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29:40 访问量:374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燎原中学   


一、现状分析

   (一)优势:

1.年龄优势:在教师的大军中,我是一个小兵蛋子,加入教师的队伍不过四五年的时间。但我年龄小,接受新事物快,可以快速掌握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有很多的时间去不断的学习,弥补自己在教学中的方法的不足。年龄小也代表着和学生间的代沟小,可以快速的打开教学局面,很快的融入到教学的氛围中,创立自由,和谐的教学环境。

2.性格优势:我性格外向,乐观开朗并且容易接触,不讽刺、不挖苦、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这样我的教育教学态度是很符合学生们对于轻松的学习环境的要求的。

3.特长优势:我很喜欢唱歌,还写得一手较好的钢笔字,这样在我的教学中,我时不时的利用我的这些优势打开教学氛围,调节教学气氛,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多样的学习发展模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4.态度优势:对教师工作能认真对待,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爱心,能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对工作群体有合作、交流意识,肯于奉献。

   (二)可提升空间:

1.经验提升:我虽然年轻但是带来的一个劣势便是经验的不足,面对着众多的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我只能说我是一个初哥。有的时候看到老教师们在讲台上和课下的游刃有余,我总是带着一种羡慕的目光,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便已经成功了一半,可以说对于经验的提升是一个时间的过程,而且是一个慢慢增长的过程。但如果加强对老教师的学习和优秀教师的沟通,我相信经验的不足也只是暂时的。

2.班级组织力的提升:我性格较柔和,对待班级纪律的控制不是很强,虽然大多数的学生可以做到配合教师的教学和工作,可是每个班级都出有几个同学是淘气的,是不好控制的。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对于班级纪律的控制也是需要加强的地方。

3.虽然我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方法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教师,但是我认为还是不够的。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还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掌握好教学发展规律,加强教学基本功的练习,积极教育教学的反思和总结。

4.在教育科研方面,不但要积极的参加各种教学研究活动,还要将教学研究应用到教学实际中来,让理论联系实际,将教学研究发展出它更大的作用。

    二、发展目标

通过不断的学习,形成有目的学习,教学实践,课后反思、教学总结、同事探讨、教学反馈再不断学习的发展强化自身的教育教学模式来达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的目的。遵守各种教育职业道德,注重个人的文化修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中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能力,爱学习,有修养,受尊敬,能科研全方位发展并受人爱戴优秀老师。

    三、具体实施

1.师德方面: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讽刺、不挖苦、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

2.教学态度: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三尺讲台,热爱自己的学生。需要不断的学习,需要一定的科研,需要教师间的相互配合,共同探讨。

3.教学方法:掌握各种优秀的教学方法:读书指导法、自学法、目录浏览法、讨论研究法、小组讨论法等等等等。并将各种方法灵活多变的应用到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

4.个人品行: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有着积极的人生生活态度,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有责任心。

5.个人性格: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建立一个和谐、自由、民主的课堂,还需要克服性格中的不足,掌握好课堂节奏,控制好课堂纪律,调节好课堂氛围。做到亲学生,强教育。

6.职业发展:参加各种教学培训活动,能够积极的不断的自我学习发展,加大自由的学习时间,加宽学习知识的范围,加深学习内容的深度。多读课外书,摘录名言敬句,做到记教学日记的好习惯。

7.专业提升:加强专业知识的研究力度,认真备课,确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目标,熟识教学过程,深思教学出现的突发状况并做好应对之策,掌握课堂教学节奏,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做到课后反思与总结。

8.同事交流:集体备课,有目的听课,同优秀的教师交流听课想法,听取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意见,参加科研课题,并认真做好。

9.班级管理:班级权利有目的的下放,尊重青年团组织,选好班干部。对于班级的大事记要及时的记录并对积极的班级事迹要加大宣传力度。

10.家长沟通:定期的和家长电话沟通,听取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了解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情况,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定期招开家长会,表扬优秀学生家长,提出应对学困生改变学习困难现状的对策。

以上便是我的发展规划,希望可以帮助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校 对/曲桂玲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