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浅谈作文中的想象

【他山之石】浅谈作文中的想象

2012年10月08日 10:52:5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91

浅谈作文中的想象

来源  教育资源网

写作文常常需要想象,而丰富、合理的想象,能使文章生动活泼、内容充实,容易感染读者。

有的同学们常问我:“老师,我也很想在作文时想象,可就是不会写!甚至还把‘联想’误认为‘想象’,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想象也并不难。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联想,什么是想象。一般说来,联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过程,联想到的事物就是储存在记忆里的事物。想象则是大脑把许多记忆里的事物进行加工改造,形成一件新事物的过程。联想是想象的基础,两者虽然有所区别,但又有联系。从心理学角度讲,想象是根据客观存在的事物或过去已经感知过的事物进行加工改造,从而创造出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总之,想象是客观现实的一种反映,想象的内容往往出现在现实生活之前。

想象的种类很多。按照想象的范围,可分为整体想象和局部想象;按照想象的目的,可分为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按照想象的性质,又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等。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想象,供习作时参考。

一、有意想象

在写作前,先在我们头脑中构思出所要写这篇文章的情景,这种提前构思就是有意想象。有意想象是一种自觉的,有目的的想象。

例如,我们在作文时描写到某一处诱人的景色,作者为表达对这片景色的喜爱之情,可能会把自己想象成鲜艳的花朵;或是一只小蜜蜂,在花丛间飞来飞去采蜜,这就明意想象。它和无意想象不同,无意想象是无目的的,不自觉产生的想象。比如听老师讲故事时,随着讲述的情节在头脑里浮现出故事中的情景,或者看到天上的白云而把它想象成地上的羊群等。但有时候,无意想象也会转化为有意想象的,比如梦幻就是无意想象的一种特殊形式。然而,作文中的梦幻就完会是有意想象了,因为它是作者按照预定的目有有意穿插进文章中去的。所以,作文中的想象都是有意想象。

二、再造想象

再造想象就是根据一定的社会生活、一定的语言文字描述、一定的图样示意等在作者头脑中再造出事物新的形象的过程。

例如,写一篇有关南极的文章,可是我们没有去过南极怎么办?那就只好根据《中国少年报》发表的有关南极资料或某人的语言描述,自己再加工整理,展开丰富的想象,描绘出南极的天然风光。在头脑中形成的这一新的图景,就是再造想象。另外根据小说改写电影,根据诗歌改写散文等,都属于再造想象的范畴。再造想象的特点是:都有一定的描述作为依据,它虽然是自己没有直接感知过的,但却是别人已经感知过了的事物的形象。写作中运用的大多是再造想象。

三、因果想象

因果想象就是从原因想象结果,或者从结果想象原因。

例如,假如我们写《补图书》这篇文章,书要补,说明书是破损的,这就是结果。可是其破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就可以从结果去想象原因:(1)这些书用的时间已经很长了;(2)这些书看的人太多;(3)有些同学不爱护书。

四、推测想象

推测想象就是推想、猜想事物的全过程。可以从时间、地点、情景等多方面展开。

例如,课文《黄河象》中科学家假想古代黄河象的来历,为什么不假想老象饿死、冻死、病死……而偏偏假想失足落水呢?因为从“沙土”中发现了象骨化石,所以科学家以此为据,推测想象出二百万年前,黄河象失足落水于一条缓缓流动的弯弯的小河里。只有弯弯的小河才容易形成泥沙的淤积。同样我们在学了《滥竽充数》这个寓言后,也可推测想象一下南郭先生以后的结局有几种可能。

五、假设想象

假设想象就是设想一下,如果有这种情景或有这种可能将会怎样?

例如,有一位同学的作文《假如我有一支神笔》,想象十分奇特。这位小作者就采用了假设想象,着重写了三点:(1)要用它绿化西北荒沙;(2)要用它使盲人恢复光明;(3)要用它使在台湾海峡架起一座彩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六、观察想象

没有观察就没有想象。借助观察进行的想象,往往给人以真实感。观察想象就是在观察的基础上再对原事物加以合理的想角、改造。因此,摹景想象、借事想象、依物想象等,都是观察获得表象材料后的想象。

例如,同学们在观察蚂蚁“大军”怎样齐心协力地把一小块肉骨头搬进洞里后,作文时能对蚂蚁的外貌、行动和生活习性等进行具体描写,有的还大概想象了蚂蚁王国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以及纪律要求等情景,虽属虚构,但能给人以真实感。

