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读书 实践 反思 实践

【校本培训】读书 实践 反思 实践

2011年10月31日 11:03:4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044

读书 实践 反思 实践

——在教改平台上提升校本培训水平

崇文实验学校  满学朋

教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学会放弃自己原有的落后的思维方式,不放弃自己落后的思考方式,就不会与时俱进研究创新。将永远不可能拥有值得尊敬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念,

——题记

以上的题记是我校在“自主合作静思能群”教改平台上提升校本培训水平的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放弃自己原有的落后的校本培训思维方式,与时俱进研究创新校本培训,积聚足够的智慧,科学地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使老师们拥有值得尊敬的提升自己思考方式和有价值投资观念。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去读,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有人会把听众感动得心情振奋或泪流满面,有人会把人读得摇摇欲睡,听读如年,“三分写七分读”是人人皆知的道理。

一个很好的剧本,老师们都有同感,没用生活经历的演员去演,和有生活经历的演员去演,打动观众的心,产生共鸣的程度是截然不同的。

同样是一本教科书,一份教学设计,共同备了课,但不同的教师去指导帮助同一个班的学生,课堂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

借用蔡明演的小品中一句台词“为什么呢?”。

根据我们的实践、观察、思考,不断地“读书、实践、反思”可以回答这一切为什么。

“读书、实践、反思”可以活化一切教学教改模式,活化校本培训变化方式。所以我校把“读书、实践、反思”作为教改、校本培训成功的基点,视为最好的推进过程的方式。

魏书生老师语文教学的“六步教学法”很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有时用四步,有时用三步,有时不用。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从教材的实际出发,以学生爱学,乐学,会学;学得好、学得轻松、学得高兴,每节课每个学生都有进步、都有成功、都有盼望着下次课程到来的期望,这就是好课标准。靠的是什么,靠老师的综合素质,引领学生不断奔向成功。

我校紧紧以校本课题“自主合作、静思能群”为平台,以“全面展开、深入展开、科学展开”为层次阶段标准,坚持守住,实践创新校本培训为教学改革服务。

古代兵法中有“预”篇。“预,准备也”。我们都知道,演员靠演技征服观众;球员靠球技留住球迷;教师,靠综合素质——多样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变化艺术引领学生奔向美好的未来。

我们紧紧抓住“读书、 实践、反思”进行校本培训与教学改革的“预”的培训,有效进行“自主合作、静思能群”教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实现着“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是一个辩证的统一体,教师发展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放弃教师发展而追求学生发展,最终学生的发展也只能是空中楼阁”的理念。

教学质量是我们崇文实验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我们的校本培训与教学改革,就是不断地学会放弃自己原有的落后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法,创造条件给家长足够的理由把孩子送到学校、送到教室、送到教师手中。通过校本培训,使教师懂得:保证生命线、保护自己的尊严,最紧迫的是要不断地发展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教师只要“肚子里有货”,才有“生产”的本钱;教师只有让“肚中之货”日趋壮大,才有“生命”的产生,才能让教育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才能得到学生的欢迎,才能热爱你的学科,放弃自己原有的孤陋寡闻、眼界狭窄、知识结构单一的落后思维方式和方法。通过校本培训使教师懂得:一个教师超越其他教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断地超越过去的自己。如何教会学生取水,带着责任心走进教室,走下讲台,让孩子们在你的点拨下受到启发,从而步入知识的殿堂。不断地满足变化了的学生对教师高标准的要求,不断地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在保证“两个满足”的过程中,促进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校本培训教研教改在备课组里提升

“人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

我们教师应当是人类中最具思考力的人群之一。一个没有思想的教师行走于教育路上,犹如迷失方向的路人行走在茫茫的原始森林里,很累,很焦心,拼命走,到头来却发现做的是原地踏步。没有思想,是无法收获幸福的教育人生的。因为失去思想,也就失去了脊梁。没有脊梁的思想撑起我们的教育天空,我们的教育人生也就不可能有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

七年级的王丽杰、苏丽娜、凌志艳、于立秋备课组利用“读书、 实践 、反思、 实践”认识论的原理,在“自主合、作静思能群”教改平台上进行“一个单元,三张学案,一张教改评价反馈卷” 自我培训研究提升,读书学习充电不止,根据学生的实际,交流智慧,不断完善,学会逐步地放弃自己原有的落后的思维方式,英语教改不断上层次,走过了四个阶段,不断地超越过去的自己。备课小组成果显著,英语课堂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学生学习方式变化的坚持培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英语质量迅速提高,陪坐生在逐渐消失。校本培训在备课组,现在从实践看来是一个效益高、周期快灵活见效的好方式。

(二)校本培训教研教改在课堂

我们经常在教研论坛中讲,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不可能走的多远;一个没有理想的学校,也不可能走的多远;一个没有理想的教育,更不可能走多远。成功的人永远在找方法,而失败的人永远找借口。收起借口,行动起来。勇敢地接受挑战,全力以赴地去投入教研教改校本培训的课堂中去,相信教师的生命扛得起分量,尽情展现教育的价值,体验人生的乐趣。

我们确立课堂上的读书(学生这本大书) ,实践(方法的创新变化 ,反思(正思与反思相结合) ,实践(指导学法创新上层次),是校本培训的主阵地。

“师生共同遭遇新课程”。新课程放在我们面前,教师的角色转变,主动地在教学中让自己去适应学生,帮助指导学生走向知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师生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起研究探讨解决问题,建立全新的师生关系。

