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 种瓜,怎么得豆了?

【德育站台】 种瓜,怎么得豆了?

2013年06月08日 11:15:1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6

 种瓜,怎么得豆了?

——教师对学生的爱的表达方式误区浅谈

摘自:素质教育大参考  王爱明

老师,你爱你的学生吗?我相信,绝大部分老师都会作出肯定的回答。但是,我们有没有注意到,往往我们在对学生付出了几乎全部的爱的时候,换来的可能是孩子们对我们的恨。究其原因,是不是我们的爱在表现的时候出了问题:或疏漏,或偏差,或被曲解而成压力……

误区一:信任≠爱

案例一:老师,您在接手我们班的时候,曾经说过,您会在两周之内和每个同学沟通一下。我满心期待。我有很多的话想和你交流。我看到您和一个个不同的同学谈心,您和某一个同学多次交流。我就在想:下一位也许就是我了。但是,两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学期过去了,一年……直到您不再教我,不再担任我们的班主任。我没有得到哪怕一次和您单独交流的机会。也许您有各种理由,但是,老师,我恨您,因为您在不经意中把我忘记了……

我的返思:我一向以为,信任是最大的爱!对于有责任心且能担当的孩子,不管就是管。这些孩子他们能够做好自我管理。写这张纸条的孩子是一个女生,她就是一位能担当的孩子。我十分喜爱她,我经常在她的同学面前提到这个女生的优点:主动、自觉、善于处理同学关系……我以为这样的孩子,我鼓励的眼神、我赞许的手势已经代表着我欣赏她、爱她。但是没有想到,正是这分信任,让我忘却了她依旧是一个孩子,依旧是一个内心不够强大,需要通过和老师交流来寻求老师的帮助,得到老师的肯定的小生命。

对不起,我的孩子,我为我的信任向你道歉!

误区二:玩笑≠爱

案例二:在上高一《经济生活·新时代的劳动者》这一框题中的树立竞争就业观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提及劳动者应具备或者提高自己素质,例如:专业素质、合作素养、心理素质等。我顺嘴就说:“某某同学平时篮球打得很好,但是为什么在这次级部组织的班级投篮比赛中一个也没有投进。这是他的心理素质不够硬……”之后的课堂我注意到:他死死地盯着我看了一会,然后就不再关注我的课堂了。之后的时间,我每次遇到他,他都视我如无物,甚至绕着我走。问他的同学,才知道,我那个举例深深地伤害了他,因为那天已经有不少同学就这个事情嘲笑过他了,他对此也深深自责。我的举例相当于“又在他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我的反思:幽默的语言,是课堂保持生命力的一种很好方式。我是一位高中政治老师,带的班级多,记不住学生姓名也就正常了。对其中自己比较欣赏的学生尤其是男生的名字会特别留意。我经常在上课的时候,用这些男孩子举例,多数情况是夸赞,但有时也以玩笑的形式“损”他们。事实上,我的学生知道我的喜好,他们有时真的很喜欢这样的上课形式,在笑声中感受知识的魅力。

但是,不顾被举例人的感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贸然这样做,往往会使得学生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相对敏感的学生。不知道这个孩子是否依旧记得我,不知道你现在好不好。在这里,老师诚恳地向你道歉!倘若我的这一举动,给你带来的伤害已经被忘却,那我的内心稍稍平静;倘若伤害依旧有影响,我的罪过就大了。

误区三:严厉≠爱

案例三:“喂,老师您好,我是某某同学的家长,她今天得了重感冒还发烧。我想替她请假看病,你看行吗?”我一惊,问:“孩子怎么了?我怎么没有听说她生病了?她怎么不自己来找我?也没有其他孩子告诉我!”家长的一句话让我汗颜:“老师,我们家孩子胆小,她怕您。”之后,我找到那个孩子,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说:“我们都看不到您的笑,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怕您!”

我的反思:古语云:“严是爱,松是害。”很多家长对于学校的要求不高,就是要有一个严厉的班主任。理由是:我们家孩子不自觉,不严格要求,不让孩子对老师有畏惧心理,孩子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本人作为老师也深深体会到对学生严格的好处:所带的班级各项常规考核优秀、学生成绩名列前茅。因此,我一向以为,对学生严一点就是对他们爱一点。

但是,接到这个家长的电话之后,我感到十分震惊:我的严格已经使得我的学生对我不再是爱戴,相反是害怕。我不知道,平时他们见到我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来面对?如果连与老师见面都是痛苦的事情,都会胆战心惊,何来对老师的爱?更谈不上快乐的学习了!

因为没有认真考虑你们的成长经历,我沉浸在自己旧有的经验中!对不起,我的孩子。

误区四:关怀备至≠爱

案例四:我特别喜欢所教班级的一个学生,尽管这个学生的能力和学习成绩都不强,因为喜欢他,所以任命他为中队长,课上经常叫他回答问题并且总希望他的回答能够别具一格;因为喜欢他,要求他不断进步,有时有点“恨铁不成钢”,犯了一点点错就狠狠地批评他;因为喜欢他,所有的锻炼机会几乎都包办给了他,处处关照备至,使他成了班上的佼佼者,班里唯一的一个“济南市三好学生”名额也归属了他。期末考试时这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到了全班第三名。全班学生都对他刮目相看。可在他所填的我喜欢的老师的一栏中却没有我的名字。看后让我特别伤心,问其原因,该生答道:“老师虽然你很喜欢我,但我在班上并不快乐。”

我的反思:这是我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则案例,实际上很多老师可能也有这样的经历。我以为: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已经习惯了拒绝的孩子会被爱吓跑。他们对强加于他们的亲密关系非常怀疑,或者备感压力。他们需要的是一位能够保持安全距离的老师。

有了对学生的爱,还需要我们正确表达这种爱,要让学生知道我们爱他们。有了爱且表达了爱也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关注我们对爱的表达方式。标准其实就一个:我们的学生需要怎样的爱,爱的表达方式也应该是学生乐于接受的。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使得学生能在主动、自由的状态下表现出他们的天性和聪颖。

 

                                                         推荐 校对/塔  青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