乏对整个学生知识体系的整体认识,对教学还要进一步研究,教学把握能力非常不足。备课时没有做到课课深入钻研、挖掘文本的内容,对文本的研读不够。教育教学的理念虽有了转变,但对问题的反思和重构的能力还不强。

 3.对于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有过一定的思考,也想过一些方法加以解决。但缺乏深入、长期的研究,仅仅局限于对课堂教学的效果的思考,缺少理论支撑。理论功底薄弱,虽阅读了一些理论书籍,但对于理论还是一知半解。

4.文化底蕴不够丰厚,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乐于从事教学科研,但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

二、发展目标

1.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长,充分实现自身价值,追求更高更新的教育教学境界,逐步培养自己成为一个研究型、学习型的教师。坚持继续教育学习,使自己在教育教学理念上尽快适应新课程的要求。

2. 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学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后及时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对课堂进行深度的思考梳理,写好教学反思。

3. 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找准突破口,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认真思考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做好教学后记,积累教学科研的素材。利用听课机会多学习同伴的教学经验,并且对照自己教学,调整方法和策略,提高教学水平。根据积累的素材、同伴意见、课堂教学实践,写出阶段小结和反思。

三、具体措施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及时作好培训和教研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更多著名教育专家、行家的观点,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这些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2.专业素质的提高,在汲纳中充实自我。坚持教学相长,在师师、师生的交往中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授课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3.勤于反思,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积极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坚持个人素质的全面协调成长;领会理论中对于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促进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博览群书,学会并乐于和同事分享学习的快乐。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等,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学会并善于聆听校外的声音,如家长、社会对自己的专业性的要求,以推进自身业务的不断成熟。

4.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认真阅读教育名著,将所得所感及时记录下来。在“读”的基础上,学会“想”和“写”,经常性地把自己的思想体会写出来;努力写些能多层次多方位反映课改的好文章。

5.强化开放的合作性研训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及教研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发言,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继续深入学习“新课改”思想理念,并努力将新课改的思想理念贯穿在整个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

6.积极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利用课余时间向电脑能手学习,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就是一名好老师的人生写照。是的,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应该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我相信,只要向着好老师的标准努力,一定会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

                                        校 对/秦云飞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