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感谢有你,伴我成长》主题班会说课稿

【班任培训】《感谢有你,伴我成长》主题班会说课稿

2012年11月02日 09:09: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152

《感谢有你,伴我成长》主题班会说课稿

兰西四中  刘春艳

尊敬的领导、评委们,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主题是《感谢有你,伴我成长》

一、说主题内容

感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熟悉的字眼,在我们的身边存在着无限恩情需要我们去感受,去回报。学会“感恩”,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学会感恩,先要学会知恩,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因此我在设计本节班会课中,主要突出情感体验和情绪调适,再进一步强化感恩对个人的影响!引导学生感谢所有进入你生命中的人,感谢这个世界上所有值得你感激的人。

二、说设计理念:

基于该课注重学生知、意、行统一的主旨,引导学生知道感恩,学会感恩。在教学中,我力求体现以下几方面的统一:

1.预设与生成的统一。情境导入—案例分析—议论明理—导入实践。活动设计由浅入深,思路清晰、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开阔胸襟,指导行为,各环节循序渐进。

2.自主与指导的统一。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教师指导下的接受学习相辅相成。

3.传统教法与现代多媒体展示的统一。再现情境,激发兴趣,优化教学。通过各种活动触动学生心灵,让学生受到情感的强烈碰撞,指导学生今后的行为。通过游戏体验、故事讨论、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三、说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文化,构筑美的道德,唤起学生知恩、感恩、图报的伦理良知,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让同学们由体会到感激,从而更敬爱他们的父母。从感激父母开始,感激老师的教诲,感激同学的帮助,感激所有给过他们帮助和关怀的人。让学生学会拥有一种博大的心胸,感谢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

2.懂得爱的无私、伟大、纯洁。学会对父母关心与照顾。

3.懂得感恩回报是我们社会的一种道德规范,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身体力行。

重点难点:懂得感恩是一种道德规范,并在认知基础上身体力行。

四、说教学过程:

这是一堂主题班会,要避免说教性,直白的说教很生硬呆板,所以,情境引入,案例讨论成为这堂课主要活动形式。另一方面,情感教育上应该是渲染之下的正面教育为主,另外要突出是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组织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作用,基于以上几点,本次《感恩主题》班会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步骤。

具体操作:

一、活动准备:

1.布置教室、黑板,创造良好的班会氛围。

2选定主持人,排练好小组诗朗诵《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3.提前邀请本班科任教师和部分领导参加。

活动形式:问答、诗朗诵、情景剧、集体宣誓,三句半《天下父母心》,情景剧《感谢有你》,歌曲《懂你》等。

二、班会程序:

班会第一部分——感恩父母。

1.播放歌曲《感恩一切》

设计意图让大家在歌声的渲染下进入活动主题。以此来勉励教导所有所有的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有恩于我们的人。

2.让同学们以竞赛形式说出父母的生日,父母的年龄生肖,父母的嗜好等有关父母的事情。

此环节是为了让大家从心理去感受自己对父母的了解。

3、请几位同学表演三句半《天下父母心》。此环节是为了让大家明白感动无处不在。

4.感恩誓言,让大家学会珍惜,感谢我们的父母,感谢我们现在的所有,同时把思想化作行动。

班会第二部分——感恩老师

1.欣赏诗朗诵《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让同学们知道我们要用怎样的实际行动,向爱我们的人和我们所爱的人感恩,让大家明确今后的行动方向。

2.欣赏情景剧《感谢有你》,通过同学们的表演,不仅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且使学生更加了解老师的爱。让大家时时处处把别人的恩情铭记于心,并用实际行动回报。

班主任总结:同学们,在这次“感谢有你,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你们对活动的积极参与,你们表演的节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老师的我,心里也涌起一份真实的感动。我突然感觉到,你们这些曾经在我眼里长不大的孩子,竟是如此独立,如此懂事,如此的真、善、美!学会感恩,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我们要学会回报;学会感恩,我们要有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会感恩,老师相信同学们会越做越好!
   
同学们,让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哪怕是面对一个微笑,一句关怀,即使是不经意间的,我们也要学会感恩,感谢一切。

最后,全班同学齐唱《懂你》,班会在歌声中结束。

 

                                                       校 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