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当育人楷模 做优秀校长

【校长论坛】当育人楷模 做优秀校长

2013年07月10日 09:29:4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82
 当育人楷模  做优秀校长

——参加“兰西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心得体会

兰西二小 李维波

听了赵股长的专题报告后使我受益匪浅,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后,着重从怎样当一名好校长方面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校长要善于学习。校长应该是个学习者,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不断地学习,校长岗位更是如此。多看看,多想想,一些灵感不期而遇,工作局面就此打开。没有学习,就没有可持续发展——个人发展如此,学校发展也如此。

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力,“养其根而俟其实”,只有“根深了”,“实”才能“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专家型校长。

二、校长要善于思考。校长应该是个思考者,对工作的预见、调整和反思都需要研究,随时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挖掘深层因素,根深才能固本,才能实现“内涵发展”的理念。

校长要通过不断思考而形成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并将其付诸于教育实践中。教育是服务于人的,我们所培养的人将来也要服务于社会。当今社会呼唤优质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校长,不仅仅只把关注点落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还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其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体验及幸福感。要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其科学精神,提升其人文素养,使学生走向智慧之路,健全其人格,增长其才干,享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而这一切都要有先进的教育观和课程观。校长的核心领导力在于课程与课堂。校长要把先进的办学理念通过教师转化为课堂行为。这也要求校长要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引领学校的发展,同时要具有一定的课程开发与指导能力(对课程的理解,对教学的把握),对学校现状的评价与诊断能力。能够整合学校的资源,走现代学校发展之路。

三、校长要善于谋划。学校发展规划应该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由校长等几个人编制的,一定要使所有教师达成的共识。校长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中应当充当一个组织者,负责与家长学生沟通,听取上级主管部门意见。而学校的发展目标应来自于教职工,“发展规划”一经制定,就不能只是一纸空文,而是学校的行动纲领,就应该逐步落实,用“规划”的认同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用“规划”去分析、诊断学校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措施。

四、校长要敢于创新。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办好学校的关键在校长,教育创新,校长责任重大,只有具备创新精神的校长,才能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创新,在创新中获得共同成功。认识创新的重要性,确立强烈的责任心和创新意识,更主要的还是要有创见。瞻前顾后或鹦鹉学舌步人后尘,是没有出路的。借鉴先进经验,以理论指导实践,大张旗鼓地进行试验。力争成功,不怕失败,实事求是,逐渐发展。勇于创新,乐于实践,不怕承担风险,知难而进,拼搏奋斗,以改革家的气度领导学校工作,开拓发展,是校长成功的动力。

五、校长要关注教师发展。学校要以教师为本,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教学要以学习为本。校长要充分了解教师自我实现价值的需求,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让教师成为研究者,成为思想者,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校通过专家引领,校本研修,案例讨论,反思实践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真正的课程改革之战场发生在课堂之中,三维目标的落实是建设新课堂的重要途径。而最终教育目标的实现要依靠广大教师,教师的水平有多高,学校的发展就能走多远。因此,校长要倡导教师备课要有立意,上课要有创意,评课要有诚意,课堂有诗意。通过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提出愿景,细化要求,不断实践,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六、校长要注重德育建设。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他要有文明的品行,高雅的品味,健康的品性,优秀的品格,在德育工作中要目标高远,更要立足于现实,德育教育具有时效性的特点,因此德育内容要创新,要创设情境,要让学生去实践,在活动中得到体验。

借鉴赵股长讲话中先进的教育理念,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当今教育的思考,将会使自己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将借鉴先进的经验与方法,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提升自己,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 对/赵天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