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什么样的校长能成为“学校的灵魂”

【校长培训】什么样的校长能成为“学校的灵魂”

2011年11月19日 23:56:4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8

什么样的校长能成为“学校的灵魂”

            本文引用自李伯华《什么样的校长能成为“学校的灵魂”》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
   

陶行知先生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它的校长。校长如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灵魂与航标作用,是学校管理的重要课题。我觉得,作为一名优秀的校长,必须具备5种素质和品格。
   
博,就是博闻强记,丰厚学养,不断成就最好的自己校长非大官之谓,乃大师之谓。校长是学人、学者,更是理论实践家,要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常识;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有广为人知的教育观点;有自觉的教育理论具体化、操作化实践;有长期的、丰实的教育实践成果,是现代知识分子的范型。修炼到上述境界,途径有三:博学之时习之精研之博学之,即要博览群书。作为教育工作者,终身学习是其必备的素质品格。校长作为教育者的教育者,更需具备优良的学习习惯,体现学人、学者的风范。时习之,就是把所读之书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内化为学术感悟。上课、听课、评课,亲近课堂,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做身体力行的、第一线的教育实践者。精研之,就是要不断反省,把读书学习获得的感悟和教育教学一线所获取的丰富经验总结提炼出来,通过组织学术活动,进行研究课题,互相交流、碰撞、辨析、启迪,形成学术合力,把升华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思考和把握学校发展方向。
   
真,就是求真务实,遵循规律,使学校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乐土。作为一校之魂的校长,首先要坚定信仰,不跟风、不浮躁,耐寂寞、守良知,一心一意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走近师生和家长,严格按教育规律办事,要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开阔视野,有远大的教育理想和抱负,为学生快乐成长、为社会大多数人的幸福而从事教育。此外,要真诚。管理和领导固然有技巧乃至艺术,但必须以真诚为底色。教师往往是理想主义者,他们往往有敏感、脆弱的情感,校长的真诚可以打动一切。我常常希望看到更多为教育、为师生而眼含热泪的校长,而不是圆滑的权术大师
   
竞,就是知难而上,开拓创新,促进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校长要树立竞争意识,具备创新精神、开拓精神和革新精神,积极探索教育与管理规律,善于实践和追求真理,走新路,解决新问题。这就必须做到儒家的向前用力,尽力生活,毛泽东的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和陶行知的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理论和技术,创造出值得自己骄傲的事业。校长敢于冲破影响教育发展的观念的束缚,敢开拓、勤实践,把教育管理的奥妙、新理念一个个地发掘出来。
   
容,就是虚怀容人,凝聚人气,做协调各方的大使校长是学校的代表,是连接校内、校外诸多元素的桥梁。校长作为协调者,就学校内部看,需要为教师、学生做好服务;就学校外部看,家长、社区、社会相关组织单位与学校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需要校长代表学校与他们建立融洽的、积极的关系,赢得各方支持,实现双赢、多赢。校长作为协调的大使,应具有先进的人文素养,富有仁爱之心、包容之心、助人之心;具有与人为善的能力、友好合作的能力,受到师生的广泛拥戴,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校长管理学校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容纳人,要懂得感恩包容,与人为善,尊重师生家长的差异,用自身修养影响学校,凝聚人气,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能够激发学生的理想抱负;校长还要甘于奉献,为学生做人梯、为教师做后盾,帮助师生成长、成才、成功。
   
净,就是干净做事,淡泊名利,守住崇高的精神境界。校长要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像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像钱钟书的淡泊,不求名利。校长更要坚持清正廉洁,做到严格自律,不做违背国家法律的事,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坚决按教育政策办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校长以廉洁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要廉洁自律,能抵住金钱名利的诱惑,不取不义之财,不获非法之利,牢牢坚守住校长净以养心的立身行事理念,既美其言,又慎其行,既为经师,又为人师。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教育局局长)   转自  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