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观摩王革老师的《平方差公式》一课之体会

【教师论坛】观摩王革老师的《平方差公式》一课之体会

2015年07月03日 08:43:32 访问量:536

观摩王革老师的《平方差公式》一课之体会

北安中学 王晓孟

 

我有幸在崇文实验学校听课学习,观摩了王革老师的《平方差公式》这节课,我收获很大。课前喊口号,每日一卡片,几何画板辅助教学,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从课题材料的搜集上和视听效果上,都非常富有创意,如花似锦,引人入胜,而且都非常贴近学生生活,做到学数学用数学。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运用到生活中使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形象直观,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牢固掌握。

从算数法、几何法的对比学习,再到平方差公式的导出,以及小组合作交流评价,这一系列活动,可以看出王老师的课前准备充分,精心设计了这节课的教学流程。教师善于创设情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境,目标明确,能为教学服务。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感觉数学是有趣的。学生的学习是认知和情感的结合。每一个学生都渴望挑战,渴望挑战带来的成功,这是学生的心理共性。成功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能使学生产生主动求知的心理冲突,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有意识地 设各种情境,为学生提供挑战的机会。

课堂教学环节设计紧凑,王老师思路清晰,从多项式乘多项式过渡到平方差公式

引导学生探索规律,在学生的动手、动脑中发现并论证了平方差公式。在讲解平方差公式时,用彩色粉笔标记公式中字母的可变性,反复强调相同项的平方减去相反项的平方这一特点,使学生扎实掌握平方差公式。因此在后面的练习部分,学生出错少。巩固练习设计具有层次性,从简单的公式(x+y)(x-y)到(2a-3b)(2a+3b)逐渐转换到(-a+c)(-a-c

数学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把枯燥、呆板的课堂教学改变了,从而也培养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尤其是在听课过程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王革老师教学方法的与众不同,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如此的默契……看到王革老师精心的设计,从板书、图片、内容,那种工作态度与热情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在王革老师的课堂上见不到不学习的孩子,因为他们都深深地被老师的课所吸引着。

听完这节课,感受到王老师的课有太多的亮点值得我学习借鉴,同时发现自己身上存在很多的不足。今后我还要多听课,听好课,认真学习反思,在今后的教学中完善自我,不断进步。

 

 推荐/于红杰  责任编辑/张德轩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