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25:49 访问量:353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崇文实验学校  陈楠楠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2013这个暑假就要结束了,通过此次假期学习,我收获很多。通过学习《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我知道今后的工作方向了,我会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努力下去的。通过视频学习我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上课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是在享受你的生活,只有你热爱你的教育事业,那样你才能体会到教育事业是享受生活的一种体现。同时网上视频学习让我对校本教研有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我也知道校本教研的重大意义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校本教研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做,把校本教研工作干出点起色来。通过我本次的暑假学习我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有新的打算和新的规划,现将我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总结如下:

    一、现状分析

我从事教育事业已经十二年整了,自从我走出大学校门那天,我就有幸来到崇文,在崇文工作的十几年里,我真的是收获很大,我基本具备了初中英语学科的基本知识,也了解了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这十几年里,我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以课改为契机,以我校的实验课题为跳板,我在教学中能时刻注入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理念。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我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我个人特色的管理班级的方法,作为班主任老师我还能做到“以人为本,一视同仁”。能日常生活中较好的培养学生的习惯,形成良好班风。我作为班主任我能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做出适当的调整和改变。我认为我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但是通过此次学习《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四大理念和六十三项要求我知道了,我还有很多的地方做的不够好,有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这些不足是我以后的工作重点。我把我存在的不足总结以下几三点:
  
1)终身学习方面
   
作为一名教师,我知道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我没有把学习认识到要终生学习的位置上来。通过此次学习我认识到了,要想提高教师个人素质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那必须做到终生学习,那样还会有好的发展,那样才能适应如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那样你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让发展迅速的时代所淘汰。
  
2)个人修养和行为方面
   
我感觉我是一个很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老师,也做到了乐观向上、热情开朗、有亲和力了。但是我平时不善于调节情绪,没有保持平和心态去对待每名学生和每件事情。我遇到突发事件事,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下,我都会控制不住我的情绪,我会对学生发火我会对他们斥责。通过学习我知道教师要有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和心态的能力。这对你将来的教学事业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教育教学评价方面
   
我在以往的教学中,没有认为评价很重要,我认为我备好每一节课,我对每一个人负责,我就很取得好的成绩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往往缺少评价的课是不成功的,而且没有适当的评价方式和方法很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难提高班级整体的素质和成绩。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我评价作业一门艺术来研究和学习,把评价渗透到我的每一节课上,对待不同的班级学生和不能的课型我会采取不同的评价技术,我也会多多向这方面做得好的老师取经,争取尽快在评价方面取得进步,加油!

    二、发展目标
   
通过此次假期和赵老师的共同学习,以及赵老师的正确点播,我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面和目标,我会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不断学习、实践、反思、总结,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教学风格,有效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掌握最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在课堂实践中努力提高驾驭课堂能力和亲和力,提高不断自我反思的能力。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师德修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三、具体措施
    1.
如今是信息化时代,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能更直观、形象地帮助学生理解、思考问题,要利用好这种教学手段,就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我打算在今后的工作时间里,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制作教学课件和网页制作的水平,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2.
充分利用好课题组校本研训专题的学科相关资源,利用网络学习和交流。
    3.
教师是学生的表率,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用我们的言论行动去感染学生。

    4.以人为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每一名中学生的健康成长。
    5.
以校本教研为龙头,营造研究氛围,进行研讨活动,促进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加速自己的成长。不断地积累教学的经验教训,初步确立研究课题,进行课堂实践,把校本教研工作做好。
   
总之,我会按照《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中的要求,不断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充实自己、超越自己。想达《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中的六十三项要求,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教师,就必须自觉地投入到素质教育中去,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

 

校 对/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