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建设】教学管理之我见

【师德建设】教学管理之我见

2015年09月22日 15:32:16 访问量:331

教学管理之我见

星火中心校  卢艳 

以师德教育为突破口,建立由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为主的条件性知识和以教育教学经验的升华为基础的实践性知识所构成的教师校本培训体系,教研实践、创新能力等。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之下,教育管理也成为学校管理者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何谓管理如何管理成为了大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家对于“管理”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管理是生产力是效益,有的人认为管理是预测、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还有的人认为管理是沟通、激励与服务,当然还有许多不同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落实学校管理对于学校管理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我主要想就学校管理中教师应该如何进行课堂管理来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

首先,教师负责教授学生知识,这是无可挑剔的,但是教师应该如何进行教授就成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是一成不变的标准答案交给学生去死记硬背还是给学生一个想象的空间,我想所有人都知道要给学生自己的空间,这样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把握,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好进行这样的教育工作,卢安克的事例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给学生们一片自己的天空,培养他们的兴趣,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得知识,这才是真正的授之以渔而不是去灌输那固有的知识,对于一个真正的教育者,这是很重要的,有人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想:通过自己的实践得到的答案应该也可以说成“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教师充当一个引导者的作用,让学生做自己的老师,这样就相当于老师永远跟在自己身边,学到的知识才会更加牢固。

其次,教师的工作还有育人,我认为育人远比教书更重要,教师应该充当起学生们的人生旅途的航向标,“师者,人之模范”,教师的言传身教乃至其日常生活的种种小事都对学生行为品德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是学生生活与学习的榜样与模范,尤其是对小学生而言,他们顽皮不听话,但是就我自身感觉而言,小学生对教师有一种盲目的崇拜与依赖,他们可能不听家长的话,可是却很愿意去听从教师的话,愿意去模仿教师的言行举动,这是给教师教学工作的机遇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卢安克能够很好的把握这一点,他融入到学生中间,把学生当朋友,不光教授他们知识,还教授他们如何做人,我想:这大概就是一个真正成功的教师吧!

教师还是一个班级领导者,学校教育一直都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展开的,一个班级作为一个整体,而教师就是这个整体的领头人,教师能否做好这个领头人对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以及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课堂教学是一个多因素的系统,起主导作用的是教师,但是目的却是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就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有积极的情感交流,把学生当成朋友,让学生愿意去听从教师的建议并且可以尊重教师,使课堂井然有序的同时又不缺乏交流的空间,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良好的班集体气氛,对于学生们以后的人际交往有深远的影响,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一个小集体,怎样让自己的小集体在大集体中脱颖而出,这需要教师做很多的工作,良好的班集体气氛,有助于建立和谐丰富的人际关系,是步入社会生活之前的基础。

另外,教师作为学生的保健医生的角色,已经日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教师的根本任务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并不是说全面就可以的,它应该是指身心都得到健康充分的发展,因此,教育要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就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作为学校教育中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目前的素质教育大潮早已席卷过了教育界,而这观念还在继续的发展中,如何进行素质教育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它要求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心素质,心理素质的好坏影响着其他素质的发展,所以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就要担负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任。卢安克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可谓有他独到的方面,每周都会去与家中没大人的孩子同住,从生活上给予学生关怀,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当然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法。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教师应该先是一个研究者,其次才是一个讲授者,但是这方面却往往会被忽视,而今,教师作为研究者得角色越来越重要了。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对于教育的进行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教研是对教育中问题的反思与改正必不可少的过程,当教师直接参与到教研工作中,就能更好的发现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来适应新的变化,从而更直接的掌握教育工作的主动权。而且,人多力量大,在教学中也同样成立,一个人的力量必定是有限的,方方面面的事情总有遗漏的部分,教师提出各自的想法将很大程度的减少教育中的遗漏问题,使教育能更好的进行下去。

以上是我对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看法,在这里对于来中国山村支教的德国教师卢安克进行一下我的看法,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卢安克是成功的,他作为一个教研爱好者,来到中国,真正的把自己融入到了教师这份职业中,他说他仅仅是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愿意与学生共同去追求和享受他们喜欢的生活,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他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期望,我很佩服他,但是我知道自己永远也不可能为了教育而放弃一切,所以我尊敬他,但是我还是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帮助每一名学生,来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我想能够做到这样也足够了。

成功的管理,需要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但是人的情感需要永远都会比制度管用,教师的工作是严肃的但是也同样是丰富的,我们的目的是教书育人,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个不同以往的方式,在过去的教学中,学生对教师的畏远远大于敬,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不可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教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学生们知心相处真的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这样才能实现最好的教学,达到最好的教学目的。

推荐/刘艳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