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踏浪前行 一路欢歌

【专题论述】踏浪前行 一路欢歌

2015年07月03日 08:02:14 访问量:513

                         踏浪前行  一路欢歌                              

崇文实验学校  凌志艳

这个学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期,是一个对于全体崇文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学期,崇文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生,包括每一位班主任,在课改的浪潮中,我们同乘一条大船,豪情满怀,激扬奋进,共同唱响了嘹亮恢弘的凯歌。回顾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我们有收获,有提升,有反思,更有憧憬,在此,对本学期的各项工作做一下盘点,希望不仅可以体会到个人的成长和作为班主任的幸福,更可以为今后的工作提供经验,搭建台阶,激励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一、班级的灵魂建设是核心

本学期,在班级建设方面,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年建设和本班特点,八年八班取名为春潮班,蕴意为春潮涌动,激情澎湃,奋勇争先。开学初,班级围绕班徽、班歌、班训和誓词的设计召开了主题班会,我将任务分配到各个小组,同学们展开了认真激烈的讨论,然后以小组的形式到前面进行汇报,每一个小组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方案,并且对本组的设计进行了具体精彩的阐述,经过激烈的竞争,最后采用了六组的设计方案,班徽形状为浪花状,象征着春潮涌动,图案中包含了数字88,代表了八年八班,整体设计简约大方,既体现了班级特点,又蕴含了一定的集体精神和内涵。班训采用了第一组的方案,确定为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大家认为这非常符合住宿生班级的特点。誓词采用了第五小组的设计,内容为:我满怀希望,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我,牢记父母殷切的期盼,我,不负青春的远大理想,勤奋努力,脚踏实地,我必成功,八班必胜!同时大家提出誓词要定期更换,并把任务明确到各个小组。而班歌,学生提出的几首都比较流行时尚,有的还是超女的代表作,有时代气息却缺乏气势,最后我提议将班歌确定为《壮志雄心》,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在一个学期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同学们都会高唱班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受到一股集体力量的凝聚,一群充满朝气的学子在歌唱自己的美好青春,而我也会融入其中,不时的跟着哼唱几句,和他们一同感受美好奋进的学生时代。

班级建设的过程是彰显集体智慧的过程,是文化积累的过程,更是形成班级凝聚力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使本学期的班级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贯穿本学期班级建设的始终。

二、文化建设润物无声

本学期,班级文化建设方面,首先是利用好班级展示的平台。教师节到来之际的《教师礼赞》,不仅展示了学生的文笔和才华,给学生提供创作的机会,更是一次对师爱的感恩教育,许多同学在文章中抒发了对老师的热爱和感激之情,有的同学虽然话语朴素,确是对老师真实情感的流露,这些为师生的沟通搭建了平台,也使老师找到了幸福感。国庆节期间的《我爱祖国》的征文,有的学生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手笔,虽然语言朴实,有的同学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章和资料丰富自己的文章,使其更加生动有文采,此次征文在增加学生知识积累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第一次阶段综合评价结束,班级开展了《我反思我进步》的主题班会活动,班会结束,学生从四个角度认真的对此次考试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即本次考试我的亮点,我的不足,我今后的目标以及我的具体做法。是学生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思性教育。学期末,我们七、八合力班开展了《成长的足迹》展示活动,让学生对本学期的学习生活,或者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做以回顾,总结自己各个方面的成长和进步,讲述成长故事,分享成长感言,体会成长的快乐,使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丰富,在思想上获得了成长。

