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建设】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师德建设】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2015年09月22日 15:31:22 访问量:377

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特殊教育学校  肇晓娟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创新教育成了教育的主旋律。创新教育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艺术性工作,是一种塑造人的心灵,雕琢人的感情与性格的活动,它是一个动态的结构系统。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必须重视课堂教学这一创新教育的主渠道,把创新教育的实施贯彻于各学科课堂教学的始终

一、班主任要有勇于探索的创新心理
    富有创新心理的班主任,首先要有强烈而持久的探索精神,敢于打破常规,不受习俗束缚,敢想人所未想,敢做人所未做,勇于独辟蹊径,去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此,班主任必须勤学善思,不迷信、不盲从,不唯书,不唯上,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客观规律和客观现实为依据,深刻研究教情与学情,独立思考,不断实践,勇于探索出教育学生的科学之路。
    二、 班主任的教学方法要创新
    在新课程背景下,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必须优化课堂教学,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要把学习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注意倾听学生的心声,让学生在求真务实中快乐地学习,在创新的学习环境中求得发展。课堂教学中师生间的情感,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情绪,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提高学习能力的有利因素。我们教师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期望带给学生,尊重、理解、宽容学生,发挥学生的各种潜能。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要满怀信心,相信他们有能力逐步解决,让学生发表个人的见解;当学生有差错时,要正确对待,做到不训斥、不嘲笑,要保护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保证学生在创新中学习的兴趣。当学生有点滴进步时,应给予热情的鼓励,对其中合理的成分给予充分的肯定,让学生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作为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注重建立和发展良好的新型师生关系是促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良好的新型师生关系首先是建立在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基础上的。从新时期学生理想的教师形象看,现代学生普遍喜欢 “理解同学,待人公平,乐于交谈,幽默慈祥” 的教师。
    和学生进行沟通时,我会注意自己的语言,我会有意识地把“我认为你这种说法绝对错了。”改为“我认为这件事这样处理会更好一些。”我觉得同样的意思换个表达方式会显得不那么咄咄逼人,当然这样处理以后更容易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我还会要求自己在与学生沟通时注意聆听学生的发言,无论我是否同意学生的观点,都会给予他们说话的权利,因为我知道真正的教育必须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不会做一个真正的倾听者,就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者,聆听的同时我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问题,然后将我的观点更有效地与学生交换。这样他们对我提出的意见会心悦诚服地接受,不良行为的矫正则更及时更彻底。  

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
    课程改革就像汹涌的浪潮,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心,冲击着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课改的理念是鲜活的,尤其是和谐思想,促使班主任要积极开发资源、整合资源,激活每一个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因素。而家庭教育也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很难达到育人的最佳效果。所以我十分注意采取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做好家校沟通的桥梁,形成教育合力。
    我们召开了家长会,通过座谈、听课等活动,他们提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对我们的教学和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按照学校安排,我采取电话家访、重点家访、适时回访的方式,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取得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有些家长甚至成了我的知心朋友,得到家长和学生们对我这样的信任和尊敬,我无比自豪。
    总之,在班主任工作中实施创新教育是一条不可忽视的途径,是对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的有效补充。

推荐/李凤杰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