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如何有效开展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如何有效开展校本培训

2011年10月31日 11:02:3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6

如何有效开展校本培训

——在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研讨会上的讲座

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校本培训是指基于学校发展和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的需要,由学校发起和规划,将本校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基地并立足于本校的教育教学实际的培训活动。校本培训是从学校和教师教育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教师的教育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为近期目标的教师培训;是以教师的自学、探究、合作研讨辅之以他人指导帮助为主要方式的教师培训;是在学校中进行的、在教师的教育过程中结合教育实践进行的教师培训;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的教师培训。

一、校本培训的意义及特点

1.校本培训的意义。

有利于提高教师实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有利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有利于弥补继续教育资源的不足;

有利于学校学习型组织的建设。

2.校本培训的特点

为了学校。培训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教育、教学问题和案例的剖析,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发展。培训是在切合教师实际的基点上,遵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其内容、方法、手段都必须密切与本校情况一致。

基于学校。培训的资源和条件主要来自学校,外在力量及因素的作用是有限的。要充分挖掘学校潜力,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条件。 

在学校中。培训的途径、方式乃至培训者、受培训者都在本校范围内选择,为教师卓有成效地解决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困难提供有价值的理解和选择的空间。

二、校本培训的内容

校本培训要围绕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这一目标,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确定培训内容。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间,校本培训的重点是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1.师德培训。根据教育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校实际,及时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促进教师端正教育思想,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达到稳定思想、纯洁队伍、提高质量的目的。

2.教育观念培训。通过对素质教育观念、教育教学理论、基础教育新课程理念和新教材的学习,充分利用先进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教学经验,使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扩充知识视野,转变传统的课程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逐步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

3.新课程培训。以教研组为单位,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学习讨论,研讨交流。要做到全员参与,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促进教师将先进的理念内化为教学行为。学科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解读课标、通研教材、探索教法。

4.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要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教学技能培训;开展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的培训。

5.教育科研能力培训。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要逐步树立教育科研意识,把培训与教育科研紧密结合,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要注重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根据学校、教师实际,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问题,确定研究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6.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训。通过学习学科创新的基本理论、基本要求,研究如何把学科创新的基本理念和课堂创新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探索开展学科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和策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

三、校本培训的实施方法

实施校本培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学校要有明晰的办学理念,有较详尽的发展规划,这是培训的前提。其次,培训的主体是教师自己,是教师的反思和“觉醒”。再次,追求特色是培训的关键,目标在于形成“教有特色,学有特长”的教育理念。校本培训的实施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课题带动法。学校有计划地进行教育科研立项和向上级申报立项,确定集体和教师个人承担的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在课题的实验中,紧紧抓住实验中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同时,在培训教学中,培训内容又以课题项目为骨干支撑,给学习者以极大的吸引力。这样的培训,既提高专业知识,又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2.问题探究法。以学科组、教研组或学校为单位,对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收集、分类整理,然后逐一进行探究教学。探究教学的一般步骤是:提出问题、讨论交流、专家点拨、反思总结。问题探究教学要引导教师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3.集体充电法。学校根据教师专业发展带共性的需求,每年确定几个重点专题,利用教师例会、教研活动等时间组织集中培训。

4.师徒结对法。本着让新教师尽快适应、尽快成长起步的思路,可采用师徒结对的培训方式加强针对性指导。师徒结对法主要用于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培训中师徒应该采用互动的方式进行。学校还应系统安排培养计划,加强管理。前期听适应课,中期安排座谈会,后期听汇报课。不断总结修正,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促进新教师一步步学习提高。

5.观摩听课法。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好学科组内的听课活动、定期举办讲课比赛、课堂公开课、观摩课活动。要认真组织教学观摩后的说课、评课,增强教学观摩的实效。

6.教学反思法。教学反思是教师教学专业技能提高的重要途径。引导教师反思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反思教学过程,反思教学成果,反思教学评价,反思教育个案,反思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反思的形式有写教学日记、写教后记、写教育教学论文、写实验报告等。

7.现场诊断法。教学现场观察诊断是专家、教学科研人员、培训者与任课教师合作,有目的地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严谨的理性的观察和面对面的分析讨论,并提出改进策略的方法。教学现场观察诊断一般包括课前准备、现场观察、课后分析、形成报告、反思讨论五个步骤。现场诊断应特别注重培训者对任课者的诊断“处方”,采取专家点评、个别交流、小组讨论的方式,使教师专业得到持续发展。

8.参观考察法。组织校际之间的教师教学交流,积极创造机会,外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取长补短。

四、校本培训的保障措施

1.各学校要切实落实校本培训工作的各项措施。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明确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制定目标明确,过程具体,措施得力,具有全员性与层次性,可操作性强的校本培训规划,并建立校本培训的保障体系,为教师校本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各种保障。要把培训情况纳入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建立促进教师和学校发展的校本培训考核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与教师评优评先、晋职晋级挂钩,做到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结合,全面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推动校本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2.教师进修学校要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业务指导。要把校本培训列入工作计划,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指导学校根据自身发展方向和教师实际需要制定培训工作目标、帮助学校设计符合本校特点的培训内容,研制开发校本课程。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校际间的校本培训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县域内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校本培训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注意研究校本培训的新情况、新发展,深入探讨校本培训规律与特点,对在校本培训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和研究解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