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展班主任风采

【班任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展班主任风采

2012年10月08日 09:20: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9

提升专业素养 展班主任风采

——参加绥化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感悟和思考

榆林中心校  万儒明

为了强化我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加速我市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过程,促进我市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市教育学院举办了全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比赛,与大家分享了我的教学案例,共同交流方法相互学习。幕幕精彩场面使我心灵受到了震撼,句句深刻话语,助长了我对业务研究的热情。短暂、激烈、精彩的比赛使我感悟颇深。

思想品德教育,绽放班主任能力的艺术之花。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奠基工程,是我国学校社会主义性质的一个标志。它贯穿了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证;是儿童健康成长的条件和保证;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对于班主任来说思想品德教育任重而道远。

从作为德育基本途径之一的班会中,各位班主任展示出了优秀的专业素质,能从当前社会现实出发,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独特巧妙的构思,匠心独运,大胆创新,去触摸学生心灵中闪光的一隅,激发学生或爱国,或遵守公德,或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或明辨是非,或团结合作,或感恩他人,保护环境等情怀。班会影像中学生们思想获得共鸣,心灵得到了洗礼。各位班主任采用了各种方式引导,将学生的满腔热情自由挥洒在深刻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每位班主任真可谓是伟大的艺术家,将学生引向光明,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绽放出美丽的艺术之花。

说课,敞开班主任才华的美丽之门。

余文森教授曾说过,说课训练,就是教师内外兼修,道器共炼的过程。其中既有思想的提升,又有教学技术的锻炼;既有教师内在素质的综合修炼,又有课堂教学实践智慧的时间演绎;既有教师自身的完善,又有对学生的研究与洞察……可以说,说课对教师的专业能力的展示、提升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比赛中,能明确主题,即清楚“教什么?”;采用了注重实效性的方法即“怎样教?”;并有着充分的理论性依据,即“为什么这样教?”。整个说课过程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给在场的每个人一种美的享受,通过这次比赛可以说对每一个选手都是一次很好的提升机会,总结经验发挥优点,弥补不足,使大家的专业素质更上了一个台阶。在比赛中我感悟到了,说课是一种交流,说课是一种展示,说课是一种能力,说课是一门艺术,说课是一种境界,说课是从各个方面展示着教师的魅力,突显着班主任基本专业能力和才华。

比赛中各位班主任的良好精神面貌,超群的语言表达能力,极强的表现力,和灵活的应对机智,缜密的思维无不让人叹服。

参加这次比赛提升了班主任素养,展示了无限风采,激发了我奋发向上的斗志,增加了研究教学理论的决心,指明了我前进的方向。我对自身素养的提高充满渴望,我期待着参加下一次的比赛。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