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33:50 访问量:503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榆林二中  刘春秀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由一个大学生的角色彻底转换成为了小的教师的角色,自己已经慢慢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基本进入了很好的状态。但是由于自己是新出炉的小教师,没有娴熟的教学技术,没有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使得自己时而会产生迷茫,不知自己往哪个方向前进,总觉得把教学成绩拿出来就好,现在发现自己的想法很片面,其实无论是自己的教学还是其他方面,都还得需要自己去深挖研究,自我突破。虽然很多东西目前看来离自己还是很远,但是我相信,只要有心就会成功。我相信通过未来几年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智慧型的教师,科研型的教师。所以制定以下教师生涯发展规划:

    一、分析现状
1.
对于教科研方面缺乏探讨研究的积极性,教研能力较差;
2.
课堂教学能力尚可,但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教学方法手段上缺乏新意;
3.
在教育方面,方法和手段略显生硬。比较重视课堂教学实践,相对忽视了教师

自身学科专业知识的发展

    二、 个人发展目标

根据本人的个性,结合本人优缺点,特制定以下个人成长发展目标:

    1.教育观念: 学习先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先进的事迹,真诚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把教育教学真正作为事业,踏踏实实奉献教育,诚心诚意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爱”塔起教育的基石。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信任,点燃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 

    2.探索适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用新的理念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让我课堂动起来,成为学生施展才华的主阵地。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探索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大胆创新,总结经验,不断求索。通过自己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的追求,让我的课堂成为没有一个不学习的孩子,没有一个无收获的孩子。 

3.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切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发扬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科学探索的进取精神,进一步学习科学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提升自我的专业水平和处理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工作中不断学习,学习专家的经验,读经典之作,充实自己的水平。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不断总结,积累知识,自我发展。同时,多听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想,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还要与学生一块成长,是谓教学相长,这样才能成为学生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自我充实与更新。

4.增强科研意识,为专业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广泛收集阅读教科研信息。   

时代在创新,要求教师也要创新。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仅要提高能力,积累经验,总结方法,还要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真正实现创新教育,做一名优秀的新教师。

  三、具体措施:

    1.专业水平的提高。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

认真阅读《课程标准》等有关资料,钻研新教材,新课标,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及时作好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更多著名教育专家、行家的观点,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这些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2)专业素质的提高,在汲纳中充实自我。

坚持合作教学,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授课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2.日常教学常规的提升。

精心备课;细心批改每一本作业,杜绝错批、漏批现象,探索趣味性作业,创新性作业。要求批语的书写要认真、规范,要及时做好批改记录。有教案、有教后反思、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采用“一帮一”以优带差、小组竞争和个人竞争的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知识及能力的提高。

    3.勤于反思,完善自我。

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等,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每节课后,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有价值的东西赶快记下来,享受成功,弥补不足。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

    4.练就自己扎实的基本功。

“粉笔字、简笔画、普通话”是教师的基本功。如能写一笔好字,不仅看着潇洒悦目,更能影响可塑性强的学生。

    5.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充分利用当今的网络优势,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幻灯以利于课堂。

    没有计划的生活是盲目的;停滞的知识迟早会被淘汰,现今世界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人才竞争尤为突出,这股强劲的竞争风伴随着教育改革席卷校园。本来在普通人眼中的"铁饭碗"职业——教师,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竞争,不求自我发展停滞不前的教师将会自动被淘汰。结合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现制定我个人的成长计划,以作鞭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领导省心、家长放心、同事欣赏、学生喜欢的好教师。

 

校 对/孙玉平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