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班级管理之我见

【班任培训】班级管理之我见

2012年11月02日 09:08:1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0

班级管理之我见

兰西四中  刘春艳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权力最小且责任最大的主任。班主任工作头绪多、事务繁杂,需要工作艺术,工作技巧。既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有博大的宽容。在实际的班级教育教学管理中,要勇于探索,总结创新,与时俱进,把世界上权力最小且责任最大的主任工作做好。下面我就我的一些具体工作,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一、美化教育环境,用优美的环境陶冶人

    优美的教室环境能给学生增添生活和学习的乐趣,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热爱同学、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感情,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在我的班级里,黑板的上方悬挂着班训,班训的中央悬挂着五星红旗。教室后面黑板的左边是一块钟表,钟表下面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提醒学生珍惜时间的条幅——时间抓起来是黄金,抓不起来是流水。黑板右边是班级资料库,有《班级荣誉册》、《班级艺术作品选》等。再配以窗明几净的卫生环境,不仅优雅,而且能对学生起到强有力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班级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门隐性课程,具有无形的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十分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我的具体做法是:

    1)搜集名言,指导学生辑录名言警句、名人事例。先按名言的范畴拟定框架目录,有爱国篇、理想篇、情操篇、奉献篇、谦虚篇、奋斗篇、毅力篇、自信篇、惜时篇、尊师篇、友谊篇等。

    2)用名言制作座右铭。将名言制成纸牌,钉在课桌右上角,时时警醒自己。

    3)开辟“一日名言”专栏。由值日干部根据同学们当日的表现,在教室后黑板上抄上相应的名言,供大家抄录、品味、沉思。

    当然,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教师布置不能千篇一律,一成不变,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期、学年的教育目标而做相应的调整。

    二、选好班级干部,建立科学的规章制度

我常对我的学生说,老师不是保姆,而你们却是老师的左膀右臂。要想把我们的班集体办成一个优秀的集体,离不开大家的努力。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是班集体建设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因而必须要有一支团结务实的班干部队伍。在班干部的选拔上,我采用了先由班主任和同学共同提供若干候选人,再由同学们投票选出的方法,并要求当选的班干部做就职演说,宣布治班纲领。用这样的方法选拔班干部,就可以避免由班主任直接任命班干部,而使班干部缺乏群众基础的缺陷,也避免了由学生直接选举而产生“和事佬”“油条型”班干部的现象。在班干部的管理上,班主任要尽量作好他们的保护伞,树立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班级规章制度是班集体为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制定的规则,是班级文化建设中的约束机制,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必要条件。抓这项工作要注意三点:一是注意抓开头,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使学生一进校门,就行有规范;二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把班规的内容交给学生去讨论,集思广益,正确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这样制定出来的制度才有生命力、实效性;三是贯彻制度要持之以恒。这样,班级制度的确立过程,就成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奠定了学生遵规守纪的基础。除此之外,要在学生中建立起自我约束、自觉参与管理的群众组织,使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制度的维护者和受益人。

三、班主任要做到“三勤”   

    班主任要努力做到“勤”。班主任需要充当许许多多角色,有人说班主任也是一个官,而且还是主任级别的呢,但也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主任官。但是这个最小的主任官,所做的事情最多,最复杂。这个主任官当的如何,不仅关系到一个孩子现在的状态和内心,更关系到他的整个人生。接手一个班级,班主任老师要做到“脚勤,嘴勤,眼勤”。脚勤就是要经常走到班级同学中去,多与学生接触,在开始习惯还未养成时,要多跟班进行督促检查;“眼勤”,要经常去观察同学们的情况,以便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嘴还要勤”,就是要多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多与家长沟通,掌握学生在家的情况,知道他们的家庭背景,这样你对学生的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想,只要我们真正以人为本,以金子般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学生未来的辉煌,就在我们的无限热爱之中。

    四、家校合作搞好家访工作

  学校教育应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因为学生在学校和家庭是处在两重不同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接受的教育方式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多数家长总爱说这样一句话:“孩子总是听你们老师的,我们说的他不听”。究其原因,一是学生与家长相处的时间长,听家长教育的时间多,接受教育的方式较单一、重复;二是家庭是小集体,班级是大集体,在家里受批评不会损伤虚荣,而在班上则就不一样。因此学生往往不是怕老师,而是在维护他们的虚荣,顾他们的面子;三是老师的教育常常要比家长得法,方式比家长适当。因此,班主任应多与家长联系,力求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实施有效教育。

诚然,在我国的班级授课制度下,在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活”的过程中,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去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校 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