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

【研修报告】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

2013年12月10日 14:44:20 访问量:382

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

----学习语文《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教师进修校  方  丹

 近期,由于工作需要,我担当了全县教师第二期培训活动中学语文二班的班主任工作,借此机会,我认真学习研读了语文学科《课程标准》,通过解读,感触颇深,收获颇多。现就语文课堂“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的话题与各位友人交流探讨一下。

在新课程理念不断推进的今天,课堂教学除进行知识与技能学习和掌握,重过程与方法,更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即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情感是人对所经历过的事实的心理体验,态度则是人内在体验的外在流露,态度取决于情感,价值观就是对价值的看法,价值观决定了人们的情感态度,而积极的情感态度有助于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知识的意义,和学生一同活动,一同思考,一同欢乐,教师要在引导审视多种知识、人物、事件的过程中,处处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和熏陶.

一个民族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靠民族凝聚力,二靠高科技。民族凝聚力是一个民族的魂,这个魂的核心是价值观。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在语文教学中,要努力实现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目标,重视这方面的正确导向,使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在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等目标的同时,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爱国主义情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这无论对每个学生的一生发展还是对中华民族的复兴,都是至关重要的。

“情感、态度、价值观”是语文教学要落实的目标之一。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情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不是语文课程外加的任务,而是份内之事。每位教师要上升到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高度,在语文教学中自觉实现这方面的教学目标。语文教学要重视它们的正确导向,就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导向”的重点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要让学生的认知过程中伴随着情感过程,让学生学会分清真与假、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做出价值判断,从而做出肯定或否定、喜欢或厌恶等不同的反应,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健康的情感、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人生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教师的基本功如果不过硬,缺乏教学热情,不善于表达情感,教学语言没有美感,必然会严重地影响着高尚情操和审美情趣的培养。教师一定要提高朗读能力,讲究语言艺术,丰富自己的情感,善于领悟和表现语言的美,能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给学生做好示范,通过教学互动、相互感染,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情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不是语文课程外加的任务,而是份内之事。每位教师要上升到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高度,在语文教学中自觉实现这方面的教学目标。

(3)要重视熏陶感染、潜移默化,避免“贴标签”式的“教育”。要善于创设情境,注重学生自主的个性化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学习活动中自主感悟、自主判断、自我教育。比如,要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体现和表现课文中的情感,在具体语言环境中体会人物的高尚品格,领会课文中蕴含的道理,不要总在理性化的课文分析之后,再加上“学了课文有什么收获”、“懂得了什么道理”、“举出了生活中的例子”、“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等表态式的环节,进行概念化的说教。

在语文教学中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要体现语文学科的特点,遵循语文学科的规律。语文重要特点之一是“情”,情感非常丰富。因此,语文教学中的德育,不能靠灌输,靠说教,而应当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在“润物细无声”中,动情,心灵受到震撼,达到刻骨铭心的教育效果,使学生在学语文的同时学做人,做有爱国心、进取心,高尚的中国人。

                               

                                              校对/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