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读书与教师专业成长

【专题论述】读书与教师专业成长

2015年04月20日 14:40:59 访问量:733

读书与教师专业成长

——与书相伴,让生命充满绿意

黑西小学    

 

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美丽的花朵;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劳作到死吐丝方尽;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我说都不是!教师就是教师,是一个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人 

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同时还应该包括自己的充实与成长,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

在教师的征途上,我已走过了十个春秋。遥想当年的顿悟时,很是后悔师范三年的光阴,匆匆而无为,为错过了师范图书馆的丰富藏书而扼腕。不过,还好,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读书让我拥有了紧张丰富充实的十年,读书让我坚定了自立自强的信心,读书让我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是什么让我热爱上读书呢?是教育事业!记得初为人师的我就胜任为一名中学班主任,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每天面临的是英语教学和繁琐的学生班级生活问题,每天回到家里,我都觉得身心疲惫不堪,有时彻夜不眠,一直在思考怎样把这个班级管理到最好。教龄30余载的父亲看到我好强的心态,就推荐给我一本《透视名师课堂管理》,我感谢父亲,我更感谢《透视名师课堂管理》这本书,书中有很多经典案例,同时也讲述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怎样开阔教师人文视野,拥有精深的专业功底和一定厚度的教育理论修养。它就像一道闪电,它劈开了我僵直困顿的教师生涯,照亮了我专业成长的前行之旅,点燃了寻找职业幸福感的心灵火炬,同时也激起了我对读书的热望。

苏霍姆林斯基曾在他《给教师的建议》中疾呼:“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静坐下来,深入地思考。”一个只教眼前书而不广泛阅读的教师是不可思议的。勤奋地读书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必然会涵养出一种超越常人的独特的文化气质和儒雅风度。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仅仅读这一本书是不够的,是什么再次给了我读书的热望呢?2005年我收到英语周报编辑部给我邮寄过来的国家级报刊证书和样报,当时的我又惊又喜,看着这张宝贵的证书,这次我真正的相信了自己,一定要读书,然而读书不一定要读名著。

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暑假,我和父亲决定回老家整理一下老房子,我无意中发现以前师范三年的专业技能书,翻开书籍,展开了3年师范生活的回忆,看着上边的笔记,却需要认真思考问题的缘由。忙碌的教师生活,已经让我对原有的专业知识几乎全部忘却。在回来的路上,我在思考我要学习,我要向自己挑战,我要迎接新时代的教师。

2004年,我意外的发现中学英语周报面向广大教师征稿,我想是见证成果的时候了,就英语写作这一方面我把我的课堂实践成果总结出来翻译成英语,投一次搞,试一试,反正也不花任何费用,就这样没想到真的成功了,是书籍给了我生活的信心,给了我工作的热情,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从那以后,读书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有意无意地积累着我的财富。我一直认为,不读书便无以做教师,而做一个真正的优秀教师,知识的宽度将最终决定达到的高度。

我曾深刻的抱怨自己的职业和家庭,使我没有过多的时间读书。如果你和我一样,请认真听下面的小故事:英国小说家斯蒂文森患病之后,自知不久于人世,可是他却说:“要是写不完一本书,至少可以开始写第一页。”我想,读书亦如此:要是读不完一本书,至少可以开始读第一页。对我来说,读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走的姿态。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行走的姿态,我就能够找到读书的时间,生活的源泉与行走的力量就不会枯竭。读书的时间从哪里来呢?很多时候,我的读书状态可以用《捧起第一次的茉莉》一文中的一段文字来描绘:“在无数个喧嚣的白天,在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雨天的晦暗里,在暮色的苍茫中;在偶尔小憩的旅途上,在音乐流淌的小屋里;在很多渴望温暖和快乐的时刻,在很多浸满忧伤和寂寞的日子……读书,就是生活,像呼吸一样不能没有的生活;读书,就是一种最自然的生命状态,是一种须臾不可缺的存在方式,也是一种高贵至美的人生境界。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人类几千年的教育历史中,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教育思想财富,这些财富保存的载体主要就是教育的经典著作。三国演义是一座智慧的宝藏,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它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

《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一本《三国演义》让我“望尽天涯路”,一本《三国演义》余音绕梁;一本《三国演义》让大家“一杯浊酒喜相逢”。阅读经典,与过去的教育家对话,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基本条件,也是教师教育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基础,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滋养了底气和灵气,使教师更睿智、深邃,站得高看得远,远离浮躁。

那么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是怎样感受自身的专业化成长的呢?

