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我们的学科组建设

【专题论述】我们的学科组建设

2015年07月03日 08:04:44 访问量:532

我们的学科组建设

崇文实验学校  任凭

时间的脚步匆匆,刚刚挥手和过去的一学期告别,新的学期又将启航。坐在这里以组长身份介绍组内工作,让人感受荣幸与振奋,回顾送走的一学期,可以说紧张、忙碌又充实,虽然战绩平平但内心踏踏实实。在过去的一学期,数学组的核心工作便是以课題研究促进课堂教学,而且是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投身课改大潮中。每个人都是研究者,每一个人都是实践者,从最初照葫芦画瓢的仿模到主宰设计,我们经历了迷茫、退缩到小有成效的历程,数学组应该说是一个沉默而实在的团体,团结协作是一直以来引领我们进步的动力源泉,每一位成员在愉悦中成长着、收获着。

在课題研究中从模型建立逐步深化无不凝聚大家的智慧。关于小组建设就饱含着丽丽和国玉两位老师反复实践的汗水,从组长确立到责任的划分,到如何开展活动,我们没少请教他们支招,例如:小组的责任划分,在小组活动效果中作用关系,使小组内人人有事做的横向连带关系。又根据学生能力差异和特点而结成纵向相互管理制约的关系,邻坐间互帮互助、对桌间互督互促共同进步,这使小组活动更有序、更有效也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主参与意识。

在课題研究中,评价更是一门高深学问,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学生每一天的学习应该说是辛苦繁重,但走进课堂,我们往往被绽放的热情、被激情饱满、兴奋、活力的学习氛围感染、感动。分析这欣慰的源头,不能离开科学多样的评价。关于评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数,得心应手于自己的实践中。比如张艳荣和王艳老师,他们在教室里精心设计的成长树,一张张精美的粘贴笑脸,一个个可上下移动的进步星,都有着不同的评价意义,使得他们的评价多样有趣,深深吸引着每一个孩子。因此,课上孩子们训练有样,个个端坐桌前,拨珠也好,写字也好个个精精爽爽,不倦不怠一致的口令、整齐的动作,让人暗自叫好。

商弘老师的评价更有新意,走近她的课堂,清脆悦耳的拨珠声,干脆利落的报数声,让我们看到平日里的速算小将们如何训练有素,课上小组活动中,教师对各小组评价得分随口令公布及时即兴,不用板前记录,不留痕迹,可一节课结束,定会有一个身为记分员的小神笔将各组分数一一公布于板前,一切那么简单,那么自然,没有任何争执与异义,免去了老师从活动中走出来记录分数,省时高效。

在评价学生作业中,我们都知道对班级每一名学生作业和练习做到天天批阅,題題过目,实在费时费力,如果在学生中培养几个精心负责的帮手,再加上科学易操作的评价方案,定会事半功倍。这一方面已被包老师和王建丽老师所突破。而且在评价方案中明确了对于作业有问题或不合格的同学如何进行帮、扶、看、管的方法直到合格,这一方案的实施,使班级几位学困的同学有了进步和提升。

我和小凤从教的是三年数学,在本学期也尝试开展课題研究的教学模式,本学期,我们侧重对学生语言表达和仪表等方面指导和规范。三年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还很欠缺,他们对展示的热情都很足,但经常想说的话说不明白,要表达的思路说不清楚,怎样可能说明白、清楚,做到有条理性,语言尽量规范,还要说完整,我们从一句句教说话开始到边听边修正,到放手让孩子说。同志们走进课堂,听到他们对一些同学的语言表达的称赞,让我们体会到几分收获的欣喜。

就这样,数学组在互相借鉴中一路搀伴前行,同时又诚恳相待。王建丽老师和小凤老师参与课題研究比我们相对晚一些,但他们也从不落后。王老师较我们年长,应该说教学经验颇丰的,但却很谦虚,总是积极主动地征求大家意见,积极实践。小凤老师年轻,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她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一片赤诚,她的活力和充满干劲。我秉着十足的诚心与尽心,一学期下来我能感觉到同志们的真诚相助,我的直率坦诚使努力中的他们感到自信和力量。

每周一大家集体备课,这里是集思广益的阵营,在这里我们商量学习指要如何编写,商量本周教学研讨课的思路,承担研讨课的老师进行主讲,大家补充,这里洋溢着浓郁的研讨氛围。“十一”过后,李校长提醒我们进入研讨黄金时段。实践了一个月,该出成果解决问题了。承担研讨课,大家很主动,没有退缩或不情愿的。开始,每周一节,后来每周两节。课堂实践后,李校长和冰莉校长组织我们及时评课反思,大家带着一份诚意直言不讳。回想那段时间还真是紧张、兴奋犹存呢。大家都清楚在每个人的进步中,集体备课功不可没,课題研讨催人进步。

关于组内工作说了这么多,很浮浅,又很片面,我所说的大家都在做,而且做的比我们好很多,大家说的还有很多我都没有做到。能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我会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上传下达,对上服务好,对下帮助好,争取让领导更满意,让同志们更愉悦。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对学生预习能力的培养,有效实现课堂高效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还要进一步加强,使更多的孩子达到标准,学习指要的制定还要有三个突破,要适用性更强、实效性更大。记得领导曾经这样建议我们:学习指要的制定和编写要灵活变通。学习指要作为课堂模式中的辅助手段,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根据所学内容难易,有些知识简单明了,如:单一计算,应用題训练像这样的内容,我们可以利用好教材、幻灯片,没有必要框制到学习指要中印发出去,这样不更直接有效吗?领导的建设真的很有道理,而我们却没有在实际运用中灵活变通地加以调适。

从学习指要反思我们的课堂不也时常留下不能灵活变通的遗憾吗?在展示汇报中、在反馈练习中,我们往往能捕捉到学生因前面某一知识学习久远模糊而导致在后继学习运用时出现了理解吃力、方法笨拙或出现障碍出错,而我们往往不能灵活地将知识追溯从源头找到症结,而是顾忌课堂节奏按部就班地就题解题的处理,这样尽管直接有效,殊不知症结不消学生接受起来仍如逆水行舟艰难费力。

再说到期末阅卷,领导捧着卷为我们发现很多问题,其中列综合算式是领导多年来一直关心、关注的能力,而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提倡、鼓励,细想起来不能是我们在思想中的某些成分仍固守着传统顾虑。列分步对学生而言相对容易,分散难度,步骤清晰而且容易得分,在成功面前更有把握。因此,期末答题中仅有十分之一的同学在部分相对容易的题中运用了列综合算式,学生如此畏缩和谨慎,其一源于我们思想中有了思想制约。因为缺乏灵活变通的思想,制约了学生的思维走向,阻碍了学生的思维高度和深度。在期末试卷分析中,同志们一定都有所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一定会有起色。

因此我要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学会放弃,放弃陈旧传统思想和迂腐,迎接你的将是豁然开朗,将是海阔天空,生活中也应该学会放弃,放弃无法改变的失败,放弃无力扭转的局面,放弃层层压力,放弃重重顾虑。这样,你的心灵空间更广大,你将更轻松投入明天,迎接你的将是更新的太阳,更大的一片蓝天。

最后送给大家:并不是所有的跋涉都能抵达胜利的彼岸,并不是每一滴汗水都会饱含成功的收获,只要我们努力付出,至少离我们的目标会越来越近。

 

推荐/满学朋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