看图作文也是观察想象的一种。一幅画、几幅画,内容都是有限的,而且画面上的人物等都是静态无生命的。小作者要想将无生命的静态人物等写活,就必须发挥丰富的想象,如果不去想象就不可能将无生命的画面变成生动感人的文章。

七、扩充想象

扩充想象是同学经常训练的一种作文形式,它也包括扩写和改写两种。

1.扩写:扩写就是将短文、片断或者提纲扩展成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的文章。扩写的原材料大多是文章的开头,也可是文章任何一个片断,或是几句文章的轮廓。同学们在作文时,就是要在原材料的基础上加以想象、扩充,再创造出新的更加丰富的情节或形象来。扩写主要靠想象,而且必须在不改变原文基本内容和中心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是胡拼乱凑或节外生技,那就不属于扩充想象的范畴了。

2.改写:改写是把原作按照某种需要加以适当的改动,用与原文不同的表现形式将相同的内容表现出来。

例如,把小说改写成电影剧本,诗歌改写成散文,寓言改写成故事等,要将短小的诗歌、寓言改成几百字,甚至上千字的散文、故事,如果不想象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它属于扩充想象的范畴。如果改写后的篇幅和原材料相等或大致相等,就不属于扩充想象的范畴了。

八、幻觉想象

幻觉想象又叫幻想。幻想和梦境不同,梦境是无意想象,幻想则是有意想象。这种幻觉想象是因自己的某种愿望而在脑中产生的一种幻觉。这是作者表达想象的一种特殊形式。

例如: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四次擦燃火柴,四次展开想象,这些想象使文章的内容更丰富,人物思想感情表达得更强烈,中心思想体现得更深刻。再比如同学们想象着将来当个宇航员,驾驶飞船遨游太空;或者想象将来要当个潜水员到海底勘探海洋的奥秘等。这种幻想充满了儿章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是儿章对未来所抱愿望的表现。

幻觉想象又分积极幻想和消极幻想两种。

1.积极幻想:可以成为推动少儿积极学习、钻研科学的动力。如,一个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到了2010年,我要当个饲养员,弹起《催蛋曲》,就可以指挥千万只鸡生蛋。曲子刚弹完,刹那间鸡们就生下了千万只又大又圆的双簧蛋。”你看,这位学生的幻想多么神奇、多么有意义,所以称之这积极幻想。

2.消极幻想:能使少儿放松学习,甚至经常沉溺在有害的活之中。如,一位同学常幻想着自己将来能学会一种魔术,可从远处摄取财物,或者飞檐走壁,腾云驾雾,像孙悟空那样七十二变等,这种幻想是不积析的,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九、比拟想象

比拟想象就是在写没有生命的东西时,把它想象成人一样。

例如,一位同学描写“雨”的一段话:“雨滴就像千万个伞兵,从空中跳下来,而且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突然间雨停了,伞兵们都不见了,却见空中出现了一座七色桥,我想用笔将它画下来,但是它来去匆匆,仿佛在跟我玩捉迷藏一般。庭院中的花朵好像洗过了澡,显得生意盎然;泥泞的道路好像又抹上了一层润滑油,许多小动物都出来溜冰了呢!”这段文字美妙动人,就是因为小作者采用了比拟想象的描写手法,写得多么形象、有趣呀!如果没有进行比拟想象,哪能有这样好的效果呢?推而广之,我们平常所说的比喻也属于比拟想象的范围。

十、创造想象

创造想象就是对事物进行大胆的夸张,显现出奇丽的形象,给人极深刻的印象。

例如,课文《望庐山瀑布》中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诗人用夸张和比喻的手法,进行丰富的想象,把庐山瀑布烘托得更加奇丽壮观,使文章增强了情趣。但是,这种对事物进行大但的夸张,必须以事实为根据,既要大胆又要合情合理,才能显现出奇丽的形象,给人深刻的印象。

总之,想象是丰富多彩的,其表达形式也多种多样的。如果你善于妙用想象,就能使文章增添奇异而又绚丽的色彩,增添文章的感染力。不过,运用好也并不容易,它首先要有丰富中的表象,才能具有想象能力,而表象的获得关键在于对生活的认识和观察,对生活观察面越广,认识越深刻,表象越丰富,想象能力也才越强。其次要敢于大胆想象,经常参加一些富于想象的活,如音乐欣赏,智力游戏等,并力争在文章中运用。参加想象方面的活动多了,智力才能得到开发,想象能力才能提高。另外,想象要结合实际,要有意义,不要漫无边际的空想。因为想象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它能使少儿插上理想的翅膀,它能把我们带向神彩奇丽、光明美妙的未来。

                                                              

推荐 校对/丁国成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