班级的各学习小组形成了自己的灵魂和文化,包括组名,组规,组训,口号,奋斗目标等。当各个小组利用班会课汇报本组的文化时,我真的被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向上的精神所打动,他们有朝气,有才气,有力量的汇报简直让我对他们刮目相看。如第四小组的组名是银狼组,口号是:好战是狼的天性,拼搏是狼的本能,团结是狼的精神,合作是狼的智慧,智慧让我们闪烁光芒,团结让我们战胜一切。这口号是小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带动着整个小组勇往直前,所以他们组在各个方面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出色。还有雪豹组,猎人组,炫翊组,千域千寻组等,每个小组都展示了自己的智慧和风采,小组文化的形成在小组建设和班集体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争创文明班级的过程中,我和同学们深入地学习了文明班评比方案、崇文实验学校文明礼仪36条和住宿生管理条例,和同学们讨论了八年八班争创文明班级的具体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小组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同学们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书写了神圣的文明宣言,各个小组还为争创文明班表了决心。文明班争创成功后,就如何捍卫文明班,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我觉得学校的文明班建设也是一项文化建设,在这样大的文化建设氛围下,我们各个班级也围绕文明班的建设逐渐在形成自己的文化。

三、大班级小班额的小组建设初步实

现了班级的分层管理和分层教学

本学期,班级学生共分成七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学习组长,一名常务组长,其余四人分别分管卫生,纪律,标志佩戴,课桌文化等,实现了组内人人有事做,同学们在卫生、纪律、两操和课堂表现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各学习小组按照老师的要求,由组长具体负责,开展自学,对学,群学,展示,学生真正的动起来了,组与组之间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氛围,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得到了更大程度的调动,展示的机会和次数也越来越多,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在各学科的课堂上,我能看到同学们智慧和谐的小组合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最合理的分工,然后进行板前展示和讲解,曾经很多次我被同学们的精彩的展示而折服,我甚至不敢相信平时性格特别内向,寡言少语的同学在代表小组做汇报讲解时,居然都是那样的出色,这也让我看到了小组合作学习巨大的潜力和推动力,它使每一个学生不仅为了自己更为了小组的荣誉而战,所以我坚信未来的课堂上,只要我们有智慧,有能力,充分调动小组学习的积极性,形成更有力的合作和竞争机制,小组建设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一定会得到更加有力的发挥。本学期班级还利用班会时间举行了隆重的帮扶对子建立仪式,不局限于组内,而是让帮扶对子在班级全体同学面前亮相,使帮扶对子的组成正式化,公开化,更重要的是让起帮扶作用的同学最大程度的感受自己肩上的责任感,让被帮扶的同学树立“不进步绝对不可以”的信心。组内建立了帮扶对子以后,组内的一号同学负责帮助六号同学,二号同学负责帮助五号同学,在课堂和课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后进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调动,部分后进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学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融洽,比学赶帮的氛围在班级逐渐的形成了。下学期,在大班级小班额的分层管理和教学方面,我一定坚持并努力做到更好,使自主合作静思能群的课题在班级得到更好的落实。

四、多种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班级的主体评价分为两大板块:一是课堂即时评价。每节课结束,学习组长或组内该学科的负责人要对这一节课组内每位同学的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内容包括展示次数,点评次数,奖惩情况,和违纪情况四项,这样每位学生在每一节课上的表现都被及时的记录和评价,对于学生有很大的促动。班主任也能够及时掌握每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利于及时解决。二是一日常规评价。每个小组内都有各项纪律的负责人,负责组内事务的管理。同时,我将班级内全体同学分成两个大组,轮流值周对班级的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价,并及时公布在揭示板上,这样既保障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一个学期下来,班级的常规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人人都成为了班级管理的主人。

寝室管理是评价的重要方面,七八合力班,定期安排负责人,每天对寝室进行检查,填写好检查评价单,并及时公布在合力班的揭示板上,所以本学期相对以往,学生在寝室的内务,卫生、纪律方面有较大的进步。

此外,晚课,就餐等都纳入了评价,有专人负责,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也是很有进步的,这些都要得益于评价的作用。

对于评价,我的深刻体会是:

1.评价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因为他就像一把无形的尺子,失去评价,学生的一切表现将会没有衡量的尺度,也就会失去意义。

2.评价必须坚持经常,要即时,及时,要对学生各个方面的表现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最大程度地促进学生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前进。