一、在阅读中感受情怀与责任

我翻开那些凝聚着伟大思想的教育著作——在教育家马卡连柯的书中,我们读到了对学生的充分信任是要拥有一颗博爱之心;在孔子与学生的对话中,我们读到了这位智慧的老人在几千年前就对弟子进行因材施教和拥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虚;在陶行知先生的书中,我们读到了“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高尚师德以及“捧着一颗爱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身体力行的奉献……

是的,我在思考:如果一个老师本身不热爱阅读,那如何唤起学生对书籍的兴趣呢?

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我一直致力于通过课堂教学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热爱读书的种子。在我的课堂上,我给他们推荐好看的儿童英语读物,也和孩子们一起上班级阅读课。由于小学生不能很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我在网上还时常给孩子们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英语小故事,充实了他们,并陶冶情操。我一直坚信,一个爱读书的民族必然是进步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国家必然是光明的国家。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和民族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如果说《透视名师课堂管理》为我打开了一扇窗,那么《教学现场与教学细节》却一下子把我推进了书的海洋。这册书最吸引我的是精彩的教学现场的呈现和反思、发人深省的教学细节的分析,从师生关系、教学互动、主动探究、预设生成、回归生活、合作学习、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多元评价这些我们最关注的方面进行剖析,不失时机地提升教学智慧。下面是我读本书后设计的一个教学细节:

上课了,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呈现新课、教动物单词,这两个环节进行的非常顺利,到了巩固操练的环节,我设计了几个游戏性活动,其中有一个Touch and guess的游戏,是让学生猜一猜摸到的动物。一位学生摸着小猴子长长的尾巴,兴奋地说:“It’s a monkey.”此时我忽然灵机一动,何不来一个Kiss the animal的环节呢?这下看到上面的学生能抱着小动物亲密的Kiss,下面的学生又惊又喜。唰!瞬间下面的小手举得更多更高了。瞧!一个小小的kiss不但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语言学习的热情,更是在这自然和谐的“一吻”中贴切地渗透了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思想情感教育。这一小小的细节居然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

二、在博览群书中整合教育教学信息

读书,然后才有育人的底气“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是最好的精神美容”——是呀,几年的远离书本已使自己原有的那一杯水不再清鲜,能跟上时代步伐传给学生的又有多少呢?

我开始关注小学英语《精彩课堂》提及的亮点人物,寻找一切有关他们的文章,读他们的成长经历,读他们的教育理念,读他们的课堂实录。渐渐的,我感到一丝丝温暖滑过我的心房,无声无息地润泽了我生命中的那片绿地。从此,我拥有了一份来自心灵的力量,召唤着我,引领着我,使我的灵魂生长着,心壑洞明着,生活的底色日趋厚重,汇聚成对人生对命运的阳光解读,找到了那片绿意葱茏的精神家园。

虽说读书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但面对新课程改革提出的“读等身书,著三尺文”的要求,我深知自己还差得太远太远。归结前人的读书方法,我分三方面来读书。一是列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必读书目,仔细研读,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二是依自身欠缺之处,以读书来补足;三是凭自己喜好,读自己喜爱的作者之书。久而久之,读书,真的就成为一种生活的必须,一种做教师的必须,一种追求“人课合一”境界的必须。

老师们,有这样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一个教师究竟能够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多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读书的态度。让我们与书本同行,它将带你去飞翔;让我们与书本共舞,舞出一片绚丽多彩的人生吧。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觉得读书成了我们必须的生活,那么我们就如一颗颗晶莹的晨露,生命充满着盎然的绿意。

——选自雨霖铃的博客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