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数学教学中的自主合作探究

【专业点拨】数学教学中的自主合作探究

2011年10月31日 17:45: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45

数学教学中的自主合作探究

——中学数学教学模式

教师进修校  宋雅范

创建“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目的

构建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要以“学生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理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潜能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为学生创造一种自然、和谐、平等、参与、体味成功的成长环境,让学生愉快的学习,积极的探究,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与创新思维能力及认真听取、接受别人意见的优良品质让每一名学生每一节课有所收获,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舞台,成功的平台。让学生乐学、学会、会学,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概述

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一种尝试与探索,其核心在于体现主体主导的有机结合,实现的和谐。“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一个中心即以创新性思维与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意识的培养为中心。

2两条主线:学生主线:目标定向→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展示提升→整合提高教师主线:创设情境→引导探究→合作交流→反馈矫正→拓展提升。

 

3三为主:即课堂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合作探究、展示训练为主线。

4四个环节,即课堂教学过程中分为主要四个步骤

情境导入→自主探究→合作探究→展示与整合

三、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分析

1.情境导入:师生共同或教师积极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以及学习目标,通过创设情境,调动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为下一步学生进行主动探究进行知识链接,情感、心理各方面的准备。

2自主探究:在师生积极创设情境目标的引导下,学生学习教材,主动探究,发现和研究问题,独立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合作探究:在学生自主学习教材的基础上,尚不能自己解决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组组互动、师生互动相互合作,互相交流,共同研讨,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展示与整合:通过学生的展示,点拨、归纳、整合各小组或同学的交流意见,旨在为学生的自学情况和小组讨论研究给予适时的点评,通过及时得到反馈、矫正、肯定与鼓励,让学生不断提高认知、理解、分析、归纳的水平,让各小组成员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与学习的乐趣。

四、运用“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课堂教学的主体内容来源于教材,但是教材只是载体,我们不能就教材讲教材,要对教材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开发、补充、调整、扩展。如:教材的重组,联系生活实际,利用多媒体教学等优化教学过程。

2.为促进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顺利有效进行,教师要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要大胆放手,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究者。

3.在教学中,小组合作探究作为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小组合作应注意:(1)合理分组。在分组时要考虑学生的能力、兴趣、性别、背景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般应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2)明确小组合作的目标。不能流于形式,“乱”成一团,教师应适当调整课堂进程,把握课堂动向,避免一些学生趁机“开小差”。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探究问题的内容和形式的选择要适当。数学探究的目的是通过对数学现象、结论或规律的探讨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潜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不是所有问题都需要探究,过于简单、思维含量低或难度过大、不符合学生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的问题,不益作为探究问题。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探究呢?比如:数学公式、法则、性质、定理、公理、一题多法的数学问题、开放性的数学问题等。

五、“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环节

导入环节

1.预习交流(12分钟)             

教师提出问题,由各小组人员有序地开展讨论交流,其目的是巩固解决问题所用到的知识,为顺利完成本节课的任务扫清知识的障碍。

2.确立目标(1分钟)                              

基本知识巩固后,教师据此说出本节课的目标和重难点。

自主探究(23分钟)

分组合作(68分钟)

教师将本节需要展示的问题分给各组,然后每个组长负责再将任务分给每个组员,分工合作、拓展,学生把题目、分析、重难点(题目涉及到的知识点等)、关键点、易错点、方法、技巧规律总结等板书在黑板上,教师巡回指导,进行思路方法的指导等。在这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是:①各组任务尽可能均衡,每个小组分配任务的多少应根据题目的难易来确定,如果此题目有不同的做法,或能够根据此题进行拓展或延伸,或能够进行变式训练,一般是两组一题,如果题目中涉及的知识点较少,规律和方法较少则一组分一个题目。②明确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有时间的限制,学生就会有紧张感,行动起来就会迅速。

展示提升(20分钟)

通过分组合作对问题的再交流,学生对本组的问题进一步的理清了思路,加深了理解。展示的过程是,一般是从一组开始依次展示,对题目进行讲解、分析,其他同学进行点评,说出此题所用到的知识点,解题关键点、易错点。总结的规律,或由此题进行知识拓展、变式训练等,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疑问。其他同学或老师给予解答等等。

穿插巩固(3分钟)

学生展示完后,给学生几分钟的时间对自己组没有展示的题目进行疑难交流。重点是小组长对小组成员进行帮扶或检测。

达标测评(5分钟)

这个环节可以说是学生谈收获,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问题,向其他同学解疑解惑等,也可以是教师根据展示情况设置几个题目或问题进行单独抽测并及时反馈课堂效果。在这一教学模式中,体现出了学生是真正的主体,是课堂的主角。在展示过程中,其他各组的同学积极参与进来。整个课堂在提问、质疑、讨论的快乐情景中,通过生生、师生、组组的互动合作,进行了知识的迁移和运用。教师体现出一名导演的作用。正是自学展示解决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及学习效率三大问题,并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表达、交往能力这两大核心能力得到了重点发展,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模式真正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这一模式是以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究为前提,以现行的教材内容,为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质疑、探究、讨论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展示形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的内在潜力能得到充分的挖掘。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