目的是解决为“一日千里的变化着”的是学生服务这个关键问题。

教英语的陈楠楠老师曾经跟我说:“对去年的一年级的学生使用的方式方法很管用 ,但是到了今年的一年级有的方法就不好使了,还得研究新一年级的心理变化,变化新的方式方法,学习新的教育形式,才能把学生教好,得到家长的满意”,   

事实正如陈楠楠老师所说,“代沟”时间差在缩小。七年级的学生和八年级的学生思想意识,追求的“时尚”,行为价值取向都有很大的差别,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大的方面来说就是家庭,社会,世界在日新月异的发生变化,各种信息“疯狂”地抢占着孩子们心灵的跑道,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孩子们,我们当教师就要在课堂上抢占教书育人的制高点,利用课堂这个拿手的教书育人的“杀毒软件”排除孩子们接收不良信息,利用过硬的综合素质,多样的学生喜闻乐见教育艺术形式引领学生奔向美好的未来。

我们反复强调作出要求:“关注‘三生’是校本培训提高三生的教研教改的重点”,他们是否分层次提高是检验教改成功的唯一标准。只教学不搞科研的教师,其教学是肤浅的,自己的教育人生就不会精彩,我们规定凡是听课教师都要写课评,看别人的戏,演自己的戏。并且制定了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自主合作静思能群”科研课题听课课评‘模板’。

一、任课教师的教育理念和在理念的指导下采用的对应方法要写三个。

二、听课教师建设性意见要写三条,进行争鸣碰撞,产生智慧火花。

三、听课教师观察记录写四条:

1.本节课对“三生”的关照关怀提升方式。

2.给学生表现机会以及思考的时间。

3.学生自主学习培育的时间。

4.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建设及有效性。

四、学到的手艺要写出三条

通过以上的课堂上的校本培训,不但提升了“演戏”的教师本领,还提高了“看戏”教师的思考着自己戏,的实现了培训“双赢”,“每节课都是公开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超前准备着为“一日千里的变化学生”成功的服务。

(三)校本培训教研教改在强化制度

张校长反复与老师座谈强调“以科研促教研,向课题要质量。课题微观化、校本化;问题就是课题,课题要解决问题;科研与教研相结合,教研要围着课题研”。根据这一要求,牛友校长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正思反思”相结合制定了15条校本培训教研强化要求,其中如:

实行每天学校点课评课制度,凡是点到本组教师出课,要求组长、同学科同进度的教师和学年主任必须参加听课评课。

教研活动由教研组长根据学校活动和本组的实际研究制定,通过本组教师研究确定后,报学校审批。教研活动要求单周活动双周总结研讨。

教研组长安排好集体备课组,要求有集体备课计划,备课组织,时间表,研究记录。

教研组长在一个月内要完成对本组教师每人听一节课的任务(活动听课不算),填好常规管理手册中的课堂教学评价。

教研活动要创新,大会小会相结合,做到减时增效,真正解决问题……

有了这15条要求,每天上午3-4节课,下午分组评课,利用及时评价的理论,每天下午都要组织各组的老师们正思反思课堂改革,教研教改论坛已成了每天下午的校本培训的精神方法大餐、智慧大餐。

碰撞-反思-实践-反思-实践,有力地促进了课堂上的校本培训教研教改,激发了教师们时时都在研究知识,研究学案,研究“三生”,研究方法,研究小组建设,研究评价方式的变化,课堂上的强力培训教改使“每节课都是公开课”正在成为现实,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专业化发展。校本培训教研教改,教师成长在课堂得到了最好的福利。

(四)校本培训教研教改与育人相结合

我校的校本培训不但在教学上扎扎实实,在教师的育人手段方法培训上也一步一个脚印,每个班主任每学期都要出一节主题班会公开课,做到“花相似人不同”,每节主题班会都富有个性,都有不同的创意,一学期下来,18节主题班会创意育人的智慧的大整合,使每个班主任育人方法都上了一个较高的层次,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建设可爱的班集体,是我们的校本培训教书育人的创新。

“人育好了,书就好教了”,“先做人再学习”,才能保持教改质量的可持续提升,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这种形式的校本培训,班主任们明白了快乐来自对所做的事的投入,使教育人生充满快乐,在工作中快乐起来,使工作快乐起来的奥秘就是把班级建设好,把育人的乐趣蕴藏在自己育人的态度里,用生命的激情与烈焰把育人这锅水煮沸,沸腾的育人工作带来一个充沛的,充满活力与生机、乐趣与魅力的教育环境。富有创意班级建设的育人工作,聚集着全体班主任智慧和结晶,班主任们对每一堂班会课都充满着情感,每节主题班会课都能感受到教学的生命力和震撼力。在相互学习借鉴的过程中获得了育人的乐趣,并且将乐此不疲,充满自信与自豪,提升着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和生活的质量。

我校教师们时刻铭记实践着:通过校本培训,做一个有方向感、约束感、责任感、上进感、奋斗感、专业感、亲和感、智慧感的教师。让这“八感”指引我们在教育、教学、教改、教研、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校本培训提升了我校教育、教学、教研、教改、高度,让平凡的我们有了不平凡的目标与追求。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