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作文三步——说、写、改

【他山之石】作文三步——说、写、改

2012年11月02日 08:26:2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27

作文三步——说、写、改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写作文,其实一二年级识字、组词、造句等练习中已渗透作文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训练,从三年级开始连句成段,由段构篇,由易到难地作文。学生到了五年级,按说是写了近三年的作文了,应基本能写出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连贯、字数在400字以上的作文来。可我教这个班作文时却发现,学生作文存在一个通病:没有内容可写。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布置作文,学生们苦思冥想、绞尽脑汁才凑上二三百字,更有学生从作文选中抄袭一段甚至一篇。

    基于上述情况,我感到单纯地“堵”不行,于是我一面对学生讲“抄袭是一种变相偷窃行为”,一面采取“疏”的方法,我要求学生每次作文前,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己先找几篇范文在课堂上读给大家听,并说说自己认为范文哪些地方写得好,并且要言之有据。这样,学生在选择范文的同时,对作文要求有了一定了解。然后,老师再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让他们想一下自己写什么、怎么写,做到心中有数。 

    这时,老师不要忙于让学生们动手,而是采取先说作文、后写作文、最后改作文的“三步走”方法。 

    一、说作文。根据本次作文的内容与要求,说出你打算写什么、怎么写。如果写人,要说出写人物的什么品质,通过什么事来反映,再让同学们替他参谋一下是否扣题;如果写事,就要说出写一件还是几件,说清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若写几件事要注意详略如何安排,最好选不同方面、不同角度的事。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说。

    通过说作文,迫使学生们仔细构思全文,不仅避免了抄袭,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拓展了思维,挖掘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如五年级有一篇作文题目是“ⅩⅩ,我想对你说”。说作文前我先提示学生:确定好对谁说,拟定题目;明确想对他说什么,是叙亲情、友情,还是写他的优缺点;想好哪件事最能代表自己的心声;思考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怎样开头结尾等。 

    提示后,要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考虑。因为有提示在前,所以学生大多说得条理清晰,作文内容也丰富多彩。有的说长辈对自己的疼爱,有的说自己对好友的忠告,有的说父母过分限制自己的自由,有的涉及父母感情问题,有的说教师对工作的兢兢业业……

    一位学生提起已去世的爷爷时说了一个细节:爷爷身患癌症生命垂危,得知她来了,把她叫到身边,让她吃苹果。她以为癌症传染,不敢吃,便找借口推辞。爷爷出于对她的疼爱,非要亲眼看着她吃不可。在爷爷的一再坚持下,她只得拿起苹果装模作样咬了一小口,爷爷才欣慰地笑了……说着,她竟哭了起来。 

    二、写作文。在同桌说、小组说之后,我趁热打铁,给一节课时间要求课上完成作文草稿,怎样说的就怎样写,写完之后初步修改一下。这时我发现,大多数学生下笔流畅,有的足足写了四五页之多。 

    三、改作文。我不是收上草稿自己坐在办公室里圈圈点点写几行评语,那样发下去之后学生们并不仔细看,起不到指导作文的作用。我采取面批面改的方式。为避免学生养成依赖老师修改的习惯,我要求学生当堂读自己的作文,师生一起帮他挑毛病并提出修改意见,有的毛病学生听不出来,待老师提出后才有所察觉。比如,我帮助学生判断语句犯了什么毛病,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修改意见。这样改过四五篇后,学生归纳出修改作文的几种方法,如调整词序句序,更换不准确的词,改正错别字和标点等,使他们对修改作文的方法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认识,然后能够通过自改、同桌改等方式修改好作文。 

    以上三步的细致操作,虽然多占用了几课时,但学生几乎都能写出一篇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连贯、条理清晰的作文了,整体作文水平明显提高。 

                                                 

推荐、校对/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