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登高望远,志笃业成

【校长培训】登高望远,志笃业成

2011年10月31日 14:05:1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48

登高望远,志笃业成

——参加全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兰河一中  冯广权

722参加了全县中小学校长治教理校能力培训班学习,张晓明院长,谭彩英,李金和两位校长的精彩讲座,让我真切地见识到了他们治学的严谨、理论功底的深厚,以及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先进的办学思想。

如果说某些思想是顿悟的结果,那么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悟”将从何处而来!如果说某些艺术来自于灵感,那么没有对教育实践的不断的总结和提升,“感”又从哪里生成!他们之所以取得今天令人仰慕的成就是因为他们的博学。因此,我自身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刻苦地不间断地学习和钻研,从而形成良好的习惯和素养,做一个终身学习的典范。同时,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还要带动校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一起勤奋学习,逐步形成团队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团队的学力,构建学习型组织。通过团队学习来实现共同的愿景,把学校办得更好。校长对教育理想的执着追求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认真品味名校长的成长经历和名校的发展态势,不难看出,伴随成功的步伐,干事业的激情和执着的追求是必不可少的。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没有执着的劲头终将一事无成。而要克服职业倦怠,形成这种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团队精神,校长不仅要亲力亲为,还必须要身先士卒,做出表率。做教育就要心中常存教育的神圣使命,永葆工作的激情和执着,这样才能不负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这次培训,两位校长的报告中我们欣赏了他们的办学风格,更让我体会到作为校长要跳出本位看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增强使命感,以博大的胸怀来接纳现实,以积极的姿态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不能因为困难不是从我们而来就放弃了自己的职责,放弃了努力,怨天尤人。校长不能等,也不能靠。胸怀要宽广,心态要端正,做事要磊落。积极的心态的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前提和保证。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还深刻的体会到:学校的发展既需要传承又需要创新。我们做校长的必须放下个人的功利心,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校发展为本,用宽广的胸怀传承适合学校发展的教育理念,在传承中找出路,在传承中寻找适合自己学校的发展途径,在发展中创造出自己的特色。我们学校处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还属于薄弱学校,没有升学率不谈素质教育,有了升学率不谈升学率,我们的办学焦点就在升学率上,只有瞄准这一目标,把握这一方向不懈努力才能找到出路,才能实现我校的可持续发展。培训学习虽已结束,但它带给我的思考却要终身延续,我会把它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播种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让它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