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在学习中总结 在反思中提高

【校长论坛】在学习中总结 在反思中提高

2013年07月10日 09:32:1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811
 在学习中总结 在反思中提高

——参加“兰西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心得体会

兰西二小  余淑贤

 

五小老师的作文课,很实用很实际,很值得我学习。赵股长的专题报告,更是让我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总结后,仅从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加强学习 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知识迅速增加、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阔新思路,才能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做好本职工作。

    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培根说得好:“有实际经验的人虽然能够办理个别性的事物,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掌握理论知识才能办到。”事实证明,理论素养高的人,考虑问题常比较深刻、全面、系统,行动比较坚定一贯,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

    加强学习,其次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要加强对现代教育理论、相关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身的知识领域,熟悉掌握本岗位的专业业务知识。

    加强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在思考和实践上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认真学习和勤于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把各种知识融会贯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要经常进学校、进课堂,从学校领导、教师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以此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从而提高工作的能力。

    总之,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缩短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实践反思和感悟沉淀,进而厚积薄发,在教育教学的改革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轻车熟路,驾驭自如。

二、转变观念 增强课改意识 新课程的改革不仅是一种教材的改革,更是一种文化的改革,一种观念的改革。新课改是扬弃,是继承和发展。作为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要适应新的课程改革的需要,必须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新课程一起成长,以适应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转变观念,更要增强课改意识,我认为重点要增强五种意识,一是呵护童心意识,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曾说:每个人在小时都有好奇心,如果一个人的好奇心未泯灭,他长大后就可能成为一个有创造性的人。生物进化论的发现者达尔文,从小就有着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他对“生物为什么一代要比一代强”产生了兴趣,被老师和家长视为平庸;爱迪生小时常问“2+2为什么会等于4”之类的问题,被大人认为无理取闹;牛顿因为有了“苹果为什么不飞上天”的疑问而被人耻笑。可这些连简单的问题都弄不清的“糊涂虫”,最后都成为一个个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可见,教师善待童心,就是在培养一个又一个创新人才。二是鼓励差异意识,发现一种学法,就培养了一个具有独创精神的学生。我们承认学生个个不同,但却时时刻刻在用同一种学习方法要求着不同的学生。教育家魏书生教育学生:解决一个问题有一百个办法。我们能不能在学习上有一百个学生,就能鼓励学生用一百种办法来学习呢?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方法是创造新事物的前提。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发现不同学生的不同学法,引导学生运用独创的学法习得知识,学习就会变得更加有趣,学生个性的培养,特长的发展也就更具现实性。三是环境和谐意识,创设一种和谐的教育环境,就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了一方土。孟母三迁的故事就说明了环境对人的教育作用。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教师能否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使之学习是乐意的,上课、活动是舒心的,师生交往是愉悦的。四是更新自我意识,经济知识年代,教师必须具有超前的眼光、渊博的知识、才能在培养下一代合格人才的岗位上高瞻远瞩。如果教师思想落后、知识陈旧,那么培养出的人才就不能适应未来社会。为此,教师必须做到教到老学到老。只有做到“天天学,日日新”,使自己知识常新、思想长新,才能为祖国的腾飞培养出合格的新人。五是空间自由意识,给学生留下一个空间,就留给了学生一片飞翔的蓝天。教师似乎都觉得只有把学生的一切时间都安排满了,学生照着自己的设想做了,才会出成绩。其实,这与役使一头头听话的黄牛没有什么两样。所以,留给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就是给了学生一方自由创新的广阔蓝天。现代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当学生每天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57个小时的自由空间才有可能培养聪明的全面的人”。可想而知,没有自由空间的学生会是什么样子。为此,教师只有善待学生,实施了“学生第一”的理念,教师的教学才能真正走向创新,学校也才能真正培养出一批创新型的人才。

三、言传身教 树立师德榜样  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教师,必须加强师德修养,德才兼备,严于律已,处处起示范作用,使自己的知识技能、人格魅力都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教育学生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教师就要先有热爱教育,献身教育,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自己在劳动中就要做到既是一名指挥官,又是一名普通的参与者,凡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首先做到。教师对学生管理应做到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

学生管理工作既是一门育人科学,更是一门育人艺术,它需要教师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现代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娇惯现象严重,难于管理。也有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忙于外出打工赚钱,还有一部分是进城务工子女寄存在别人家里,家庭教育的缺失致使学生养成了一系列不良的行为习惯。面对这样一群课外几乎整天没有人管的学生,怎么才能让他们既学到文化知识,又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呢?我认为教师应当针对学生中广泛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在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力求做到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这样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这次会议虽然结束了,但是带给我的收获是巨大的,反思是无尽的,它鞭策着我,激励着我,用青春、生命、热情,抒写终身从教的信念,用理想、奋斗、执著,打造矢志不改的无悔追求!

校 对/张 冰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