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亲情“作文” 愉快“作文”

【教师论坛】亲情“作文” 愉快“作文”

2013年07月09日 10:27:0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63

亲情“作文”  愉快“作文”

星火中心校  李砚秋

语文新课标指出: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必须充分尊重并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自己主动去学习、去钻研、去思考,才能真正学到知识与技能。教师只有从观念上进行更新,实施的教学才是真正的教学,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那是我在教四年级时讲授的一篇课文。课文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令我至今难忘。课后设计了这样一组问题:“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你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样处理的?有什么经验教训? 

学完课文后,针对问题我首先让学生自我反思。是啊,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个话题并不难。同学们畅所欲言,聊得津津有味。看着学生聊得差不多了,我布置学生回家再好好想想,把思绪弄清楚,想想怎么安排结构,怎么进行细节描写,第二天当堂写作文。

可能是因为事先有了充分的准备,第二天一上课,绝大部分学生都投入了写作之中。过了一会儿大部分学生都已完成任务,只有张海楠愁眉苦脸,东张西望,没有动笔。走到张海楠身边,问他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写张海楠吞吞吐吐,好半天才说,没有什么好写的,没觉得遇到过什么困难。虽然和这些学生接触时间不长,但我已经了解到,张海楠学习意志不够坚定,经常是人坐在教室里,心不知道在哪里,非要老师提醒他,他才听一下课。字写得东倒西歪,错别字连篇,惨不忍睹。说实话,平时我对这个学生有点忽视,觉得他基础太差,又不用功,有时我真想放弃,可是又于心不忍。 

课后,课代表把作文本收上来了。我带张海楠来到办公室,并让他翻看同学们写的作文,希望对他有点启发。翻着翻着,张海楠若有所思:“我想起来了,时候,我和同学一起去里游泳,差点淹死了。”“好啊,今天带作文本回家,把这件事写出来”。第二天,张海楠到办公室交作文了。唉,作文本上就写了简单的几句篇幅不长,而且叙事也不是很清楚,有点看不懂。我疑惑地望着他:怎么办呢?总不能我替他写作文吧?忽然,我灵机一动,对他说:“这样吧,我们俩共同来写这篇作文,你看怎么样?”张海楠吃惊地望着我,一脸的疑惑……

再次回到教材。首先我提议张海楠把课文梳理一遍,他结结巴巴的读,很认真。有些不认识的字我帮他纠正读音,张海楠做笔记。接着我们看看课文是怎样展开故事情节的。我提示道:“记叙文有六要素,我们在理解时要注意文章的关键因素,写记叙文的时候也要写清楚六要素。”我带着张海楠来找文章的六要素,张海楠找得很不错,而且通过回忆,大致能把整个故事梗概说出来我眼睛一亮,露出赞许的目光!我接着说:“如果我们把六要素记叙清楚了,我们的作文就成功了一半。作文还要描写细致。张海楠你看看作者是怎么描写‘我’的动作、语言、行动的。”其实上课时我都让学生找了,并且还要求学生带着感情读了很多遍了。这个张海楠啊,他其实脑袋挺好使的。最后,他激动地说:“老师,我一定能写出来了。”

“别着急!我们先理清习作的骨架”。拿出一张空白纸,我在白纸上写道:开头,写时间、地点,人物;写几个小伙伴的谈话来体现大伙去游泳的起因;游泳的经过,怎么溺水的,溺水时的心理活动;最后是怎么脱险的;脱险以后的感受。

真正落笔了张海楠要我开头,我“推脱”道:“我也不知道你要写的事发生在哪里、什么时候发生的,还有你为什么去游泳,后来是怎么出事的,我都不知道,你先讲给老师听。”……嗯,不错,张海楠口头表述得比较清楚,我甚至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了。遇到我听不懂的地方,我就与张海楠聊,问他几个“为什么”,问他几个“怎么啦”。聊着聊着,张海楠就把事情的经过说得清楚了。看:……我不由自主的向前滑了下去,脚下的细沙开始松动,整个身子开始下沉,一下子水就没过了头顶,一种求生的本能使我不停地拍打河水,还拼命地往上顶,在水里没法呼吸,实在憋不住了,就张开嘴让水往里灌……

写作文时细节描写需穿插心理活动张海楠说心理活动时候说得好乱的,没关系,因为他当时的感受就是“心乱如麻”啊……讲脱险经过的时候,张海楠只有一句话:我快要淹死的时候,我的同学游了过来,把我救上岸。“我告诉他精彩情节要详写。就这样我边指点,张海楠边写作。

事后感受这一部分张海楠写得最真切:我静静的躺在岸边的沙滩上,望着蓝天白云,不言不语,头脑一片空白。回家以后,我没让父母知道。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周全,深思熟虑,才不会酿成惨痛的悲剧。

作文终于写完了,张海楠高兴地大叫:“老师,我终于能独立写作文了。呵呵”。

此事之后,我若有所思,更增强了信心要探索下去。 

通过这次和学生合作,我发现这写作文管用,我还发现学生的潜力需要我们老师去发现,去挖掘。后来的精心指导下,几个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成功写了几篇作文。这个方法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亲身感悟,感慨颇多。而且,在以后的教学中屡试不爽,受益匪浅,他使我明白了只有真正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才能使自己的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以上事例,使我充分认识到了师生合作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它是在教学中完全排除了对学习的强制手段,强调参加交往的各方都应放弃权威地位,相互持平等态度,相互信任,以平等的具有完整人格的主体参与合作的学习,从而建立平等的新型的师生关系,为高效的、人格化的培养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 对/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