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5:30:08 访问量:348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远大中心校   


一、现状分析

基本情况:

    本人是师范类本科大学毕业,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自身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底蕴和兴趣,有幸在从教几年中一直从事数学教学,但在具体的教学中理论和实践上似乎大相径庭,在实际教学中有所欠缺,目前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最大困惑是学生基础较差,两级分化严重。在授课方面不能照顾到优等生的拔尖培养,有时也会忽略差生的感化,再加之辅导学生的时间不够用。因为本人对自己的教学能力要求严格,所以在教学中一时间有一种已入其门而不得其法之感。经过这三年特岗生活的锤炼,我在这三尺讲台之上,力求用一本书、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个人、一群孩子来谱写人生。

    (一)自身优势

1.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修炼了我的心性,对学生很有耐心,力求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去感染、教化学生;

2.本人善于沟通、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和经验的能力较强,这些年也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

3.在授课后形成了爱反思的习惯,有效的提升自己,同时也有效的提升教学能力。

    (二)自身不足:

1.一直从事小学数学高段的教学工作,小学数学教学还没能全面深入掌握,未能在教学上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2.班级管理的任务重,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3.对小学教育心理学知识匮乏,若想真真正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这类书籍必需涉猎。

二、发展目标

整体目标: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这将是我一生的追求。现阶段我要做的是,在教育教学理论上能有更深入的自我解读,提升自己的读书和学习能力,将自己的生活经验积累融入课本,带入课堂,感染学生,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选择能力和潜在的创造力,为一个人类平凡而不平庸的“灵魂工程师”而不懈奋斗。

    阶段目标:(目标与措施一一对应)

    1.参加县级、市级优质课竞赛,努力在教学上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争取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和“市级优秀教师”称号。

2.继续在《研训信息》上发表文章,争取发表论文,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教学经验。

3.努力争取外出培训的机会,人只有在不断的接触新鲜的教学实践,才能从中感悟出自己的创新。

4.加强自己的钢笔字和粉笔字练习,设计对孩子身心发展有意义的活动和主题班会。

5.充分发挥导学案的作用,让导学案物尽其用,认真备课,着重写课后反思。

6.不断给自己充电,多写下水文,业余时间多读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专著,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提升自身修养。

三、具体措施(措施和目标一一对应)

    1.积极参见校级、乡级、县级的教研活动,争取出课,人只有在磨练中才会成长,在教学交流中提升自己,反思自己,找出适合自己的因地制宜的教育教学模式。

    2.积极在县级、市级刊物中展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心得体会,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3.积极参加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录好视频,记好笔记,写好反思。

    4.利用假期参见粉笔字、粉笔艺术字的培训班。通过网络鉴赏他校的班级教学活动和主题班会,同时自己设计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5.自身认真钻研课本,设计适合自己学生的导学案,力求每课一用。

    6.将终身学习的信念坚持到底,通过教育书籍、网络视频、教育刊物丰富自己,同时写好读书笔记和反思。

四、效果预测

通过努力,我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过硬的、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

课堂上的我会更加的自信,更加潇洒自如;课余上的我会更加的贴近孩子,更加触及孩子的心灵;教研上的我会更加的倾听他见,更加的有自己独道的见解;优质课上的我会更加的掌控课堂,更加的展示自己的课堂风采;生活上的我会更加的热爱学习,更加的坚信自己的教育理念;思想上的我会更加的成熟,更加的形成自己的专业理念;行为上的我会更加的具有示范性,更加的有个人魅力;行动上的我会更加的果断,更加的雷厉风行。

一个人只有在反思中才会成长,行动中才能进步。因此我有着这样的座右铭:“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我一定要身体力行,才不会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好话说了千千万,不如实打实的干,本人力求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校 对/王英华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