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在学习中感悟,在反思中提高,在交流中发展

【校长培训】在学习中感悟,在反思中提高,在交流中发展

2011年10月31日 14:08:2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1

在学习中感悟,在反思中提高,在交流中发展

——参加全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兰西五中  刘翠霞

72223日,我有幸参加了县教师进修校组织的校长培训班。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三位专家的精彩讲座。

短短的一天半培训,期间的学习,习惯了酷暑的滚滚热浪,习惯了各位领导的声声叮嘱,更习惯了专家们对我思想上的冲击。苦中有乐,获益匪浅。

回首培训的历程,我快乐的收获。感觉是幸福而又充实的,因为在这期间面对不同风格的专家,都能听到不同风格的讲座,时刻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感受颇深,收获颇丰。培训结束后,我在感叹每一位专家知识渊博、旁征博引的同时,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大庆65中李金和校长的讲座。李校长用深刻沉稳的语言结合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教学实践,对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怎样实施“实践+反思=素质提高”从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出了精辟的阐释。

感触一,在课堂教学上,65中的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把握学生思维进程、激励学生的情感体验这一三维技能,有力地落实了新课改中提出的三维目标,唤醒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认知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了学生的潜能。

感触二,找到了一个解决如何了解学生认知水平,找到学生最近发展区这一难题的好办法,那就是——学案。他通过课堂对内开放活动中优秀学案的应用事实充分证明了,一份优秀的学案,就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课堂教学搭建的预习引桥,教师通过学案的设计,不但能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找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而且使教学能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感触三,教师的三色笔妙用,不但能够提高学生课堂上的参与率,而且能够使课堂上学生的板面演示变得清晰、明了,便于学生明辨对错,同时也让班级三个层面的学生都得到了展示和参与的机会。

感触四,在65中课堂对内开放活动中,通过讲、听、说、评、研、导。学校领导带领教师总结出了一整套适合65中本土特点的激励、唤醒、鼓舞方法,教师用这种激励、唤醒、鼓舞让学生自觉进入问题世界,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从而增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

感触五,为更好地为教师搭建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课例跟进的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教育教学平台他们把同课异构引入到了课堂。同一课,不同的教师,不同的构思、不同的上法,让教师在比较中学习。通过比较教师扬长避短,共同提高。

感触六,把班会课纳入到了课堂对内开放活动之中,自此拉开了65中学班会课对内开放活动的序幕。对内开放的班会课最大的亮点,就是从头至尾学生都要在一种激励和享受成功幸福的氛围中度过。讲、评、说、议、思都由学生自己做主,学生成为班会的主体和主宰,班主任只是把学生从以往的控制型班会向自主型班会转变起个引领和铺垫作用,这就是65中学在构建生态校园中,对学生实行成功管理,引导学生从控制型走向自主型,从而实现学生成功的教育生态所迈出的第一步。

参加这次培训,如同醍醐灌顶,真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培训不仅是对自己知识的扩充、教学理念的提高,更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许多教育新理念,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了解教育教改的前沿动态,激起了我对教育的高涨热情。我要把这次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带回到学校去,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不断地创新、提高。我要引领全校教师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提升自身素质。特别是在教师的授课上,要探索和实践,每人都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本班学生实际和具有本学科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校的课堂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效率、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家长的赞赏和社会的认同。我深知耳濡目染的东西很多,但是要采他山之玉为我所用,纳百家之长解我所困,却需要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很漫长,也许会走得很累,但作为一名校长我会走下去,也能走下去。前边的路很长,前面的人也很多,我不能走在最前沿,但我会朝这个目标去努力,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