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朋友式教育—和谐融洽师生关系的桥梁

【班任培训】朋友式教育—和谐融洽师生关系的桥梁

2012年07月03日 15:35:2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90

朋友式教育—和谐融洽师生关系的桥梁

红光中学  许秀华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但同时应当争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爱护学生,理解信任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最基本要求。因此,我在担任班主任之初就确立一个目标,即与学生真诚相待,建立朋友式的师生关系。平时我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与同学作坦诚的思想交流,充分信任、尊重学生,从而与学生建立了平等、融洽的师生

关系,使学生能够真正做到“亲其师,信其言,乐其道”。

一、教师要言而有信。

对待朋友,诚信相当重要,以诚相待才能处到真正的朋友。对待学生亦是如此。作为班主任,我们在班里的一言一行都要做到有诚信,用学生的话说就是“老师说话算话”。试想,一位言行不一的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何谈威信呢?曾记得在一次班会课上,我对同学们承诺说,只要同学们在这次月考前能认真复习,无论成绩好坏,我都给大家搞一次娱乐活动,听到此,一个个欢欣雀跃,都积极投入到复习中去。就连平日不学习的李宝同学在自习课上都在认真的复习功课。月考成绩出来之后,不失众望,我班的成绩还真的不错,大多数同学的成绩都有所提高,我不失前言的给孩子们组织了跳绳比赛,在这次比赛中,孩子们玩得十分开心,把这段时间的学习压力都释放出来了。事后,我和孩子们私下交谈时他们对我说到,他们根本没想到我会组织这次活动,还以为我只是说一说,骗他们好好学习呢?真没想到老师会说话算话,言行一致。从那以后,学生们无论说话还是办事,都以我为榜样,努力争当言行一致的学生。

二 、教师要对学生有礼貌,尊重学生。

以礼相待, 是一种道德规范。我们做班主任的,切不可高高在上,把自己的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小兵” 随意的指责,对待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有礼貌,处处尊重学生,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只有教师尊重学生,  学生才会尊重教师。一次,我早上来到班级,看到当天的值日生张博同学在教室里一边拖地,一边玩,看见我走了进来,他赶紧快速拖了起来,我微笑地走到他的身旁,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摸摸他的头,对他说到,张博同学你一大早就为班级拖地,真是好样的,你辛苦了,全班的同学听见我表扬张博,都对我投来诧异的目光,因为他们最清楚,张博是我班劳动最好偷懒,最好耍滑头的学生了。这时的张博脸红了,露出了羞涩的表情。从那以后,张博同学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次学校中的大型劳动,他都走在前面。班级的事情他更不推辞,经常为大家做一些好事。早上为班级擦桌椅,冬天的时候为班级烧炉子,不怕脏,不怕累。同学们慢慢地接受了他,也爱和他交往了,通过大家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张博同学的学习成绩在这学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教师要和学生以心交心。

我在工作中,很重视与学生私下里交流,有时把工作生活中的高兴事和

烦心事跟他们说说。把他们当成我生活中的朋友,时间一常,他们也不拿我当外人,他们有什么事也经常向我倾诉,听取我的意见。通过我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的内心有什么异样的变化,我都能有所觉察,并及时有效地进行疏通,帮助他们解除内心的困惑。我班的李贺同学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但最近的两次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各科老师也反映李贺同学上课不爱听讲,精神总是不集中。我还没找他,他却主动找我要和我单独谈一谈,他说他最近很喜欢同班的一名女生,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满脑子都是那个女生的身影,他想不想那个女生,但却做不到,十分的烦恼,没有心思学习了,他不敢对家长和其他的同学说,生怕别人笑话他。说完他低下了头,满脸通红,十分的不好意思。听完了他的诉说,我微笑的对他说,这没什么,这是人生中谁都会经历的事情。你们现在正处于青春萌动期,对异性的朋友会格外的关注,只是和异性朋友交往要格外的注意分寸。喜欢一个人没有错,说明你是一个有感情的人,但是这种喜欢现在只能深埋在心底。我们现在是学生,主要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如果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影响学业,那就是错误的了。现在你正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所以整日忧心忡忡,不知所措。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你有能力处理好这件事,快速的从这个漩涡中走出来。听完了我的话,李贺点了点头。通过这次谈话,我发现李贺变了,变得和以前一样爱学习了、爱发问了。后来,李贺偷偷地对我说,他想通了,现在不想那个女生了。由此可见,学生真正把我当成了朋友,同时我也认识到,我们做班主任的能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是多么的重要。

韩亮是我班特别顽皮的学生,因为贪玩,学习也不好,在家也没少挨打,可他仍然不悔改,他的母亲为此痛心地流过泪。即使如此,情况也没有任何改观。然而当我与他几次亲切交谈后,我发现他并不笨,问题在他自己身上的自卑。一天,我找他聊天,一开始他还有点不适应,流露出对我的畏惧之心。为了避免这次交流有阻碍,我刻意回避学习,回避成绩,一切都很随意,就像朋友在交流自己的思想,经过几次这样的心灵沟通后,他开始信任我,甚至主动找我聊天。从谈学习到聊生活,他把我当成了朋友!这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以后,我时常在作业本上写上鼓励的话语,他奋起直追,他在我的目光里读到了鼓励,在自己的努力中找到了价值。是的,以心交心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那播撒进学生心田的关爱,学生怎能忘记呢?  

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在几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中,我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从中也体味了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但我始终如一,尽职尽责的去完成它。从实践中我也深刻体会到——要想当好班主任,就要从“心”开始,用“心”对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这种朋友式的师生关系的感召下,我班的班风正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浓了。

 

                                                                  推荐/周丽梅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