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巧用媒体 精彩互动

【教师论坛】巧用媒体 精彩互动

2015年07月03日 09:07:12 访问量:709

巧用媒体  精彩互动

——听肖霞老师英语课有感

榆林中心校  李 强

 

   昨天上午听了兰河中心校肖老师的一堂精彩的英语课。 通过听课,我觉得在教学方面收获的很多,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

一、精彩的导入,教学过程环环相扣。课堂上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源于肖老师生动的预热和丰富多彩的各种教学活动,使学生真正在体验分享学习活动。肖老师在课前、课文处理、巩固和拓展时采用了Sing a song, Chant, play games等活动手段,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激情。而且本课导入自然简洁,顺理成章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 恰当使用多媒体。现代化英语教学中,黑板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板了。 多媒体等的加入,使得黑板的内涵更加丰富。此次活动,老师们都运用了多媒体这一现代化的教学工具,以鲜艳的色彩、活动的图像和有声的对话,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教师自身的良好素质是讲好课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在听课中我发现优秀的教师都有几个共同特点:口语流利,发音准确。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保证孩子对课程的理解,才能保真孩子学到正确的知识,地道的语言;善于利用多媒体,演唱,表演等各种手段辅助教学,使孩子接触到的知识更立体,更直观,更生动;教态亲切,表情丰富,在课堂上能轻松,活泼,潇洒的进行授课,富有艺术性;有扎实的

英语基础知识作后盾,词汇丰富,课堂充实。从而真正地让学生在“用中学,学中用”,这是我们在平时教学中经常思考的问题。肖老师广泛地使用多媒体教学,不仅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而且创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情景中理解语言知识和内容,在情景中轻松地掌握本课的重点难点;让学生在不同的语言情景中操练,也顺应了《新课标》中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尤其在 tomato potato, carrot等单词的导入时,肖老师巧妙地运用了身体语言和表情,让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从而使单词关迎刃而解。创设语言情景教学。本课中肖老师总是在创设不同的情景,

三、注重对学生的评价。首先,教师的评价语言丰富,且富有激励性。肖老师关注全体学生,对于学困生给与了“ OK!”,“ Great”的支持和关怀,平淡却倍暖人心。其次,老师在课前都已对学生进行分组,在教学过程中开展一系列的竞赛活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当浓厚,都能够积极地投入到英语学习活动中来。而且,在评价的过程中,肖老师主张让学生成为竞争中的主体,由学生自己到黑板上加旗子,简简单单一举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课堂教学要求学生参与英语操练和交际活动的人多、面广,实践的内容量大。一堂课内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英语操练和交际活动。加强小组活动形式以增加学生实践的面和量,也成了这节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师能重视在新的情景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重现和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并使知识不断获得巩固,听说读写交际的能力不断获得发展。

四、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自身的素养,学生良好的英语水平。良好的教学基本功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肖老师准确深刻抑扬顿挫的语调,生动形象精练的讲解,清晰流畅美观的书写赏心悦目,更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学生良好的英语水平在课堂回答上就有充分的体现。学生准确的口语发音,良好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都使我深感佩服。

形式,要真实有效的评价。

通过这次听课,我确实学到了许多,同时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也进行了反思,自我也思索着几个问题,如何让学生真正爱上英语,在课堂上如何把握住全体学生等,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解决难题,不断进步和创新,从而逐渐提高教学水平。我觉得在教育教学方面收获很多。虽然老师们的水平不一,风格各异,但每一节课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东西。这次听课,让我开阔了眼界,明白了努力方向。同时,在看别人上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也同样存在于我的课堂上,但以前没意识到。通过学习,我可以更加理性地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从而在今后的教学中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另外,我对自己也提出了许多问题去思考,怎样让自己的语言更优美?怎样让孩子更喜欢上英语课?怎样培养孩子的能力?相信通过不断努力,我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我要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学习肖老师的先进教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

 

推荐/张晓波   责任编辑/张丽荣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