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学校管理】听 课 制 度

【学校管理】听 课 制 度

2011年10月28日 05:37:3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37

听 课 制 度

为促使学校领导和教科研人员、培训者能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情况,检查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保证听课节数

1.主管教研、培训工作的副校长和教科研人员、培训者,每学期累计听课不少于30节(期中前后各15节),其中深入教科研基地校听课议课不少于15节;

2.主管常务工作的副校长和工勤人员根据工作情况选择听课,不作硬性规定。

二、选好听课方式

每个听课者都应首先明确目的任务,突出重点,注意选择好听课方式,如:了解检查型听课,指导帮助型听课,总结推广型听课,实验研究型听课,学习吸收型听课,考核评比型听课等。

三、写好听课笔记

做到听课时间、学校、年班、学科、授课人、课题等栏目清楚,选记“教学流程”,详写“意见及建议”,并进行等级评价。

四、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

1.听课后要查看授课人的备课笔记,看“备课”是否为“上课”服务,强化备课的重要性。

2.随机听课后及时与授课人交换意见,切磋教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得在学生面前对授课教师进行评价,但可以听取学生反映。

3.公开课或集体听课均需要集体评议,畅所欲言,认真研究。以学科教研员为中心发言人,其他人员互相补充。填好相关的簿册,并注重材料积累。

五、规范听课行为

听课领导或教师必须在课前5分钟到教室,不允许教师开课后再进课堂,或听课中途退堂,听课期间手机关闭或设为振动,不得交谈议论。

六、听课管理

1.《听课笔记》由校长室印制,各部室统一在学期的始末发收,学期末将《听课笔记》交总务室入库备案。

2.听课人员必须在听课前与进修校常务副校长报告、登记,与基层学校主管领导请示;听课后由基层学校盖章,大型活动由常务校长记录。

3.听课人员在期中、期末将《听课笔记》交副校长室检查,再由主管副校长将检查情况向校长汇报,并向各部室通报。

4.抄袭他人听课笔记或没有相应记录、没盖章的,项目填写不全或过期不交者,均按教学事故处理。

5.校长室了解和掌握业务校长和教科研人员、培训者执行听课制度的情况,并把其作为考核业务校长和教科研人员、培训者工作实绩的一项内容。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