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我在校本培训中成长

【专题论述】我在校本培训中成长

2015年05月08日 14:35:13 访问量:988

我在校本培训中成长

榆林中心校  高柏惠

 

如果生命是大树,梦想就是叶下的滴滴露珠,永远晶莹在生命的精彩中,如果人生是旅程,青春就是上帝施舍的行囊,让你在追求中变得富有——这是工作给我的最大感慨。因为我是新参加工作的特岗教师,是校本培训使我这个很青涩的教师逐渐成熟起来,在校本研修中勤于学习,博采众长。因为我深知一名优秀的教师既是好的教书匠也是好的学习者。只有不断地学习、吸收养料,才能源源不断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和学习的能力。 在校本研修学习中,让教研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减轻自己的工作负担。

在校本研修中,学校让我们年轻教师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拜师结对学习,因而我拜赵忠贤老师为师,坚持向她多学多问,边学边教,有机会,抓住时机认真听师傅的课堂教学,就这样,吸取了不少师傅的教学经验,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修改教案,或写教学体会,同时更珍惜每一次校本培训的机会,学习名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通过这些方法,很快提高了我的教育教学水平。

    首先,我的课堂教学不再是简单操作,而是运用艺术,充满智慧的过程。而课堂教学的艺术和智慧要靠教师即时的观察、分析、判断、思考。所以,教学过程本身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我体会到:学会教学即教研,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在不增加自己额外负担的前提下,增加了教研的机会和时间,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其次,通过校本培训我知道教师要勤于动笔。有人说得好,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至少是一个蹩脚的作家。是啊!教师口口声声要求学生认真写作文,写出好作文,然而教师都不以身作则,带头写出优美的文字,那又怎么能让学生信服呢? 现在通过研修学习,我又开始爱上看书写文章了。不管是生活随笔或是教学浅见,我都在尽力地书写,书写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还有自己学生的喜怒哀乐。

    第三,校本培训使我深深的体会到听课、评课的重要性。我每周坚持至少听一节课,同时作好听评课记录,课后及时与授课老师进行反馈。每听到一节课都获益匪浅,吸取别人课堂的精彩,弥补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精彩或不足的时候,总是假设着自己如果在上这堂课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处理,自己总是设身处地的想着,学习有经验的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而当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就会思考自己应该在什么地方注意些什么细节。

总之,通过校本培训我成长了很多。校本培训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发展的不竭源泉。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得以生存的支柱,所以校本培训工作的开展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很有必要。

 

推荐/赵立艳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