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28:20 访问量:348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河一中  柯海英

新时代,教师应该做学习型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开拓创新,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才能不断充实自己、超越自我。暑假学习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感受颇多,也深感自身的不足,希望制定这个规划激励自己朝向优秀的教师队伍行进。

一、现状分析

我是一个刚刚从教两年的年轻教师,我是一个积极要求上进,勤奋好学的人。在工作中认真踏实,但是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都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的认识。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知识教育正走向智慧型教育,智慧型教育需要智慧型教师。我应该努力抓住各个学习的大好机会,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扛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二、发展目标

1.认真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遵守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育人,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敬业爱岗,以身作则,谦虚谨慎;为人师表、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不以任何理由歧视、讽刺、挖苦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

2.作为青年教师的我,虽然对待教学工作精力充沛,富有激情。但在教学上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所以我要努力听取优秀教师们在课堂上为我们传授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内化,从而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最后使自己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3.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头脑,立足课堂,真正的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也时刻关心青春期学生的心理变化,真正的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认真备课,积极参与集体备课,课堂授课不断创新,课后及时反思,真正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上一个台阶。 

4.学习信息技术,亲手制作适合课堂教学的课件。新世纪教师应具备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及驾驭课堂的能力,向45分钟要质量。因而能够制作一些分散教材难点、突出重点的生动具体的课件并加以使用,无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具体措施

1.加深自己的文学功底

出口成章,出手成文的文学素养并不是天生一蹴而就的,而是靠自身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沉淀而练就的。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如今的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教师不学习很快就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进步更何谈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呢?坚持做到每日读一点,每日写一点,持之以恒,每天写一篇教学日记,两星期读完一本教学类或文学类书籍。日积月累,使自己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文化理论知识。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焕发深厚的文化底蕴的课堂。 

2.课改的实验是全新的探索,探索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教师面临的压力难以言喻,但单兵作战与群体合作所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所取得的成效也不一样。我想以后我要一改以前对教改教研所持的敷衍态度。积极要求承担本校的公开课,把自己所思所学的理念融入我的教学设计和我的课堂,积极听取别人对自己的意见并加以改进,与同事交流分享,与同事共同提高,努力打造我们学校教改教研的群体合作探索氛围,从而使自己的教学研究水平上一个台阶。 

3.现代教师所面临的挑战,不但具有高度的不可预测性与复杂性,而且越来越找不到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应变办法。因此,教师只有随时对自己的工作及专业能力的发展进行评估,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重组,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变革。这是身为教师者工作、生存、发展的需要,相信通过我的努力,通过教育教学第一线实践打拼,能上出县级优秀公开课,能写出优秀的教科研论文,成为县级教学中坚。

4.真正的做到把握教材,吃透教材,形成具有自己风格的课堂教学,对新课程标准可以掌握通透,真正的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都得到较大的提高。

“我努力,我提高”通过我的实际行动,期待着我的进步。

 

校 对/王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