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建设】“丑小鸭”的蜕变

【师德建设】“丑小鸭”的蜕变

2015年09月22日 15:29:26 访问量:317

丑小鸭”的蜕变

崇文实验学校  王晓艳

乘着“自主合作,静思能群”课题的列车,伴着课改的铿锵节奏。我和我的学生们在探索与追求中前行。在这里,这群如野百合般淳朴的孩子开始了他们新奇而愉悦的学习生活。我和孩子们走过的点点滴滴,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过程,我们的经历是温馨而难忘的。关于他们如花的故事有许多,这里只撷取一朵和大家分享。

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乐此不疲,他们在这种学习方式中结成了自己的小团队,那就是学习小组,同时也形成了竞争团队,那就是合力小组。在这种团结、合作、竞争的氛围中,他们快乐学习,同时也培育了团结的种子,绽放出一朵朵友谊之花。这里我不觉想起了那只可爱的“丑小鸭”。

学期之初,在一个平凡的日子,一个农村男孩走进了教室。简单的平头,朴素的装扮,但丝毫不能掩盖住他那坚毅的目光中透露出的执着。还记得他来这的第一节语文课,因为是新同学,所以我请他介绍一下自己。只见他腾地一下站起来,结结巴巴地用如铜铃般的声音说他的名字叫韩朝辉。没想到他的表现像一颗炸弹,引来大家阵阵大笑,他的脸也因此更红了。因为是新来的,所以二组把他暂时定为八号。看着同学们学习那么游刃有余,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局促与不安。我走到他的身边,拍拍他的肩膀说:别担心,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就问老师和你的组员,我相信你很快就会适应这里的生活。没料到,在第二节课上发生的一件事就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至今我还记得那天的情形:在同学们互相检查预习作业时,他来到我的身边:“老师我没有预习笔记。”他用询问的语气说。我告诉他下课买一个就可以。不一会儿,他又一次问我:“老师,那我以前的作业怎么办?”我知道这是一个做事认真的学生。于是温和地说:“没事,只要你从今天开始跟着同学们做就可以了。”这时,我发现有几个同学正在为刚才韩朝辉说话时的笨拙的样子窃窃私语,还偷偷地笑。我用嗔怪的眼神看着他们,于是那几个同学停止了自己的行为。我转身刚要组织同学们展示学习成果,没想到刚坐到座位的他又走出来:“老师,预习笔记怎么写啊,我·····”还没等他说完,同组的刘旭站起来,没好声气地说:“你还有完没完,这样的小事情以后就不要麻烦老师了,我们就能解决。”此时的他满脸通红,眼泪已在眼眶中打转。同学们看见我严肃的表情,组长秦玉超马上出来把他拉回去了,并说“我们告诉你。”我知道这并不是他们的真心话。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帮助韩朝辉在本组立足,是我马上要做的事情。

事不宜迟,当天晚课,我找到了二组的组长和组员,看着他们小心翼翼的样子,我不忍心批评他们。我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你们看过或听过《丑小鸭》的故事吗?”他们不解地看着我点点头。我语重心长的说:“那只丑小鸭是多么可怜,我相信你们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当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多么需要别人的尊重、理解和帮助,我相信他会感激帮助过自己的人。而且我相信,这只‘丑小鸭’一定可以脱颖而出。”组长秦玉超不好意思起来:“老师,其实我们没有别的意思,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不让你失望。”

他们果然说到做到,从此以后二组组员都齐心协力地帮助韩朝辉。还把他安排在组长的身边,方便随时帮扶。每次组内发言,他们尽量把机会留给他, 每节语文课,只要他有不懂的地方,组内同学都热情讲解,每当我看见他们课上课下热情真诚地帮助韩朝辉时,总不忘投去赞许的目光,结果他们更卖力了。果然,这只“丑小鸭”慢慢地变了。一说话就脸红的他变得镇静了,发言也变得流畅了,自信也随之增强了,成绩自然也逐渐提高了。在经历过一次月考平稳过渡之后,在第二次月考中,二组语文成绩以绝对优势全班排名第二。当我宣布这一消息时,他们兴奋不已。当他们接过象征荣誉的奖状时,我看到的是他们拥抱韩朝辉的热烈场面。李兵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声说:“四哥就是争气!”看到我疑惑的神情,刘旭抢着说:“韩朝辉已经是我们组四号了!”原来如此。

现在他的语文成绩已经跃居组内第二名,仅次于组长,位列班级前五名。还记得他这样告诉我:我喜欢这里的生活,除了真正的老师,二组我还有七个小老师,而且我也可以给别人当老师,这是我从来没听过也没做过的。多么朴实的话语,看着他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就像一株沐浴在阳光中绽放的野百合。

“自主合作静思能群”的学习模式既使那些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小组合作、评价的魅力更让那些曾被人忽视的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在自信中享受成功的喜悦,由“丑小鸭”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推荐/满学朋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