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浅谈假设法解“鸡兔同笼”问题

【】浅谈假设法解“鸡兔同笼”问题

2013年07月09日 10:26: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23

浅谈假设法解“鸡兔同笼”问题

康荣乡中心校  贺云宏

“鸡兔同笼”问题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数学趣题,最早出现在《孙子算经》中。小学数学教材中安排了“鸡兔同笼”问题的教学内容,一方面用来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另一方面使学生体会代数方法的一般性。几年来教了几次“鸡兔同笼”问题,积累了一点儿教学经验,现整理如下:

一、把教材处理处理

教科书是知识的载体,是用来教的媒介,在需要时将其进行改变一下,会使其得到更合理的应用,这是一种好的做法。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第113页例1,已知条件中鸡与兔的脚数的单位名称是“只”,问题中鸡与兔数量的单位名称也是“只”,学生在解题时常常不与区分而理解错误。为此我将“26只脚”改为“26条腿”,这样虽然字样更改了,题意却没有变,而且便于学生分析理解,列式计算后也更容易注明单位名称。

二、把例题分析分析

教科书中列举了四种解法,但不能都作为教学重点。

列表法,渗透了函数思想,但小学生不能列式计算,况且数目较大时也不便于操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教学中我视为锻炼学生思维方法的一种经历,以及为了引出假设法而作为铺垫之用。

假设法是一种算术法,灵活便捷,利于列式计算,且趣味性极强,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我把假设法确立为教学重点,建议推广使用。

方程法思路清晰,易于理解,并且具有代数方法的一般性,学生很容易掌握,但若题型稍复杂时,学生虽能列出方程却不会解方程,此时又不可取,何况上中学以后方程法解题会得到进一步学习,所以我建议学生选择使用。

阅读材料中的抬腿法也是假设法的一种,思路巧妙,计算简单,可以用此法解决不少问题,也体现了古人无穷的智慧,而当其他问题转化成这类问题时,脚数就不一定是4和2,抬腿就行不通抬腿法也具有局限性,我在教学中将其作为扩展视野和感受古代数学的趣味性之用。

综上所述,四种方法各有可取处,虽然学生选用哪种方法均可,不强求用某一种,但是对于教学来说,假设法又凸显其重要地位,很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所以,我认为用假设法解“鸡兔同笼”问题是学生在小学阶段的首选方法。

三、把方法讨论讨论

我在教学中要求学生要掌握用假设法解“鸡兔同笼”问题的一般步骤。分析:鸡有2条腿,兔有4条腿,这是我们知道的。“现在笼子里有若干只鸡和兔。从上面数,有8个头,从下面数,有26条腿。鸡和兔各有几只?”我引导学生这样想:假设笼子里都是鸡,8个头就应该有2×8=16条腿,这样就比事实上少算了26-16=10条腿。一只鸡比一只兔少4-2=2条腿,少算的10条腿中有10÷2=5个“2”,就是说有5只兔被我们当成鸡了,所以兔有5只,那么鸡有8-5=3只。而后,学生在黑板上列出算式,并简要的注明了每一步骤的目的。

假设都是鸡 2×8=16(条)

少算 26-16=10(条)

腿差 4-2=2(条)

兔有 10÷2=5(只)

鸡有 8-5=3(只)

答:鸡有3只,兔有5只。

这样一道“鸡兔同笼”问题就顺利解决了。接着,学生很容易就找到了假设都是兔的解题思路:假设笼子里都是兔,8个头就应该有4×8=32条腿,这样就比事实上多算出32-26=6条腿。一只兔比一只鸡多4-2=2条腿,多算的6条腿中有6÷2=3个“2”,就是说有3只鸡被我们当成兔了,所以鸡有3只,那么兔有8-3=5只。列式:

假设都是兔 4×8=32(条)

多算 32-26=6(条)

腿差 4-2=2(条)

鸡有 6÷2=3(只)

兔有 8-3=5(只)

答:鸡有3只,兔有5只。

四、把收获总结总结

让学生对比两个思路,找找规律,谈谈收获。学生说的感想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四点:

1.两种思路都是由五步完成的,而且过程相似。

2.假设都是鸡时,腿被算少了;假设都是兔时,腿被算多了。

3.假设都是鸡时,先求出的是兔;假设都是兔时,先求出的是鸡。

4.前三步都是求腿数,单位名称是条,后两步求的是只数,单位名称是只。

至此,本节教学新课探究环节结束,没想到学生又突发奇想把此方法取名为“五步假设法”。趁学生兴奋之时,我又提供了充分的习题进行巩固练习。学生又发现,实际应用时并不一定都是五步,于是又总结三点:

1.在解“鸡兔同笼”问题时,“腿数”之差为1,第三步和第四步不要省略,以保证“五步假设法”的完整,有利于方法的巩固。(如:教科书第116页1题)

2.所求问题中只求一种时,有时不必算出第五步,省略即可。(如:教科书第116页2题)

3.在遇到头数、脚数、总头数、总脚数没有直接给出时,要根据需要增加步骤,以便解决问题。(课外复习资料中常见。)

假设法有多种思路,活学活用,让学生在解决一个个“鸡兔同笼”问题后,体会数学无穷的趣味,体会成功的快乐感受吧!

                                                       

校 对/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