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学有所悟 学有所获

【校长培训】学有所悟 学有所获

2011年10月31日 14:07:1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05

学有所悟 学有所获

——参加全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兰西二小  张丽芝

静坐在书桌前,翻阅着一天半时间的学习笔记,回顾着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晓明 、哈尔滨市香坊小学校长谭彩英和大市六十五中学校长李金和三位教育专家的讲座,心情难以平静, 有机会近距离聆听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做报告,感觉是幸运的,真觉得学习时间太短暂了,时间虽短,但带给我们的思索却是太多了。拿起笔,想记下最深的感受,却不知从何下笔。因为,这次讲座带给我们深刻印象的内容实在是太多太多:专家本人丰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两所学校各具特色的教学管理、颇具鲜活以人为本的课改课堂等等……

闭上眼睛,细细回味,都历历在目;整理思绪,慢慢咀嚼,收获是数不胜数。没有时间的先后,没有人物的先后,记录下来的只有难忘的感受,深刻的启示:

启示之一:读书学习

听了三位专家的讲座使我感触颇深: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想出色完成教育使命就要静下心来读书学习,不断摸索和总结教育教学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教育事业。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古人对读书学习的情有独钟。其实,对于任何人而言,读书学习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我深知,作为一名校长,需要有学为人师的科学文化素质,点石成金的教育创新素质,春风化雨的个性心理素质。陶行知先生在《普及现代生活教育之路》中也曾指出:“做一个现代人,必须取得现代的知识,学会现代的技能,感觉现代的问题,并以现代的方法发挥我们的力量。”所以作为一名校长,无论正职副职都应该用现代的知识和理念,担当起新世纪教育的重任,生存于现代的教育世界。只有我们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一切,舍得放弃;尤其是名利,因为名利都是虚无飘渺的,也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调整自己,并带领教师通过阅读学习,让我们变得文雅、变得优雅。让读书学习真正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让读书学习成了每位教师的必修课。

启示之二:校园文化

文化底蕴是一所学校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学校的环境有着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学生生活在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之中,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有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哈尔滨市香坊小学校就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意精心设计校园,让校园处处成为学生学习的课堂,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富有教育意义,使学生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即注意了教育性,又讲究了艺术性和启迪性,同时还注重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终生受益,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启示之三:教学管理

培训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却使我获益匪浅。从某种程度上,使我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管理,教学管理是指管理者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使教学活动达到学校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教学管理是正常教学秩序的保证。教学管理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以及学科、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学风、教学队伍、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基本建设管理,还包括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管理。

教学管理需要一支既有一定专业知识又懂教育理论的高素质管理队伍。管理者还应具有与岗位相适应的组织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决策、调控、自控能力。管理者还应掌握和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教学管理还要在新形势下加大教学管理规律的研究,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大庆市六十五中学校长李金和就是这样一位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懂得教育理论,还不断研究教学管理规律的现代性人才,他认为江苏洋思中学秦培元校长所说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他们学校也适用。多年来,由于他善于钻研和总结课堂教学规律,并付于实践,学生成绩一年一个新台阶,因此他及他所在的学校在大庆市都很有名气。尤其是课堂教学的三知:知动力、知方法、知教研。课堂教学五十招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很有帮助。

总之,这次学习,受益匪浅。深深地感谢教育局、教师进修校为我们组织的这次培训。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实现了与高层次教育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愿望,感受到了教育发达城市的治教理校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我将潜心学习,博览群书,静心工作,充分地完善自我,让生命因接受教育而精彩 让教育成就我今后的人生!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