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心得体会

【班任培训】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心得体会

2012年03月23日 13:43: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63

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心得体会

兰西县第二小学    王政伟

2011121618日三天,我有幸参加了《班主任》杂志社组织的“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我认真聆听了中国知名教育家、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全国十杰教师、成都市武候实验中学李镇西校长;南京芳草园小学数学高级教师、班主任、南京市鼓楼区师德标兵、《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郭文红老师;北京教育学院院长研修学院副教授、博士、教育部全国班主任培训项目负责人、教育部“知行中国”班主任项目特聘专家迟希新教授的讲座。虽然会议只有短短的二天时间,但收获颇丰。三位老师幽默而又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宝贵经验。两天下来,受益匪浅,这次不仅是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通过这次培训,我清楚地认识到,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应具备一定的技巧和素质。我们只有用真心、动真情、做真行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从而使自己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

第一个专题报告是成都市武候实验中学李镇西校长。他作为中国知名教育家、全国十杰教师,率先垂范,第一个重拳出击,作了题为《做一个富有灵魂的班主任》的报告。李镇西校长的讲座幽默风趣,语调抑扬顿挫,寓理于事。如果说李校长作报告,倒不如说是在讲故事。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故事生动有趣,语言幽默亲切,却包含着深刻而隽永的教育哲理!李校长有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娓娓道来的教育故事有自身亲历的,也有周围同行的;有感人肺腑的,也有引人深思的。而我正是从这许多的故事中,品读着、感悟着这位名家大师的育人风范与智慧。“做一个富有灵魂的班主任”,第一眼看到李校长的这一讲座主题,我好奇,什么样的班主任才是“富有灵魂的班主任”呢?我们与富有灵魂的班主任之间的差距又有多少呢?我细细揣摩着李校长的教育理念:情感上,教师与学生应是心心相印、彼此相恋的状态。依恋孩子,这是教师的教育信仰。思想上,教师要有一种使命感,心中装着人类,装着天下。“既帮助每个儿童找到自己的路,又促进每个儿童走上人们所相信的真、善、美之路。”所谓“情感”和“思想”,必须化为每一天的教育行为,那就是教会学生爱,这是教育的本质。而教“爱”的过程就是教会学生感受爱,更要教会学生传递爱。

第二个作报告的是南京芳草园小学的郭文红老师。她报告的主题是《创建和谐班级---营造学生健康成长乐园》。郭文红老师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认为:作为班主任,虽然我们无力改变课程,更无法改变现在的教育制度,但是我们应该尽我所能,在班上开展各种的活动,使班级内始终充满生机并对学生保持着一种魅力。从她的言语中我真切可以感受到她对学生的爱心和智慧。总结郭文红老师的教育理论我认为就是“让学生体会到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做人”。

第三个作报告的是北京教育学院院长研修学院副教授、博士,教育部全国班主任培训项目负责人迟希新教授。其主题是《新时期班主任素养与自我定位》迟希新教授的讲话和李镇西校长一样幽默风趣,而且迟教授为了能够和大家更好的交流,始终站着给大家讲,并且时常的下台与听课的老师们互动。迟教授从“新时期班主任素质的内涵与特征”“新时期班主任的知识类型与结构”“新时期班主任素质的自我定位”和“通向高素质班主任的实践路径”这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对新时间班主任素养与自我定位的观点。他认为:“好学校= 成功的校长+优秀班主任。一个好的学校必须依靠班主任的作用。一个学校能否达成目标,主要依靠高素质的班主任”。迟希新教授说:班主任是学校里和学生相处时间最长的人;班主任是学校里和学生冲突最多的人;班主任是学生终生最难忘的人。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通过这次研讨会,倾听了三位老师的讲座,使我感触很深,收获颇丰。做为一名学校的德育辅导员在我以后的工作当中我要用心去对待学生,要爱自己的学生。我要告诉我校的各中队辅导员们,班主任的工作不是什么优秀就能体现的,学生对你的评价才是最客观和真实的。所以我们要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对待自己的学生,让学生们离不开你,凡事都能和你聊,和你谈心,我认为这才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后我想用迟希新教授引用诺尔特的《孩子从生活中学习》中的一段话,让我们共勉。

孩子从生活中学习

——诺尔特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里,他们就学会谴责。

如果孩子生活在敌意里,他们就学会争斗。

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里,他们就学会忧虑。

如果孩子生活在可怜里,他们就学会自怜。

如果孩子生活在嘲笑里,他们就学会畏缩。

如果孩子生活在嫉妒里,他们就学会妒忌。

如果孩子生活在羞辱里,他们就学会内疚。

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们就学会自信。

如果孩子生活在宽容中,他们就学会忍耐。

如果孩子生活在赞美中,他们就学会欣赏。

如果孩子生活在接纳中,他们就学会爱人。

如果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们就学会自爱。

如果孩子生活在赏识中,他们就学会立志。

如果孩子生活在分享中,他们就学会慷慨。

如果孩子生活在诚实中,他们就学会真诚。

如果孩子生活在公平中,他们就学会正义。

如果孩子生活在亲善与体谅中,他们就学会尊重。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们就学会信赖自己和周围的人。

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们就学会世界是一块生活的乐土。

 

                                          推荐 校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