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 爱到深处情更浓

【德育站台】 爱到深处情更浓

2013年06月08日 11:14:3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9

 爱到深处情更浓

兰西五中  李俊霞

班主任是学校班级工作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教学工作的协调者,也是学校目标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一个班级的全体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为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社会化程度的一代新人,班主任肩负着非常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下面是本人班主任工作的一点感悟。

“没有爱就不会有教育”。作为班主任,我情愿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关心学生的生活,指导他们的学习,帮助他们进步,成就他们的理想。有时甚至舍弃自己与亲人之间的爱,也要坚持对每位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关怀与爱护、同情和理解。只当过两个多月班主任的我,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我只是说一些事例,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班有一个叫杨哲的同学,开学没几天,我就发现他身上有许多坏毛病,课上经常与同学说话,当我发现时,他却伪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经常性不完成作业等,理由编的却天衣无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他是一个单亲家庭。于是,我就打这张亲情牌,多次找他谈心,我知道他就是我们班的一颗炸弹,我一定不要让他点燃,否则整个班级就会被他点燃,好象说的夸张一点。为了约束他的行为,我选他当我们班的班长。自从他当班长以来,他的行为逐渐收敛,现在已经与其他的同学没有什么区别了,学习的状态比以前好多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学生需要爱,弱势群体更需要老师多给一点爱。而这诚挚的爱心则来自于班主任那亲切的话语和细致入微的体贴、关怀和倾听。在第一次月考中,我对我班同学说:“倒数的三名同学,要通知他们的家长。”但成绩出来后,我发现他们看我的眼神有些胆怯。于是,我决定再给他们一个机会,倒数第一的李春辉同学,有一次,在我的课堂上,他主动举手,我及时的捕捉到这个机会,他却出乎学生的意料,回答地很好。我借此大大的表扬了他一翻,通过这次,他举手的次数比以前越来越多了,他找到了自信,成绩也在逐渐提高。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但客观公正的评价一个学生,并给学生的进步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至关重要。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老师客观、公正,恰如其分的评价,善于从消极因素中寻找积极成份,在失败中点燃起希望之火。我班的王鑫同学,家庭条件优越,但独生子女与父母沟通较少,学习浮夸,有傲气,个性突出,自尊心强,与任课老师常有冲突,成绩平平,自我感觉良好,并看上了一个成绩十分优秀的同班女生,试图与她谈恋爱、交朋友,在递交第一封情书时被女生拒绝,失恋后,一时意志消沉,读书也感觉无意义。这时家长相当着急,但我心中有数,他是自尊心受损,同学面前无法正视。在关键时期我连续几周与他沟通,跟他讲青春期对异性的好感是正常现象,谈男女间恋爱的最佳年龄多少为宜,谈女生拒绝与他谈恋爱不是他人品不好,而是选择的时期不佳,假如他真的很喜欢她,就必须把爱的种子埋在心里,把最优秀的一面留在她的记忆里。通过以心换心的交流、引导和沟通,使他重新树立了信心,振作了精神,并向我保证一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学习上。现在的学校早恋已是普遍现象,堵是堵不住的,关键是能否做好正确引导。让他们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同学情,朋友情,爱情。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会默默实践,默默耕耘。在平凡中用爱和真情去温暖学生的心灵,去改变学生的灵魂,也在默默中实现做老师的价值,实现做班主任的价值!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