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要成为一名好校长,必须先做一个好的教师管理者

【校长论坛】要成为一名好校长,必须先做一个好的教师管理者

2013年06月08日 10:48: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7

 要成为一名好校长,

       必须先做一个好的教师管理者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远大中心校  冯耀斌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两所农村中心校任校长一职,算起来前后也有十多年的光景了。对于时下流行的“一个好的校长就等于一所好的学校”这种观点我虽不能完全的苟同,但它的确说中了校长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校长的工作除了要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外,更需要得到全体教职工的理解、合作与支持。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繁多复杂。校长不可能什么事都亲力亲为,面面俱到。刨除行政一块,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校长要做的就是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后,由各主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而最后的执行者则是我们广大的教职工。因此,只有抓住教职工的心,让他们理解你、尊敬你、信服你、支持你… …,才能做一个好的教师管理者,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好的校长。

作为一名贫困县偏远乡镇的中心校校长,诸如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学点布局分散、师资结构不均衡、办学条件差等客观存在的学校特殊性,给教师的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方面的难题。如何让教职工理解你、尊重你、信服你、支持你… …,做一名好的教师管理者,这是我担任校长工作以来一直在不断思索并不断破解的难题。

长期的工作经历使我不断的认识到:转变校长角色,将自己定位于不同的角色中,是校长拉近与教职工距离的最有效途径。

我首先是将自己定位于优秀教师角色中。“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平时空闲的谈话,还是对教师业务及工作的指导,必须要有高一层面且符合实际的知识理论和实践能力。这样你的话才有说服力,教师才能够信服你。工作中我无论多忙,都必须抽出时间不定期的走进课堂,老师们一起听课,共同探讨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及模式。常言道:“何为校长?校长就是师中之师,是一线教师团队中的首席。”的确如此,校长不仅是学校常规事务中的管理者,更是师生思想行动的引领者。要让教师信服你,自己就必须做一名优秀教师。

然后我是将自己定位于教师朋友的角色中。“士为知己者死”较好地诠释了朋友的价值内涵,如果能和教师做朋友,那他们定然会理解你并支持你的工作的。现在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并把这愿望都寄托在教师身上。教师肩负着家长的期望,承载着孩子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背负着学校的未来,责任重大。因此作为教师别无选择,只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埋头苦干。但是,教师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有自己的情感,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家庭,他们也需要关爱,需要尊重、需要理解,需要宽容、需要帮助。多年的工作中,我始终本着“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工作中乐于倾听老师的诉苦,平心静气的去面对老师的“无理取闹”,耐心的和教职工探讨工作、虚心接受老师们的建议……,以一颗包容、谅解和激励的心和他们相处,给每个老师以人格的尊严,这样他们就会在自省中理解你、信任你,并成为你的朋友,这样你的工作就会在众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顺利的开展。

再有就是我将自己定位于后勤人员角色。学校是个大家庭,杂七杂八的事情很多。关注教师的生活,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环境极其重要,这也是我最能够“收买人心”的妙招之一。比如对特岗老师和支教大学生,他们的住和食我都是要亲自安排的,甚至在周末他们回家的时间和交通问题上我都会为他们进行妥善的安排。以一颗慈爱的心去关注他们,让他们在这些事中感受到学校虽然偏远穷,但人心是暖的,让他们在学校有在家的感受,这样他们就会安心的工作,为我校的教学工作多做贡献;

农村中心校校长是压力很大的职业、是需要有很强责任心的职业,是学生、家长和社会都密切关注的职业,是心苦的职业,更是容易得罪人的职业。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校长,那就必须先学会做一个好的教师管理者,要善于转变自己的角色,校长一定要学会善于去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行为、信任他们的人格、激励他们的成长。只要你能够做老师中的优秀教师、做老师的朋友、做老师的后勤人员,你将会成为一名好的校长。

 

评审人/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