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让班会课充满魅力

【班任培训】让班会课充满魅力

2012年10月08日 09:18: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89

让班会课充满魅力

——参加绥化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感悟和思考

兰西四中   

2012917——19日,我有幸参加了绥化市中小学班会单项说课竞赛。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次参赛的机会,有一次这样特别的体验,对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有着深刻的意义。在两天的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悟颇多。

回顾两天的比赛过程,很多感人的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不论是老师滔滔不绝的演说还是精彩的课件展示都将成为我以后工作和生活中宝贵的财富。这次活动使我懂得要开一节成功的班会课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教师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做足前期准备工作。
  2.班会的主题要弘扬主旋律,符合当前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和各校学生生活的实际。如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感恩情怀,宽容沟通、诚信品质交往体验责任意识、安全责任、自尊自爱、阳光心理等。

3.班会形式要多样、新颖、生动活泼。以讨论、辩论式为主,以交流对话式为主,以文艺型活动为主,以竞赛式为主等等不一而足,如:演小品、讲故事、唱歌、诗歌朗诵、相声、行为规范知识竞赛、辩论赛等。
  4.班会活动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为主。学生参与面广,教师参与策划指导。学生以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内容进行自我宣传、自我教育,形成积极进取、生动活泼、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氛围。老师在班会现场能够以班级一员的平等身份参与活动是非常理想的。
  5.教师要善于借势,要注重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如请家长、任课老师参加班会;注重班会环境的布置、情境的创设等。
  6.要敢于预期班会的实际效果。班会在不同程度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给学生、观摩的老师、评委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在班会的准备过程中,学生们增长了知识,接受了教育,培养了协作精神,展示了才华,加深了师生、生生之间的了解、感情和团结,锻炼了一些同学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充分发挥班会课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的作用,不断提高班会课的质量。同时,参加本次活动也引发了我的几点思考。

1.在主题班会活动中,学生的主体性应贯穿主题的确定、活动的准备和班会召开的全过程。参与活动的不能只是事先安排好的一些同学去完成指定的任务,还应表现在,同学们临场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上。
  2.活动的主题和讨论的话题,应是学生感兴趣、有话可讲,又多多少少都能讲出一些想法的问题。
  3.正确处理好班会的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形式必须为内容服务,不要仅仅为了形式上的多样化和场面上的热闹,而安排某些与班会主题不相关的活动。
  4.班会主题标题的拟定。宜小不宜大,易具体不宜抽象。如宽容题目就定得小,容易深入讨论和对话。再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题目就定得太大,讨论、对话就难以深入。
  5.要深入挖掘主题,力求班会取得更好的实效。如以诚信为例,既要让学生通过活动,明白诚信的含义,从道理上明白诚信的重要性,还要引导学生联系正、反两面的社会实际事例,加深对讲诚信必要性的认识。此外,还必须引导学生联系本校、本班同学的实际,进行自我教育。在联系本班同学实际时,不仅要引导学生联系不讲诚信的事例,更要去突出肯定、表扬讲诚信的同学,以正面教育为主。
  6.要注重主题班会前的准备过程,班会后的反馈、巩固、继续教育和总结。班会开完了,教育活动和教研活动还没有结束。

以上是我参加本次活动的一点感悟和思考,今后我会更加虚心地学习和积极探索,让每一节班会课都能达到教育目的,让每一节班会课都充满魅力。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