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学会感恩,从关爱父母做起

【德育站台】学会感恩,从关爱父母做起

2012年10月08日 09:48:5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72

学会感恩,从关爱父母做起

——绥化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说课材料

兰西一小  刘金凤

一、设计缘由:

审视现实——情感淡薄 

具体表现:享受得多、付出得少、常以自我为中心

引人深思:如何教育孩子,唤回爱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爱妈妈,才能爱祖国。”

亲情是一切情感的基石。要唤回爱心,首先就要从加强学生的亲情教育做起。所以设计“学会感恩,从关爱父母做起”的主题班会。

二、活动的目的

1.使学生了解亲情,学会关爱。

2.丰富学生的情感积累,培养爱心。

3.激发学生的主体观念,培养参与意识。

设计缘由:本次主题班会旨在点醒学生,教育学生学会关爱。就要通过活动让学生走近亲情——了解亲情——流露亲情——学会关爱。只有有了爱心,才会心中有他人,心中有祖国。

三、说学生的情况:

五年级的学生年龄比较小,大部分学生处于过分溺爱的状态之中,导致他们形成了惟我独尊的心理状态,总想自己主宰他人,却很少去读懂父母的爱,更不知道该如何去爱别人。(当然有部分学生在感恩父母这方面也是做得很好的。)再加上在较长时间里,我们忽视了学生成长中的“感恩教育”,所以现在的学生普遍有“自私、冷漠、孤僻”的一面,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学会感恩对孩子至关重要,只有先懂得感恩,才会懂得关爱和回报。要让学生学会感恩,首先要让孩子有一颗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前苏联有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爱父母,才能爱祖国。”因此感恩教育我们必须从教育感恩父母开始。

四、说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培养感恩意识,学会感恩。

活动难点:在生活中学会感恩。

五、说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

六、说活动的运行过程

本次活动过程总共六个环节,分别如下:

序幕:激情导入(约3分钟)

第一幕:感亲情,反思自己(14分钟)

第二幕:亲情测试,学生活动:摘苹果游戏(10分钟)

第三幕:回报亲情,真情表达(9分钟)

第四幕:激情宣誓,学会关爱(2分钟)

尾声:班主任总结(2分钟)

第一个环节:班主任开场白。

我首先讲述歌曲《感恩的心》背后的感人故事 。意图让学生感受父母之爱的伟大与无私,学生畅所欲言,有感而发,从而提升对感恩父母恩情的理解。渲染气氛,宣布活动主题,深情讲话。

播放背景音乐《感恩的心》,学生在歌曲声中再现父母的身影。

第二个环节感悟亲情:分别由两位同学朗诵两个关于父亲、母亲的故事,两位同学声情并茂的讲述,感染、感动了大家。意图让学生感受父母之爱的伟大与无私。故事讲完后学生畅所欲言,有感而发,从而提升对感恩父母恩情的理解。

接着我问道:你们又是怎样对待父母的呢?这是好多同学都低下了头有的说父母管自己学习,自己不听,还顶嘴;还有的说妈妈辛苦做的饭说不好吃,就这样好多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达到了教育学生的目的。

课堂上我让学生反思自己行为并没有到此结束,我讲了一个男孩因为偷东西被人发现而跳楼的故事,并提示学生他小时候就不听父母的话,不爱学习,最后沦为小偷。此时学生听得非常投入,我正面引导说当然我们同学不会这样,接着说可是你们下面这些行为吗?课件出示

饭菜烧好了,只拿自己的一双筷子,不知道帮父母拿双筷子;

父母出差几天时或自己到亲戚家呆几天,从不主动打电话问候父母;

父母生病时,不知道主动给父母倒水拿药;

父母叫你帮他(她)倒杯水,你却不情不愿;

父母问话爱理不理,一闹情绪就摔门

学生不约而同的说有, 这样就更加触动了学生的心灵,为下面的回报亲情做铺垫。

第三个环节:亲情测试,摘苹果游戏。

这个环节由我主持,在活动中,将学生分成男女两大组,轮流着到黑板上来猜出黑板上贴的苹果后面的问题。黑板上画着一棵大树,树上共十个苹果,每个苹果后均有一个我精心设置的与父母有关的问题,猜对的得一个苹果。问题如下:

1)说出母亲节、父亲节分别是哪一天?

2)习惯上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谢,一般送什么花给母亲最合适?

3)请你朗诵一首关于父母的诗词。

4)请你有感情的唱一支关于父亲或母亲的歌。

5)你知道你父母的生日吗?分别说出来。

6)你父母常在你耳边唠叨的一句话是什么?

7)请你说说你爸爸最喜欢吃什么菜?

8)说说你的姓名中,长辈寄予的含义是什么?

9)妈妈最喜欢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10)说说你最让父母高兴的一件事是什么?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一个简单的亲情测试,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还能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等能力。让学生在轻轻松松的活动中去感知亲情,反思自己在亲情方面的淡泊意识,我总结时,指出游戏中孩子们存在的问题。

第四个环节:感恩方法大奉献

如何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

让同学们分小组讨论交流,如何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讨论时间大约是4分钟。由于刚才经历了反思和测试学生身为愧疚 在汇报环节学生发言踊跃。

大屏幕出示

1:我要学会为父母分忧。

2:我们要照顾好自己,让父母放心。

3:我们要学会做简单的家务,让父母省心。

4:我们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让父母放心。

5: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让父母开心。

6为工作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倒一杯茶,揉揉肩,讲讲笑话。

7每天好好学习,回家谈收获,讲感受,给父母一个好心情。

8多体谅、理解父母,不与父母争吵,多为父母着想。

9学会拥抱父母,说声“谢谢”。

10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和烦恼。

11学会节约,不浪费父母的劳动成果。

12每天反思,学会对父母说“对不起”。

13学会尊重、关爱身边的人。多做有心人,及时送上温

14: 给父母一份惊喜:送一份独特的礼物给父母,如自己设计的贺卡或小制作;给父母洗洗脚;最近通过努力取得的最佳成绩或获得的喜报;一封感谢父母的信…… 
   
15: 帮父母做家务事:每天在家给自己设立一个劳动岗位,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向父母表示关爱。

16:陪父母聊聊天:每天陪父母聊聊天,说说学校发生的事,同学之间的事,自己的心情听听父母工作的事,在沟通中积累情感。

第五环节:结束部分

宣誓

(全班同学宣誓:全体同学们起立,举手握拳承

亲爱的爸爸妈妈——

从现在开始,

在思想品德上让你们安心;

在学习上让你们放心;

在生活上让你们省心;

我们决不辜负父母心。

第六个环节:班主任总结。

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我很高兴地看见你们都长大了,能够理解父母的艰辛,懂得了怎样孝敬父母。那么让我们从爱父母开始,爱我们的老师,爱我们的班级,爱我们的国家.

设计目的:我呼吁每一个孩子,学会关爱,就从关爱父母做起,只有懂得爱父母,才会去关爱身边的人,才会热爱生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才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男女主持人(合):同学们,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父母,从现在做起,做点滴做起!愿天下所有父母健康、平安、幸福!!

(伴随歌曲《感恩的心》,屏幕出现“愿天下所有父母健康、平安、幸福!”)

 

                                    校 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