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校本研修中校长在知识管理中的角色

【校长培训】校本研修中校长在知识管理中的角色

2011年11月16日 21:16:2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7

校本研修中校长在知识管理中的角色

来源:黑龙江教育科研网

校长是学校的知识管理者,这是新时代所赋予的新角色。校长研修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因此,校长也应该是校本研修中的知识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其基本职责是负责学校的知识创新能力和学校组织的集体创造力的应用与发挥,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学生的发展。要能担当此任,校长就应该是一位技术专家,能够理解知识管理对技术的要求,能够选择有利于知识获取、储存和共享的工具;校长就应该是一位战略专家,能够对包括信息在内的所有知识资源进行综合决策,实施全面管理;校长也应该是一位环境专家,能够准确评估和衡量学校的实际和所处的知识管理环境,有效地促进学校内外环境的沟通与联络;校长更应该是一位创新专家,明白知识创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能创设有利于知识创新的环境和平台,调动知识创新者的热情,提升学校组织的创新水平。具体来讲,校长作为校本研修中知识管理的最高负责人,其主要任务有以下三点:
    
一是制订知识管理战略
    
在校本研修中,知识管理涉及到学校知识的选择、获取、应用和创新等重要活动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涉及到教师个体知识、教师团体知识和学校集体知识的管理过程,涉及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管理,因而它是一种内容丰富的、过程复杂的管理活动。校长制订学校知识管理战略,必须围绕两方面的任务来展开;一是通过知识管理战略创造一个有利于知识生产与共享的环境,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二是要关心如何促使学校的知识转化为有价值的知识产品和服务,促进学生的发展,从而提升学校的办学效能。
    
二是执行和监督知识管理方案
    校长作为知识管理的最高负责人,执行和监督知识管理方案是其角色的应有之意。校本研修中的知识管理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其实施应该包括如下几项:第一,明确校本研修中的知识管理目标和原则。第二,设计好知识管理流程,一般来讲,知识管理的流程包括创造、搜集、组织、转化、使用等环节。周三,明确知识管理的具体步骤,通常有按以下程序实施:从教师的个人层次开始;创建部门的知识管理;创建跨部门的知识管理;在整个学校中创建知识管理网络;与其他学校及外界的知识管理系统构成网络化的知识管理体系。
    
三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知识管理凸显了知识资源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突出了作为知识载体和创造者的主体——教师的重要地位,特别是那些具有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科研型教师的地位。在校本研修中,通过知识管理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校长重要任务之一。校长要促使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递者转变为知识的探究者、知识的促进者、知识的管理者;在行动教育中,校长要重视教师、学生一环境的互动关系,以促进教师获得新知识的建构。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