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促进学校发展

【校长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促进学校发展

2011年10月31日 14:06: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2

提高管理水平 促进学校发展

——参加全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兰西八中  杜洪伟

在两天的学习中,我有幸聆听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我认为要想使一所学校办的有生机,充满竞争力,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育人质量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关键,它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同时也体现出育人质量。学校在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放松,传达上级有关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教育规律办事,特别是教育教学法规的学习,一方面让广大教师了解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了解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可以有效地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从而为育好人奠定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利用每周一的例会的时间,既安排了工作,也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政治学习。

    二、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我校管理工作已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学校管理工作得到高度重视,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管理行为逐步趋于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定期组织人员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从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力争使制度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政策性和可操作性。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不仅化解了学校管理工作中实际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也刹住了因人情、关系带来的不正之风。依章办事、按制度办事,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样既有利于团结,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注重了教学常规管理,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把教学工作提到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制订切近实际的教学工作计划和学科计划的同时,还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及学生成绩的考核、学困生的转化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每位教师在编写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注重德育知识的渗透,让德育教学贯穿在每一节课,倾注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在实际的教学常规管理中,我们注重的是每位教师的工作实绩,不管你计划制定的如何完美,如果没有工作实效,那么再完备的计划也是不可取得。

    3.注重了校园环境管理,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校园内脏乱差的现象很少见到。校园内布置的美观、大方,给人以美的享受,营造了良好的德育氛围,做到了环境育人。

    4.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我们要坚持考勤制度,对于出勤好,出满勤的同志,学期结束后予以适当奖励,避免了盲目请假和空堂现象。其次,我们每学期举行1—2次全校教学质量检测活动,对于在质量检测中,成绩突出者,学校给予奖励。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物质刺激,这样,在平时的教学中,广大教师工作热情极高,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减轻了学校在抓教学质量工作中的工作量。

三、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紧扣新课改,适应教育新形势,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备课,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提高,以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组织专题教研活动,通过讲课,听课、评课,经验交流,教学研究与探讨等方式、方法促进教研,提高质量,使那些好的教学设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得以推广、运用,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开展业务达标活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每学期业务校长组织相关人员,在学期初、中、末对全校教师业务进行检查评比。从教师教学设计的编写、学科计划的制订、作业的设计及批改情况等诸多方面进行评估量化打分,将结果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教师晋级晋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能促进教师的工作,也为学校在选人用人上提供参考。

    五、安全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作为校长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广泛利用宣传工具和宣传渠道,向师生宣传安全知识,学校利用周一例会对安全工作认真安排,布置,把它作为教学环节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利用墙报、黑板报、校内广播、安全知识竞赛,张贴《安全挂图》,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时刻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安全。实行坐班制、路队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今后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管理,提高认识,把此项工作做的更好。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