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11:07 访问量:480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一中  姜德雨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该是满怀激情,在教学的道路上上下求索,孜孜以求,坚定自己可以为学生的心灵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的信心;在语文教学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一、剖析自我现状:

   (一) 优势剖析

    1.在教学中做到满怀激情

  激情是向往,激情是追求,激情是教学的动力。课堂需要激情,教师要善于激发自己的激情,更要赋予学生激情。激情,来自每一个不经意的点头与微笑;来自一声声的安慰与祝福;也来自内心的感恩与珍惜。教师要用感恩之情点燃激情,用真诚释放激情,用真性情感动生命,让课堂激情四射,让激情迸发到底。

    2.在教学中能做到以生为本,以爱为源。

  “语文教学应建立在诸多平等的对话过程中。”语言教学是一个平等沟通,真诚沟通的过程。只有在教师与学生双方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心灵交融,心心相汇的时候,平等对话的语文教学才能形成。就是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以真诚的语言,叩开孩子丰富多彩的心灵世界。

    3.在工作中要创设情境,注重具体细节。

   1)情境细节有利于学生的识记水平。

   2)知识细节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实践细节有利于学生的心理需求。

   4)应用细节有利于学生能力提升。

   5)感受细节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二) 不足剖析:

     1.乐于从事教学工作,但自身理论知识缺乏,对科研课题的研究不够,缺乏深度和广度。

 2.学习和工作的研究性很不够,平时没能及时进行总结。

    二、自我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1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要追求不止,不断进取,成为名师;注

重自身进取精神与实际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平衡发展,使自己真正成长

为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合格教师,把自己的一切才华、一切爱心奉献给学生、奉

献给人民教育事业。
2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丰富自身的文

学底蕴。
3
.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工作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升自身的教育

教学水平,每一学期都有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论著。

   (二)具体实现目标:
1
.教育教学观念  

  首先,要坚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是教师的生命体现,课堂教学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体现方式,是教师生命的全方位体现。因此,每一个热爱教育、热爱自己生命的教师,都将从教学中体验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就孕育在教育过程中。对于有职业幸福感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获得快乐;不是反复乏味,而是不断创新;不是生存的手段,而是生活享受。

  其次,要有正确的职业追求。教师职业是以育人为本,以人的成长为目标,教师只有准确定位自己,愉快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满激情,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幸福无限。

   再次,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教育工作和教育生活。教师的工作需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有积极向上的教师才能教育出积极向上的学生。才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成就伟大的人民教育事业。

  教育信仰一旦确立,将会成为人们行为的驱动力,成为生活、工作的内在动力和自然愉快的追求。永不变更的教育信仰是使教师工作得以大放异彩的关键所在。一个教师确立了“教育事业就是奉献终身”的信仰,就能不断的释放正能量,成就伟大的事业。

    2.教学实践方向

首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梁启超说“百行业为先,万恶懒为首”。就是告诉人们:“要爱岗敬业”,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认真看待自己神圣的岗位,把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我将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严谨的、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做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

其次,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有人说过:“人生所有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当我们心中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后,在责任心的驱使下,我们常常油然而生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归属感,正是这种使命感和归属感,驱使我们尽职尽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在教育教学方面,我将认真制定好学期工作计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期工作之中,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勤于思考,把理论与教学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使教学有一个全新的变化。

再次,好学上进,不断进取

“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富其文,必先读其书”。在当今这个知识时代,拥有知识,才能成就未来。所以,我要笃学进取,勤奋刻苦钻研业务,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管理艺术,不断提升个人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来不断进取。只有求索不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教学新方法、新理论

最后,积极主动,参与教研
  
我将从身边各方面知识入手,积极探究学科知识,与语文教师共同参与研究。

 

   校 对/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