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好校长需有的三种能力

【校长培训】好校长需有的三种能力

2011年11月16日 21:15: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81

好校长需有的三种能力
   来源:黑龙江教育科研网   

除了通常任命干部的基本要求之外,校长尤其需要有如下三方面能力。
    
好校长需要极强的判断能力。习惯于从经验出发的思维品质,是一种农业社会人群的本能。传承是需要的,但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一切变革,绝大多数已经无法从现成经验中找到答案,不可能理解了、懂了、想明白了才去做,创新已经要求我们突破历史的束缚,边做边懂,或许做成了还没有懂。但从现实的利益出发,那是纯粹的功利主义,目前的利益或许就是明天的祸害。因此,一个勇敢创新的校长,必然是把目光聚焦在未来,这就需要有一种敏锐的判断能力,能根据将来可能出现的多种变化作出今天行驶的选择,在混沌的利益得失中作最佳的价值判断。校长的眼光必须超过前人、超过局长、超越学校,校长的判断能力是学校兴旺发达的首要因素。
    
好校长需要极强的决断能力。判断以后,就是决断。今天学校面临许多改革发展的难题,前思后想,疑而不决,只能是贻误战机。决断不是武断,在充分的民主以后,必须集中,考验的就是校长的果敢、校长的责任性、校长敢于承担错误的勇气。有决断能力的校长,才能做成大事情。切莫让利益模糊了校长的判断。唯书、唯上会妨碍校长做大事的决断。决断使真正的校长突出重围
    
好校长需要极强的协调能力。判断和决断,可能与校长的英雄主义相关,而协调能力则是校长群众路线的体现,两者都不能偏废。现实中的学校,不是孤立的脱离社会的学校,而需要与社会协调;学校也不是校长一个人的学校,而要校长主动去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种复杂关系中的症结。所以,传统意义上组织能力的核心已经演变为协调能力。在整个协调过程中,校长的人格魅力、艺术修养、做事的精确性、思考的周密性等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