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赏识式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

【班任培训】赏识式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

2012年07月04日 08:30:0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7

赏识式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

红光中学  孙国华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最累的岗位。因为班主任的辛苦,经常听到很多的抱怨,当然也包括自己。刚当班主任时,由于没有经验,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抱怨现在的孩子个性太强,越来越难教育;抱怨农村的家长素质低,不重视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后来我开始反思,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与其在痛苦和抱怨中度过,还不如想办法快乐的把工作做好。更何况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也是他们唯一的希望,身为教师又身为母亲的我更应该尽我所能,让每个孩子都有所进步,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坚定了这个信念后,我开始改进了我管理班级的方式。结合现代学生的特点及我以前的工作经验我采用了赏识教育,并取得了惊人的教育效果。这在九年级毕业班的工作中更显尤为重要。下面我就结合几年来的实际工作谈谈我采用赏识教育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采用赏识教育转化问题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同样“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爱和尊重。任何一名学生,哪怕是被人认为最顽劣的,都会有闪光点。还记得被学生们戏称“毛耳朵”的学生陈建奇,非常顽皮好动,上课从不认真听课,同学们都不愿意与他同桌。一天在一节他很感兴趣的课上认真的听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于是课后我立即把他找到了办公室,“陈建奇,老师发现你今天认真的听课了,而且还作对了相应的习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相信只要你能坚持一段时间,你的成绩一定能提高,同学们对你就会刮目相看。”果然接下来的几天他都比以前认真多了。我马上趁热打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陈建奇同学不仅上课认真听讲了,而且还积极的回答问题了,让我们一起为他加油,并帮助他好吗?”同学们齐声呐喊“好!”他很感动,表示绝不会让大家失望的。本来考学无望的他,最终以430多分的成绩考进了四中。抓住学生瞬间的闪光点,几句表扬鼓励的话语能让学生获取莫大的力量,并重拾自信。

赏识教育不能只是一味的表扬和鼓励,对于缺点也要大胆的批评,但要掌握方法。毛鹏宇,好胜心强,爱面子,听不得一句批评。八年级由于青春期叛逆带领几名学生与班干部甚至还有老师对立,成绩由七年级前十名下滑至六十名,经过了半学期赏识教育的转化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下学期他开始骄傲,并在课堂上与老师发生了争执。我把他找到了无人的角落,耐心地说:“毛鹏宇,你以前的进老师都看在眼里,而且为你感到骄傲。但你不能自满呀,还与老师发生争执,物理老师那么大年纪了,都教过你的父亲,现在还不辞辛苦地在教育的第一线上教你们,你的进步与他的付出也是分不开的,无论如何你也不能顶撞老师呀!”听到这儿,他惭愧的低下了头,真诚的承认了错误,并在全班学生面前老师道歉,做了检讨。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他真的变了,不再是那个兴风作浪的“小魔头”了,成为了一个明事理敢担当的好孩子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中。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赏识教育就像一座桥梁,能使师生精神相融,心灵相通,润物细无声!

二、采用赏识教育激发班级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班级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团队建设的核心,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注意培养发挥其作用,是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的关键。去年的班长尹东贺,八年级时就是个很有能力的班级干部,但由于九年级重新分班后,有一些学生不支持他的工作,他有很大的压力,情绪低落。了解了情况后,一次学校的大型劳动我安排他组织,过后我开了一个班会,“同学们,本次劳动咱们班干得最快最干净,受得校领导的表扬,这得感谢一名同学,”这时同学们开始窃窃私语:“老师说的是谁呀?”“那就是我们班的班长尹东贺,是他出色的组织才能,另外还要感谢同学们的配合和辛勤的劳动,才为我们班带来了荣誉,相信同学们今后会继续支持他,为我们班再创佳绩!”听到这里同学们掌声雷动。他重拾信心,积极工作,使得全班同学都团结在了班干部的周围。最终,我班达到了老师在与不在完全一样,被老师们传为佳话。

三、采用赏识教育树立良好的班风

赏识教育的奥秘在于让孩子觉醒,每一个生命觉醒的力量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因此,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我设计了一个板块,为“群星璀璨”。让学生们选出在某方面很出色的学生作为“**星”(数量不限),以此来激励他们,并在学期初开展“种棵优点树主题班会,每个学生都是一棵树,每个优点为一片树叶,每月总结,对长出“新叶”进行表扬,到学期未看哪位同学的树叶最多。同学们都很积极地为自己增枝添叶,正是这生命觉醒的力量,才为我们班营造出了自信、自律、积极上进的氛围,使九年一班立于不败这地。

赏识教育是热爱生命、善待生命的教育,赏识教育是充满生命力、充满人情味的教育,赏识教育是一座桥梁,班主任老师如果学会尊重、赏识自己的学生,便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在班集体的这方沃土上培养出绚丽的花朵,最后,我想用洪兆英老师的座右铭与大家共勉:“孩子越批评缺点越多,孩子越表扬优点越多,会欣赏学生的老师最幸福,被老师欣赏的学生最快乐”。在此愿所有的老师都是幸福的,所有的学生都是快乐的。

 

                                                                   校 对/张亚玲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