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爱——架起学困生转化的桥梁

【校本培训】爱——架起学困生转化的桥梁

2011年10月31日 11:05:1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8

爱——架起学困生转化的桥梁

——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材料

榆林镇中心小学  周金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老师对顽劣儿童的工作开展得很好,很多方法,值得我借鉴。能有这样的机会坐下来,老师们一起聊聊教学中的困惑与感悟感到非常高兴。下面我就学困生转化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体会,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交流。

我班共有学生57人,其中有两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真的让我很挠头。 王聪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长的白白净净,穿的漂漂亮亮,作业本却是又脏又乱;张红同学大眼睛水水灵灵,一幅聪明模样,作业写的是工工整整,可批改时全是错的,我都不忍心给上面打错号;还有几个学生下课生龙活虎地闹,上课慌里慌张地抄,面对这些学生,真是想说爱他不容易。我们班的学生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成绩好的同学爱学习,上课注意听讲,认真完成作业,不让老师费一点心。可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爱学习,听讲时低着头玩,作业是能拖就拖,回家作业跟本就不写,是班里的“老大难”,也成了我心头的一块病。对于这些不完成作业的学生,我非常的生气,经常批评他们,并且罚他们补作业,但是第二天一来,又是这几个人不完成作业。我气极了,严厉批评、请家长双管齐下,刚好了几天,就又开始不完成作业了。看着站在讲台前面的这几个人,我心里先是一阵愤怒,接着又是一阵委曲,我上课那么用心地讲课,不怕辛苦地为他们改作业,只是要求他们学点知识,难道真的这么难?我恶狠狠地瞪了一眼那些站成一排的孩子,只见他们一个个低着头,有的眼里噙着泪,有的身子好像还在瑟瑟发抖,我的心又是一软,批评的话又咽了回去。唉!算了吧!不管他们了!反正别的学生都好,就这么几个学习不好,作业不交,对整个班的影响不会有多大,无所谓。

一次课间休息,我心情沉重地坐在办公室里,随手翻阅我的业务学习笔记,突然,想到了在校本培训会上,王校长业务讲座时讲到的一个小故事:那是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看到有许多被昨夜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用不了多久,这些小鱼就会干死的。男人继续散步往前走,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弯下腰去捡水洼里的小鱼,并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小男孩的做法说明了虽是小小的鱼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他们都是一个活生生的、独立的生命,每一个个体都有生存的要求,每个人都应当受到重视。想到这里我改变了想法,作为老师怎能不管学生呢?我一句轻轻的“不管”,也许就扼杀了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力,也许会毁了一个孩子的一生!我的眼前一亮,想到魏书生的一句话:“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去爱他的学生,爱所有的学生,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生。”于是我尝试笑着面对他们,我不再对他们摆出一付凶神恶煞的面孔,我学会了体谅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我开始去了解他们不完成作业的原因,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我也开始为他们补课。为了让他们可以重新开始,我发动了全班同学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我一再告诉全班同学,我们班是一个整体,我们不允许一个同学掉队,王聪、张红同学,大家都要去关心他们。于是,学生们也行动起来了,在这个充满爱的环境里,爱的种子终于发芽了!这些曾被人称作学困生的孩子们变了。上课时,他们的头抬起来了;老师提问时,他们的手举起来了;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时,他们的脸上也浮起了可爱的笑容;他们的作业按时交了,试卷上的错号一天天减少了。终于,在成绩单上看到了那鲜亮的“优”字,看到了学生的进步,我也感到自己又成长了很多,我知道了要当好一个老师,首先要付出爱,因为,只有爱才是教育之本!爱会为学困生的转化架起桥梁。     

我的成长源于校本培训这一平台,它改变了我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让我学到了很多教学管理机制并用于实践中。我的努力,我的成功增强了我的信心。小花有小花的美丽,小草也有小草的芬芳。学困生只是在学习上差一些,可他们不一定是人生的差生。只要我们付出爱,他们就会有进步,只要我们付出爱,他们就会有成长。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