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立足校本培训 促进教师发展

【校本培训】立足校本培训 促进教师发展

2011年10月31日 11:00:4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52

立足校本培训  促进教师发展

——榆林中心校校本培训工作汇报

王佩波

今天,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在我校举行,这是教育局及进修校领导对我们的信任、鞭策和考验,也为我们校际间校本培训的相互借鉴与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广民校长和全体师生,对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同仁能于百忙中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

一、教师基本情况

榆林中心校共有教师188人,其中在编教师161人,特岗教师21人,大学生志愿者6人,教师平均年龄50岁以上。教师学历状况是:本科学历39人,专科学历106人,中师学历43人,学历达标率为100%。专业技术职称状况是:中学高级教师8人,小学高级教师127人,小学一级教师46人,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2人,县级学科带头人17人。从整个师资队伍的现状来看,主体是优秀的,主流是向上的。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修德立人,积极进取,严谨治学,默默无闻的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但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仍然存在着部分教师年龄老化、观念僵化、思想退化、方法陈化的客观性问题,师资管理过程中的矛盾和困惑,困扰着学校的发展,阻碍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对校本培训工作的认识

如何化解师资管理的矛盾,破解教师发展的难题呢?多年来,经过我们积极的寻觅和有益的探索,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开展校本培训。何为校本培训?周丽梅校长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拓宽校本培训渠道》一文中指出:“校本培训是以教师所在学校为阵地,立足岗位,立足校本的教育教学活动,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的再学习、再提高的一种培训形式。校本培训工作不但有其省钱、省力、参与面广、高效低耗等得天独厚的优越性,还有其因地制宜,适时互动和适时反馈等特点。校本培训的基本要求是以人为本、以校为本,旨在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学校的教学质量”。非常精要地阐释了校本培训的深刻内涵。教师是立教之本,是提高质量的关键。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没有教师对新课程的深刻理解和在课堂教学中的躬行实践,新课改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可见,校本培训是课程改革的需要,是教师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得出这样的认识:抓好校本培训,前提条件是——学校要有明确的认识、超前的理解、完善的制度、丰富的载体和充裕的经费。抓好校本培训,贵在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研训体系,使校本培训活动根植于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又服务于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

三、校本培训的主要做法

怎样才能实现促进教师发展的目标呢?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围绕“一个核心”——提高教学质量;突出“两条主线”——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建设“三支队伍”——班子队伍、教研员队伍、教师队伍;提供“四项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设施保障;构建“六个板块”——读书学习、岗位练兵、校本教研、技能竞赛、教育科研、考核评价。我着重要汇报的是“六个板块”的构建。

(一)在读书学习中增强文化底蕴——需训相生。

学习对于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拓展视野、增长见识、丰厚智慧、涵养心灵。当今时代,不学习则意味着落后,面临淘汰。我们把目标锁定在建立学习型组织上,想千方设百计让学习成为教师的内在要求,让读书装点教师的精彩人生。一是组织学习。每年学校都为教师订阅3——4种教学刊物,通过远程资源和网络下载一些学习资料、复制到U盘中发到各校,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引导学习。采取的方式是“请进来、走出去”,请进来与专家、名师零距离接触,走出去感受外部世界的精彩。三是鼓励学习。增添与更新现代化办公设备,鼓励教师参与网络学习。报销外出学习费用,解除经济方面给教师学习带来的压力,支持教师学习。四是督促学习。学校每学期为每位教师购买一套语文和数学大考卷供教师平时文化学习之用。寒暑假都要组织文化考试。考试结果直接记入教师考核档案,作为教师晋级、评模的参照系数。学然后知不足、考然后知所困,这样促使教师不断自觉地学习。总之,对待教师学习,内容力求丰富适用,形式力求灵活多样,管理力求严格规范,由此创设浓郁的学习氛围。

(二)在岗位练兵中强化专业能力——练训双赢。

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长期扎实的训练中练就的。人们常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岗位练兵练什么?一是在基本功方面练兵。三笔字、简笔画、普通话,目标是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写一手隽秀的字。十几年如一日,不间断、不松懈、不降标。二是在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方面练兵。开展“人人上一节公开课”活动,人人登台执教,课后组织评课、议课、辨课,必要时进行二次设计、二次讲课。积极倡导堂堂好课,已经成为一种制度。三是在改善教学手段方面练兵。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教学手段日益更新。这就要求教师不仅具备操控电脑的能力,还应具备制作电子课件的能力。为此学校每学期都组织一次实用技术应用培训,以校为单位周周进行制作课件的练习,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的应用上。四是在结合实施教育局提出的“五个一”工程方面练兵。读一本教育名著、承担一节公开课、参加一次大型教研活动、写出不少于15000字的读书笔记、写一篇论文、反思或心得体会。把握的原则就是人人参与、真读实写、有所收获。

