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高中化学改革中教师应更新的几种观念

【专业点拨】高中化学改革中教师应更新的几种观念

2011年12月06日 14:44:3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0

高中化学改革中教师应更新的几种观念

摘要:新课程理念下,化学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本文论述了中学化学教师转变角色更新观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针对教师更新观念提出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化学改革;教师地位;学生地位;更新观念。

传统高中化学教育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 教师讲什么,学生学什么;不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不注重学生的参与,很少有学生的讨论互动;学生实验以教师演示为主,基本没有学生参与,学生几乎成了旁观者;不能做的实验就用挂图,或干脆干巴巴的讲,化学实验很多时候成了讲实验、说实验。新课程强调学习过程应以学生为中心, 关注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因此,新课程要求实现以服从为前提的师生人际关系向师生平等合作的良好关系转变。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应该是教学环境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课程的开发者、学生学习过程的合作者和促进者、知识的管理者,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是学生的学习顾问;有时教师会从前台退到幕后。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因此,教师更新观念非常重要。

一、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师的角色转变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转变观念,变“主导者”为“引导者”。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教师要为学生的合作学习创造平等、民主的课堂气氛,在师生关系上摒弃权力与服从,建立平等、健康的师生人际关系。尊重学生的人格,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合作学习,同伴之间如何合作、师生之间如何合作,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成功的范例。例如 :我把我任课的班级在上化学课时分成六人学习小组,六人轮流当组长,对桌而坐。AB是优生一端对坐 ,CD是差生中间对坐, EF是中等生另一端对坐;每次教师或同学提出问题,六人讨论,然后派代表轮流回答问题。正确与否由全体同学做出判断,疑难问题由教师做总结性发言。气氛热烈,学生兴趣浓厚。

在教学过程,教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进行自主的学习活动,教给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方法。充分利用化学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自我探究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通过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设计实验方案、依据实验方案进行实验探究、记录和处理数据、完成实验报告,交流结果、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探究过程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独裁者、课堂的控制者,而是学生探究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是和学生平等相处的伙伴。当探究进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时,教师不要急于求成,而要充分信任、肯定学生,放手让学生尽情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学生通过探究自主发现规律,在探究过程中让学生自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逐步积累探究的经验,学会探究的方法,提高探究的能力。

二、教师转变角色必须更新教育理念,更新知识结构

教师要时刻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要求教师的教学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的需要。在化学教学过程中,不但使学生掌握化学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对化学的持久兴趣,指导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和理解化学在日常生活中和社会生产实际所起的作用和价值。为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和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要认识到在未来社会中,获取知识的能力比获取知识本身更重要,获取信息的方法比获取信息本身更关键。教师必须切实转变学生观,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首先要充分相信无论处于哪种起点的学生,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潜能和强烈愿望。

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新知识层出不穷。教师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有的早已老化,对化学发展的前沿越来越陌生。因此,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我们化学教师首先应通过自学、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例如,在新课程化学教材中不仅介绍了碳的3种单质:金刚石、石墨和C60分子,而且还提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发现的一些以新的形态存在的单质碳如管状碳(碳纳米管),教参中还介绍了一些类似洋葱形状的碳等。这些素材涉及到化学科学发展的前沿知识,有些知识对中学化学教师来说可能并不熟悉。随着科技的发展,碳单质的一些新形态还可能被发现,碳单质的用途可能将不断扩大,其他方面的化学知识同样可能会取得新的进展,因此,我们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利于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其次,通过报刊、杂志、信息技术等来收集有关的教育教学资料,充实自己的实践知识。综合课程的开设(如科学课程的开设),要求中学化学教师要了解化学发展史,解读化学学科的教育价值,了解化学在其他相关学科中的应用等。在化学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学科知识指导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有关环境污染的问题、能源的问题、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所面对的学生也会更加个性多样化,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心理学和教育学,能够以新的教育理念来面对自己的教学对象。

三、新课程理念下, 教师要提高施教能力。特别是提高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

新课程提倡的教学设计,学生的学习方式,教材的编排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教师面对新课程、新教材,要提高自己领会教材、分析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在教学设计时能够真正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并付诸实践。新的化学课程标准没有按照过去的以知识的逻辑顺序为主线而编排,而是以一级主题、二级主题的形式编排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调整教学设计的思路。新课程在保证基础知识的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基本能力的培养的前提下,删减了传统的化学教学中次要的、陈旧的及学生难以接受的内容。其次对新的教材体系中的新内容、新要求,要努力“吃透”。对“知识点”的分布及其不同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把握好尺度,防止因不了解整体安排而把教材中分几次达成的知识作一次性处理或任意拔高。对增加的新内容,应分析为什么引入,引入了多少?怎样组织教学才能体现新教材的意图,防止范围、难度失控;对应用性和实践性的知识内容,应给予充分的重视,切不可因“应试”是否需要来决定取舍。对删去的内容也要做认真分析,有些知识点虽然是内容删去了,但其思想可能还会有所体现,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给予充分的考虑。

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具有强大的信息传播功能,为化学课程改革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展示出新的应用前景。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有必要将多媒体技术恰当地应用于高中化学教学,特别是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因此,现在高中化学教学使用多媒体技术越来越普遍,并制作了许多优秀的课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多媒体课件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既要有利于教师的教,又要有利于学生的学。

计算机可以变抽象为具体,模拟微观世界的化学反应和现象,使教学更加形象、直观,便于学习者理解和掌握;以其独特的功能创造良好的思维情境培养能力,提高素质。而在多媒体教学方式下,教师通过恰当使用多媒体课件,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头脑中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化学过程,有助于理解和记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化学是研究原子、分子等微观运动和变化规律的一门学科,对于化学中运动而复杂的微观世界,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使学生理解掌握,而借助计算机的模拟手段,可以使学生比较直观形象地认识微观粒子的运动,从而对化学变化的本质能一目了然。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恰当准确地使用多媒体技术。

对氧化还原反应电子得失,电解的原理,弱电解质的电离,反应的历程,若用计算机的动画来演示,不仅能把高度抽象的知识直观显示出来,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使学生理解、掌握它们的本质属性。如在进行“取代反应”的教学中,运用动画软件中可以把甲烷与氯气反应的机理清楚的表示出来。课堂上学生清楚地从屏幕中看到甲烷中的氢原子被氯气中的氯原子所代替,不觉兴趣盎然,机理清晰明了,大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在讲授“电解原理”时,用生动的画面把电解氯化铜过程中Cu2+Cl- 在电场中的移动,以及放电后析出CuCl2产生气泡的过程模拟出来,边放边由学生分组讨论并由小组代表回答,学生印象深刻,直观明显,充分体现它的优势。

四、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形成校本培训网

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这就要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集体备课,形成集体备课小组,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提倡教师的自我反思,将课堂、办公室、实验室变为教师的研究场所。教师就是科研人员,教师要努力成为研究者,努力成为专家型教师。研究新的课程标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需要新课程实施的各种因素。提倡同事之间的互评,开展说、讲、评比赛活动,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综上所述,在课程改革中,化学教师要不断更新观念;做新课改的领跑着,先锋队。

                                        撰 稿/进修校 杨玉森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