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建设】因为快乐 所以享受

【师德建设】因为快乐 所以享受

2015年09月22日 15:30:22 访问量:252

因为快乐  所以享受

崇文实验学校  车彦金

时光飞逝,一转眼两个年头如流水从指边流过,可以说自己走过了一个转折。但这次不想再说自己成长的历程,说一说这两年来与学生之间的故事。

如何使学生快乐的学习?是天天惩罚就能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想对于每一个学科来说,最开始的应该是兴趣。兴趣是打开这个学科大门的钥匙。对于我们这一学科来说,由于有实验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所以应该说很有利。

记得那还是八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们学习的主要是电学部分,理所当然的电学实验就少不了了。最开始的时候由于只是接触一些简单的小实验,所以就直接给学生发的仪器,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需要的仪器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如果在直接发给他们难免会造成丢失,所以决定继续实行鞋盒管理,继续推广“鞋盒”牌实验箱,于是布置学生带鞋盒,当时还有的学生不理解,不知道老师到底要做什么。当第二天我把一摞鞋盒捧到教室的时候,我把盒子一打开,他们一看这些东西一下更加兴奋了,于是就这个机会我把以后实验如何进行简单说了一下,以后每组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设备,但你们也有了自己组的一个责任,那就是好好保护你们的器材不受损害。同学们都异口同声的答应了。从那以后,每次上课前,学生们都问我:老师这节课做实验不,我去搬实验箱啊。我就顺势说如果本节课表现不好,实验停,接下来的场景也就不用我多说了。我知道我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浓厚的兴趣,但起码他已经有了兴趣,这点我做到了。

其次,和他们聊天,和他们谈心,谈除了学习以外的生活中的事,问问他们心里都想了些什么。

记得还是八年级的时候,由于刚开物理这门课程,所以学生对老师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在课间的时候我就去了班级,想了解一下情况。到班级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个男孩后来才知道他叫韩鹏。我和他坐下了聊了一会,我问他到八年级科目增多有没有什么困难,时间都是如何分配的,累的时候用什么方式来放松自己等等。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就去看一下,渐渐地我和他们熟悉了,不仅见面开始打招呼了,而且在课堂上他们也踊跃积极配合了,这使我又一次有了“成就感”。二班的张爽同学她一直是一些教师比较头疼的学生之一,原因是学习不主动,而且上课还乱说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话,针对这种现象,课下的时候我与她谈了一次,但我一点也没有提关于学习方面的事,只简单问了一下生活中的事。在课堂上我从一些简单的问题入手,逐渐来建立她的信心,再就是不给她创造说话的机会和氛围,做实验不主动我去主动调动她,渐渐地她有了改变,在课堂上说无关的话的时候少了。从那以后,她的物理成绩一直都在60分以上,虽然不是特别多,但起码我的努力有了成果,起码她没有放弃物理这科。

再次,课堂上互动是必须有的,但要有度。这就要求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课堂上老师说的时候学生必须不能说话,互动时可以说但必须是与所学有关的话,有违反的,教师必须及时提醒,一次不行两次,目的就是养成习惯。

记得有一次是二班的第八节课,可能每个老师都知道第八节课由于要放学了学生心里都有些浮躁。刚上课时坐在那个角落里于光远和徐浩东他们俩在那里本来就不安定,后来下雨了窗台渗进了水,这下可给了他们机会,这个挪桌子,那个拿抹布,一下子大部分的学生目光都被他们的动作吸引过去了,一时间没有几个人听课了,我一时间控制不住了愤怒,对他们发了火,这时全班同学也意识到了刚才所做的是错误的,而且还有一部分学生也用那种愤怒的眼神看他们二人,这时他们二人也停了下来,教室里一下子静了下来。从这一场景中我虽然很生气,但我同时也很欣慰,从刚才那部分学生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我又一次成功了,因为我已经让一部分学生站到了我的这边。

我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让每个学生都非常喜欢我,但我可以做到对于大部分学生的认可,虽然我有时为自己的辛劳而抱怨,有时也为累得身心疲惫而埋怨,但当我看到一个个拥护的眼神,一个个灿烂的笑脸,听到一句句甜甜的问候,我要说,虽然我很累,但我很快乐。

推荐/满学朋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