(三)在校本教研中提升教学技能——研训一体。

开展校本教研的过程其实也是校本培训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校开展校本教研的基本思路是: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引导,促进教师观念转变;以教学问题为出发点,开展课题研究;以教学叙事为切入点,强化教学反思;以教师需要为立足点,寻求专业引领;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实施行动研究;以中心小学为基地,实现以点带面。在这种工作思路的指导下,把转变教育观念和改进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校本教研的渠道。一是坚持推门听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的检查和指导,把教学管理的着力点放在平时。校长(包括分校长)听课40节,主管校长听课60节,中心小学教学管理人员听课80节,教研员听课100节。这不仅仅是数量的规定,更是我们强化课堂教学管理意识的集中体现。二是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在教材的研读和深度发掘上集思广益、在教学目标的确定上达成一致,在方法和策略的选择上各抒己见,在教学流程的制定上倡导创新。三是组织“同课异构”式的教学研讨活动,积极构建自主、合作、互动、民主、开放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这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可以看出不同教师对同一教学内容的不同理解和不同的处理方式,从中也可以反映出流程的繁与简,教法的优与拙,效果的好与差。加之教者的说课与反思,听课教师的议课和辩课,教研员的点评与讲座,让广大教师逐步地理解新理念,实践新课程,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四是适时组织教师论坛活动,搭建教师交流互动的平台。在日常课堂教学检查中在与教师的交谈中,我们十分注重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注意收集教师们反映的困惑和疑难,从中整理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然后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讨。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不受任何拘束地阐明各自的观点和做法,用心思索办法总是会有的,正所谓“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五是强化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教学得失,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选择一些质量较高的反思作品,打印成集,装订成册。这一做法得到教育局和进修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另外,我校还采取“师徒结对”、“同伴互助”、“送教到村”等方式,努力建立以分享为特征的校本教研交流机制。

(四)在技能比赛中展示教师风采——赛训结合。

 为扎实推进校本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检验校本培训成果,我校定期组织教学技能比赛活动,让教师在比赛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一是以钢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朗读,答辩、课件制作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比赛。二是以书法、绘画、歌舞、器乐、吟诵为主要形式的才艺展示。三是开展课改优质课评选活动。四是开展教学设计、说课、反思、案例写作等竞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比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工作不再沉寂,也使得教师掌握了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拓宽了教师的思路,启迪了教师的思维,增长了教师的技能,增强了教师参与校本培训的紧迫感并从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五)在教育科研中丰富理论素养——思训共进。

 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训的重要目标。没有科研指导的实践是盲从的,没有实践作基础的科研是虚渺的。以往提到教育科研人们便认为那是专家、学者才能做到的事情,对科研望而却步。一位名师的话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中小学教师的研究与专业研究者的研究是不同的。从本质上说,教师的研究是为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展开的研究,是从自身内部发展起来并且为改变自身所面临的独特情景而进行的研究。从这种意义上说,教师既要将持续不断的反思作为一种研究方式,还要将它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经历了由朦胧到清醒,由个体到群体,由肤浅到深刻的过程。一是实行课题引领,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开展行动研究。指导教师制定好课题研究计划,作好平时的材料积累,对教学实践作深刻的反思并做好记载,作好阶段性总结,从中提升对教学活动的认识,形成各自的教学理念。二是积极组织课题立项,搞好教学实验,从中总结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形成本校的教学主张,用来指导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校的《构建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发展》获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小学数学学习的策略与研究》已结题,通过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的评审认定,同时被评为省级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11年我校又申报了省“十二五”科研课题《阅读引领,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教学实验工作已全面启动。教育科研不仅为教育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而且使教师的思考更富有理性,使教学工作更富有智慧。

(六)在考核评价中体验幸福人生——评训相生

考核评价是促进校本培训工作的重要一环,不但可以全面地审视教师的工作,而且可以激发教师的热情,增强教师的自信,提升教师的生命价值,让教师从中体验幸福的人生。我们借鉴了康荣、临江等兄弟单位教师管理的好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出台了《榆林中心校教师工作考核评价细则》,基本涵盖了校本培训的工作内容。通过教代会集体讨论表决,于20093月份正式施行。结合施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不断地加以完善。每年的3月和12月,是我校的考核评价主题活动月,中心校成立专门的评价小组深入各校进行实地考察,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评价中还采取学生评价教师,教师同行互评,教师自评等方式,使评价的结果更趋于真实。经过汇总得出最终评价结果,记入教师发展档案,作为教师晋级评模的重要依据。从而建立起评价目标多维、评价主体多元、评价形式多样的教师评价机制。教师的人格得到尊重、教师的价值得到实现,具有了工作的成就感,重拾了自信,油然而生一种情感体验——我真行!

几年的校本培训活动,激活了思维、锻炼了教师、发展了学校,学校连续三年在教育局的考核中都跻身一类校行列中。学校先后获得“市小学基地校”、“省级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市级一类小学”、“市级教研标兵单位”、“省级继续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全校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决心在上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多多地学习兄弟单位的管理经验,坚持以人为本,以校为本的研训方向,继续在校本培训工作方面进行不懈的探索,努力创造榆林中心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校本培训】如何有效开展校本培训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