3.评价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现在所运用的评价还很初级,不够科学和完善,下学期将制定更加合理完善的评价机制,使其在班级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促进作用。

五、小组长的培养重在沟通和教导

小组长确实是小组建设的核心人物,就像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一样。对于小组长的培养方面,我觉得首先重在沟通,一是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及时了解各小组内同学的学习和其他表现情况,帮助小组长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随时沟通,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并随时和小组长沟通,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小组长聊天,无意中了解了许多组内的情况,记得一次课间,我看到田露同学趴桌子,我猜可能是组内出现了什么问题,我悄悄地把组长刘芳叫了出来,刘芳很不好意思的说:“数学课上,她到板前展示,出错了,我说了她两句,她就哭了。”还不等我说话,刘芳就表示是自己组长当得不称职,同学出现问题要给予帮助,而不是看笑话。我只是用眼睛发现问题,而没用说一句话,组长刘芳就把问题很好地解决了,她主动找田露道了歉,两人和好如初,而且在学习方面成了最亲密的伙伴。

另外,在培养小组长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导的作用,我经常教育小组长正确看待自己的位置,让他们感觉到他们是班级前进的重要推动者,是老师的左膀右臂,教育他们有大气的胸怀,做事不拘小节,有责任感,乐于奉献,愿意帮助同学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善于发现同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最好的办法解决,鼓励他们在学习上和精神上成为本组的顶梁柱,努力成为老师和同学最佩服和信任的人。让他们有当名人的感觉,成功的背后是辛苦,唯有汗水铸就辉煌。在我的不断激励下,小组长找到了真正的自我,不断克服困难,变得更加词成熟,开阔,机敏,相信他们不仅可以带出一个优秀的小组,更会使自己变得出类拔萃,为美好灿烂的未来奠基。

六、合力班建设在愉快的合作中增加智慧

开学初,对于合力班的建设概念有些模糊,不知道具体从哪些方面做起,自己当班主任的经验不足,加之陈晓秋老师又是刚刚接任八年七班的班主任工作,所以在第一个月的时间里合力班的建设工作几乎没有开展起来。和陈老师真正的合作是从争创文明班级开始,七八班合力向前进。班级的文化建设,小组建设,班级管理,寝室管理,各项活动和评比等,我们都步调一致,合作比较愉快,在合力班的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最基本的工作,虽然说我们都比较年轻,在许多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但在合力班的建设上,我觉得我最重要的体会有两点:

1.精诚合作,齐抓共管。合力班的建设过程中首先是两位班主任的合力,这要求合力班的两位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要精诚合作,齐抓共管,才会使合力班的建设有力的开展下去。

2.拓展合力班建设的宽度和深度,使合力班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合作智慧多,合作利于取长补短,利于很多问题的解决,合作也会产生创新,但只有更有宽度和深度的合作,才会使合力班的建设迈开更大的步伐。合力班应该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才能够促进学生和班集体的更好发展。

七、与课任教师密切合作,以全局意识管理班级

要想配合课任教师做好工作,我觉得前提是要对每个学生对各个学科的学习兴趣,课堂表现、学习情况,学习成绩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这方面我下了不少功夫,班级里每位同学喜爱的学科,不感兴趣的学科,优势学科,薄弱学科是什么,我几乎都能做好掌握,对于在某些学科中表现优秀的同学经常予以肯定,对于薄弱学科的同学更是经常予以鼓励,和课任教师共同和学生做好沟通,尽量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我还经常深入课任教师的课堂,帮助课任教师发现学生课堂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课下及时的予以解决。平时工作的过程中,班级建设方面,及课堂教学方面的问题,我经常和课任教师商量,特别感谢王晓燕和付长艳老师,从七年级一路走来,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合作得更加愉快,我愿与所有课任教师努力协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优秀的八年八班。

回顾过去,体会的是幸福,感受的是成长,付出终有收获,努力就会成功,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和我的学生们,我的同事们共同携手,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推荐/满学朋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