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

【班任培训】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

2012年03月21日 09:51:4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98

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

研讨会有感

榆林中心小学  万儒明

时间过得飞快,我担任班主任已经三年了。虽然,我学习了许多好的班主任管理方式方法,但是我还经常感觉到我的心灵似一块贫瘠的土地,急需甘露的滋润。十二月十六日,我有幸随进修校的领导参加了《班主任》杂志社在哈市举办的全国“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给如饥似渴的我带来一次丰富的补给。

在会上,中国知名教育家李镇西校长,南京芳草园小学高级教师、班主任郭文红,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迟希新做了精彩的讲座。

一、做一个富有灵魂的班主任

李镇西校长用朴实、诗意、形象而充满激情的语言将理性的思考,倾注于他极具教育意义的故事中。这些故事跌宕起伏、曲折动人、发人深省、催人泪下。如,享受学生的潘玉婷老师的故事。对于我们教师来说与学生相处时间要占生活的很大比重。他们就像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感到和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是多么幸福;还有邹显慧老师一碗鱼汤的故事。其实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想像老师一样受到学生的爱戴,那我们又该如何对待学生呢?真是令人深思!有的时候我们何尝不是像那个变化前的李青青老师呢?虽然,我们对学生充满了爱甚至视如己出,但我们的表达、表现方式又是如何呢?其实做一个好班主任很简单,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用一言一行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健康快乐、积极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我们做一个有灵魂的班主任吧!

二、构建和谐班级——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我清晰地记得郭文红老师的这样一句话:作为班主任,我无力改变现在的教育制度,但我愿意尽我所能在我的班上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孩子创造尽可能多的快乐。老师在班级中放手让学生开展有声有色的班会活动,鼓励学生你擅长什么就讲什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撰写班级日记,并附上“获奖感言”。将学生的点点滴滴每一个闪光点无限地放大,既潜移默化地进行了德育教育,又培养了学生写作能力,学生的生活成了一种教育资源。

三、新时期班主任素养与自我定位

班主任肩负着全面管理班级的职责,是学校教育的中坚力量。班主任的素质直接影响着班集体全体成员的整体水平,从而决定学校教学的质量。因此,班主任素质极为关键。而迟希新教授的讲座为我指明了方向,迟教授为我们在新时期对班主任素质的讨论进行了新的审视,迟教授重点强调了隐性教育的教育功能。什么样的班主任才能培养出最好的学生?迟博士根据他多年的研究指出会学习、善于反思、健康快乐的班主任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他分析了SAB式学习,不学习的人、无效学习的人及有效学习的人,迟博士分别将他们有趣地比喻为蜘蛛蚂蚁蜜蜂,他号召大家不要像蜘蛛整天坐享其成,坐吃山空也不要像蚂蚁只知道照搬,不会消化;而应该学做蜜蜂,吸取精华,去其糟粕,不但学习,更会创造。

为期两天的学习结束了,而我依然沉浸于那感人至深的教学情境中。依然回味在一个个经典深邃的教育理论中,沐浴在一缕缕爱的阳光中。我期待着再一次心灵震撼,让我们为能成为优秀班主任而不懈努力吧!

 

                                            推荐 校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